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在法國
2009/07/22 22:50:29瀏覽428|回應0|推薦3

吃在法國

想看美食介紹的請轉台。法國的美食和美酒,這裡都沒有。

知道我要去法國的朋友,十個裡頭有八個接話:「東西很好吃喔」;十個裡頭有一半說「風景很漂亮喔」。即便如此,因為我實在沒有做功課的「感覺」,所以這些話我都聽聽就算了,心裡想著,是啦,法國菜是世界三大美食之一,但是我看不懂法文,就算他寫英文,我也只能知道是什麼內容物,「想像不出來味道」,加上菜名有時候連內容物都沒標示出來,點得到美食才有鬼。我不相信隨便點來都美味,倒是對以前看的一個劇情歷歷在目:看不懂菜單亂點的結果就是上了一桌湯來~

而且,因為同伴不喝酒、不喝咖啡,我們坐下來吃飯的每一頓我都沒有點紅酒或咖啡。對,但是一點也不覺得可惜,我又不愛喝酒,也不酗咖啡,沒有開瓶器我也不愛喝「喝剩下」的,咖啡對我來說還好,一天沒有咖啡好像忘記呼吸這種事情離我很遙遠,所以全程除了星巴克的兩杯大杯grande和更大杯venti的咖啡星冰樂以外,煙酒咖啡此行都沒沾,倒是法國人的二手菸吸了不少。

到法國的第一頓是,麥當勞。安頓好到旅館時都晚上七、八點了,沒有心思去研究,法國「綠底黃金拱門」就是懶人的好選擇,在這裡我點了久違的賣香魚套餐,飲料選愛維養礦泉水。

第二頓是,肯德基!看到肯德基是一定要去的,並不是在台灣多愛吃肯德基,而是瑞典沒有肯德基,所以只要我人在瑞典一天,就一天沒有肯德基這個選項,而且還好一看到就去吃了,因為接下來竟然又消失了........同伴說要點「外帶全家餐一桶雞」(當然可以不用外帶直接吃啦,而且內容和台灣的組合有些不一樣),我本來一看,12塊雞....開什麼玩笑,我在台灣吃到第三塊就會掛點了,結果那12塊超小,自然兩個女生解決光。

接下來的餐餐,根本就有一搭沒一搭的拍,後來根本就不拍了,都是走到肚子餓了,又還要在各家餐廳前的menu來回幾次才決定去吃的結果,上菜就趕快吃了,而且食物也沒什麼驚艷。出門在外是這樣子,如果不是規劃好的美食探尋有目標的餐廳,菜單一拿來,是先看「有什麼」,然後看「看得懂什麼」,再來就是「曾經吃過什麼」去找,因為不想點到上菜後一口都動不了的地雷,比如說後頭的菜單就有「生牛肉」一盤。

點了兩次牛排很失望,因為做得不好。這一張照片的重點是那杯紅色的飲料。我本來就是要點來喝喝看,問他有沒有酒精還跟我說沒有,一喝馬上覺得「不可能」,不過反正我沒差,這杯很不錯,是KIR,旅遊書上有寫,但我沒有仔細看,只記得有kir字樣,不記得形容為何,這種「態度」導致後面豬頭事件還真是活該。

KIR是白酒+黑醋栗糖漿(crème de cassis),好喝,可是這樣一小杯40 c.c.要3.5?

這是本趟最貴的一餐,我們給了60?,大部分時候我們都沒給小費,理由是:反正也沒什麼特別服務,都是觀光景點,他們生意超好忙的很,而且觀光客就是吃一次,不用為了面子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海鮮是很多,但是這一盤大概1500台幣,我們還點了兩盤(其實兩人一盤就夠了),另外一盤是多了魚沒有義大利麵的純海鮮,但是都是用「青醬」料理,橄欖油好像不要成本似的倒了一桶這麼多,很油。

這家在亞維農老城主要幹道上的餐廳沒有英文可通,還是隔壁客人主動幫忙才點

這是前菜的第二樣,隔壁桌客人說那是「德國」的,他不認識德文所以不知道。反正就是很像pizza的薄片

這是同伴點的前菜,不知道是第幾樣,但是那塊是「雜碎塊」,吃了一口有「肝」的味道

這杯「粉紅色」的飲料,是我一路下來看到很多人桌上都有,所以就點來試試看了,rose wine之類的,也不錯喝

就是這一杯讓我一喝下去有種說不出來的豬頭。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把所有的髒話拿出來罵.....他的名字叫做pastis,書上寫了「茴香味」。去他的茴香味,茴香和八角到底是不是同一種東西?(是!他們就是同一種東西!)這下好了吧,我本來還幻想這可能比較接近「可爾必斯」...雖然我也根本不喜歡可爾必斯,碳酸乳飲料我除了養樂多連「多多」我都挑的咧.....,但是八角飲料和可爾必斯也差太多了吧,完完全全就跟德國那個44%的餐後酒一樣,只是這是白色,那是咖啡色,整個感覺就像喝五加皮了啦~

這是9.7?的便宜午餐,法國的餐前麵包都是免費的。除了以上那些怪怪酒,我飲料都不會點水(因為價差太大,這裡點水大概要3?,但是超市可以買到1?以下的1.5L Evian,沒有牌子的礦泉水六瓶500ml的也不到1?。後來在凡爾賽宮想點菜單上寫的Lemonade,侍者說那加了雪碧,搞了半天,要「貨真價實」的檸檬汁加水,不能點lemondade,而是要選「現壓果汁」pressé才算數......

然後就是家樂福的產品了。那本書是1995年買的,總算派上用場,當然會變的「資訊」就不能用,這本書還在用法朗啊!但古蹟位置和他的歷史背景總沒變吧...... 地圖也算好用。

不愛吃生冷沙拉的我,要在外頭找熟食青菜很難,這種七種蔬菜混和的利樂包湯也將就將就,不錯喝,當然,那天是因為住處有個小廚房才能熱啦,要我打開就喝,我也不要!

這個還是法國名菜咧!我沒在餐廳吃到,倒是在家樂福瞎買買到....「微波食品」。裡頭真的是干貝.....而且還有個小陶缽裝

梵谷都搖頭了,你還點嗎?

另外還有一大堆淡菜+炸薯條......也是吃到後來看到就不想要。

我相信法國一定有美食,不然那些廚藝學校在有名假的嘛?但是身為觀光客,我主要是看景點,吃不是重點時,也只能勉強勉強了。在法國外食的價格不比瑞典外食便宜,動輒10?以上的午餐,相當110kr,絕對是比較貴的。(這裡午餐100kr以下為主)而且一杯紅酒也是4?以上,4?我可以喝一瓶了,想到我儲藏室還有,在外頭吃完又要趕景點的實在不需要來「有feel」一下,晚餐時間人都很累了,只想趕緊回到旅館洗澡睡覺,而且每天舟車勞頓又走路,每天睡的那一覺還不足以恢復隔天需要的體力,但仍然是得隔日再戰,再接再厲,直到回來好好大睡幾場啊!

傳說中的蝸牛,竟然只是前菜(我本來想說可以有一盆吃到爽),可是為什麼法國人老愛用青醬(就是義大利麵最常見的那種調味)來料理?是說用來吃蝸牛的食用器具新鮮,但是要我吃一盆都要這樣搞的話,我寧願選用那個「炒螺肉」,請把殼都剝好再上菜吧!!!


最好吃的還是中餐,吃了三次餐廳、兩次外帶......而且成本平均才10?不到,都是晚餐喔!當然,最棒的是這幾天都不用洗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phine&aid=315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