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羅浮宮
2009/07/22 22:55:28瀏覽559|回應0|推薦0

我看羅浮宮

2009/07/19 22:53

法國人的邏輯果然是法式,就和我的不一樣。出發前看網頁(羅浮宮官網),知道每星期二休館、各種優惠和免費票價我都因為國藉和年齡早就不符合,倒是「國慶日」免費,但我沒注意國慶日也是星期二,當免費遇到星期二的結果,果然是「免費」,因為「休館」,所以要花也沒有機會。而我的邏輯是「國慶日免費」當然會開館啊,不然就太沒誠意了嘛.......

所以國慶日看整天羅浮的計畫完全被打亂的結果,就是要利用有博物館卡的時候去(不然就要多花錢買門票啊),剛好隔天羅浮宮延後閉館時間,本來也是「一整天」的凡爾賽宮的行程已經很累了(不要看只是在博物館內繞,那個距離可是大健行哩!)應該好好吃頓晚餐休息,這下子變成有博物館二日卡的行程塞到一個爆炸,連吃喝都沒有空,也就是為什麼星巴克的咖啡星冰樂都會是主要熱量來源的原因了。

除了凡爾賽宮,我和同伴有不同的博物館行程,所以凡爾賽歸來後是各自行動。我覺得我變了,自從上次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自己逛後,深深覺得一個人逛博物館是首選。因為每個人對每件作品的感受和興趣不同,「分享」變成沈重的話題,換來一個「不以為然」就像換來一大桶冰水一樣,遇到共鳴雖然興奮,但往往冰水的機會相對多;加上速度更是大異其趣,有的人對某樣作品想多看一會兒,有的人根本連停一秒的想法都沒有,這樣互相牽制等來等去實在很沒意思;我對跟展品合照的興趣不大,所以自己逛、自己掌握是否要在展品前駐足、駐足多久、動線規劃(即便錯過再折返也不必對同行者交代走錯路)等等,相當自由,後來雖然我在奧賽美術館被同伴拍了一下肩膀,才知道我們不期而遇,也沒有約了一起回旅館,照樣打了招呼後決定自己接下來的參展速度。

同樣地,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做功課,我現在對旅行做功課這件事情已經擺爛到底了。從我到瑞典以後的歐洲任何一趟旅行,做功課的興致就一直缺缺,旅行只求安全、順利即可。我離歷史地理課本很遙遠了,背過的已經忘得差不多了,課本沒教過的那就更是無底洞,我真慶幸希臘、羅馬和埃及在20歲以前就去過了,那時記憶猶新,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這些很有看頭的先進國家,現在就只靠他們過去超級輝煌的光榮來刺激我的印象吧!羅浮宮的收藏和鎮館之寶究竟有多偉大不是我的考量,到底有哪些東西收藏在這裡,我也只能靠視覺來連結過去存在的記憶,高中時,阿姨的同事送了我張從羅浮宮帶回來的郵票集,上頭都是它館藏的圖片,現在那上頭有哪些,我已經很久沒有拿出來看過也忘記了。

很多人與很許多團體到了羅浮宮就是直接殺去看米洛的維納斯、勝利女神和蒙娜麗莎,那裡永遠是人潮洶湧、萬頭鑽動的地方,而我在入館參觀的頭一天去的時候拿了說明地圖,上頭有些重要展覽品的位置,除了畫作區(上頭連半幅畫我都沒有印象,所以省略),其他區域給的圖片大部分都算我腦海中的有名,於是決定照著館方提供的那張沿路看去,並且手中一支筆,經過的區域就槓掉、看過的展品就打上大叉,沿途經過之處若有指南上沒提到但是吸引我目光的,就順便欣賞下去,如果扣掉找出口離開館內的時間(很難找耶!)讓我兩個半小時才離開回旅館,大部分的展品我在2個小時內就很有效率地全看到了。我絕對相信羅浮宮看上一個禮拜都看不完,但是我又沒有要看所有的展品,而且時間有限租用導覽又要花掉太久時間(有興趣的可以回來google啦),標籤上全寫法文更不用假裝懂了,大部分要看的都看了,而且想拍的都拍了,而且都還「清場」拍到,唯獨最後一座雕像,並未列在導覽指南簡介上,就是懊惱沒有繞一圈,讓我第二天在滿檔的博物館行程中,又殺去羅浮一次,執著到底!

這一張就是館方指南上主要的展品

然而,在開始看展品之前,我還看「羅浮宮」。羅浮宮本身就是一個展品,它和其他展品之間的空間位置的關係,也是很有看頭的重點。



接下來就是個人比較有感覺的東西囉

首先也是主要陳列介紹的「漢摩拉比法典」(Hammurabi,公元前1700年,黑色玄武石)

我有些錯愕,它的重要性是歷史課上的重點,考試也常出的考題(當年),但課本上沒有給我圖片。自修講義上也沒有,所以我一直不知道它是「一根石柱」!第一次繞經還因為「相見不相識」而錯過,然後才又按圖索驥去尋覓,有種「蛤!!」的感覺。

雕塑的部份往往很有意思,能把一塊這麼硬的石頭刻畫出生物的軟性線條,很吸引人

我一直想看清楚這個人的表情,但我實在看不出來(不是看照片,是當場也看不出來),那個長著蹄的小東西到底是對他的腳底板做什麼事情?搔癢嘛?

不要小看有些前頭都沒有半個人圍著的作品,有時候我們可以當第一個站上前去的人。這個我看不出來是鹿還是羊還是什麼的動物,正被開膛剖腹掏腸掏內臟出來。

這些並沒放在館方主要簡介上的作品是否也很眼熟呢?中間那個還是米開朗基羅的「垂死之奴」呢!左上角的小雕像也有意思,根本就是西洋版的「齊人之福」,中間背對著目光的性癥雖然看不到,但根據「常識」判斷(常識就是它的屁股比較小啊),就是左擁右抱啦!右上角是一個男人在餵嬰兒水;右下角的表情超豐富,而左下角就有學問了。

它是下面這四尊的其中一尊。學問在於,這四尊我在雅典的帕德嫩神殿隔壁看過整座宮殿,到了大英博物館後,它說其中的一尊在希臘的根本是複製品,因為大英展的是「真品」,那羅浮這一整道門,比例也小,當然不是真正雅典那裡的,所以有時候博物館擺的東西,並不見得要擺真的,只是我不知道羅浮宮放這個複製品做什麼?它擁有的真品館藏應該都擺不下了........

亞述波斯的這一對也是常常看到。大英博物館也有,而且也是一對。第二天我因故再去羅浮宮時,在這裡遇到了一個小伙子,我照常還是拿著指南和筆在槓掉經過的館室編號以及作品編號,被打斷要求幫忙拍照,那當然沒問題,對方走到中間去擺出「大字型」,真是有意思,我幾乎不習慣要求陌生人幫我拍照,因為表情一定很不自然,小伙子放得真開,哈哈,檢查滿意後還問我要不要也來一張,我回「昨天我已經來過了」(這是真的),但是事後想想,來過跟有沒有拍過照是兩回事,我就算不擺個大字型,拍一下也無妨才是,不過我的拒絕藉口還真是有點爛就是了。


這是阿波羅在追逐戴芬妮故事的雕塑

這小孩有意思。擺出一張「噓」的表情,轉過身來,上頭有人在吹奏,所以這小孩是什麼意思呢?(也是生一對蹄,看來太多希臘神話我都不知道)

這座也很有意思,這頭被宰殺的是頭鹿嘛?請注意它的表情,角被人類抓住,右耳被獵犬咬,痛得舌頭都吐出來了不說,眼角竟然還有淚!!!

這個大力士與大蟒蛇的大戰,背部肌肉線條可使勁的呢

還有不少是屬於雅典娜的塑像

這些看起來孔武有力的人,列坐在武器堆旁,仔細一看,手上都有牢銬,原來是戰犯?

看到畫作後,我總是忍不住想起和瑪姬在倫敦的國家藝廊那裏的對話......只能說我們對畫作的解讀真是太惡搞了。右邊那人的表情:「天啊,箭法也太爛了吧,只中兩箭!」,左邊的表情是:「天啊,我都快被射成蜂窩了,還沒有射到重點!」

老實說看到這幅我笑出來了,想到瑪姬的話,這小孩都死灰成這樣了,表情很「癬」,早就沒氣了啦!

而右上角和右下角的兩個修士頭頂上都被砍了一把刀耶..........

這三幅也很紅唷


偉大的埃及法老,也擺脫不了「西晒」的命運........如果防曬係數不夠,肯定變成「黑白郎君」

這些埃及小人的小雕像讓我好奇。因為以前看到的都是正襟危坐,雙手擺在腿上,但是羅浮宮裡擺了好多「勾肩搭背」的姿勢,數量多到引起我的注意。



剛好拍到的一個小女孩模仿這個石雕,至於右邊那個,看得我不禁噗哧笑出來,因為開始入館看羅浮後,幾乎就沒有個人照片了,而過去幾天旅行拍到的都是早先在看到這個展品前發生的....

因為風太大........戴帽子一定會被吹掉,不處理頭髮的結果就會變成像這樣

所以我有很多張這種照片!!! 哈哈哈~我真的不是在學她..........

還有一些小玩意兒,左上角不就是招財貓嘛?!

最後,就是這傢伙,讓我又去了趟羅浮宮,我和同伴都不知道這是誰的作品,也不知道作品名稱,但是我覺得他很眼熟,所以經過的時候就拍了,回旅館後有討論到他,結果得到一個「爆炸」的訊息

他是一位王子,這座雕像「雌雄同體」。

切!!就是沒有繞到這一邊,害我竟然是為了「一個陽具」再進一趟羅浮宮!因為我相信「眼見為憑」,真的是,如果前一天是從這邊看,我就會說這根本是個「男性女乳症患者」啦!倒是床墊雕的十分逼真,這可是貨真價實的大理石啊!

「為了一個陽具再跑一趟羅浮宮」已經很瞎了,我一直掙扎要不要再去這趟,但是想到實在很不甘願,總比將來「為了一個陽具再跑一趟巴黎」顯得不那麼荒唐,所以隔天再擠出時間進出羅浮一次,也順帶用它的廁所、再買更大一杯咖啡星冰樂!

有沒有很像那個笑話:長髮飄逸的背影,被搭訕:「小姐可以跟你做朋友嗎?」結果頭一轉過來是個虯髯客。這個比較勁爆........

不好意思,最後又以搞笑收尾,明明看個羅浮宮是很有氣質的行為,最終老是要搞成這樣......唉... 那個據說有訂閱雅虎新文章通知的j,妳不要一直狂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phine&aid=315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