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難為
2007/10/28 16:57:49瀏覽1260|回應8|推薦59

我與外子倆人對樂器是大外行。我們要小孩學鋼琴的目的,不是要他們當演奏家,只希望幫他們培養音樂上的興趣,平時可以自得其樂。結果落得「花錢」,又被兒子說成「他是被我們逼去學的,其實他對鋼琴根本毫無興趣可言!」家裏的鋼琴在兒子高中時,學了十年之後,因為課業繁重,加上興趣缺缺,還有叛逆期,劃上休止符,不再碰琴。

現在他上了大學,沉迷於吉他,自學自彈自編。在學校組了吉他社。從開始會員五,六名到現有將近百名會員。看到他又重新坐在鋼琴前為吉他作曲、編曲,雖然彈的曲子不是那些古典名曲,可是看到他自得其樂的彈鋼琴、彈吉他,讓我覺得很欣慰與羨慕。欣慰的是他又重新坐在鋼琴前,羨慕的是他的「自得其樂」。

日前因為女兒彈鋼琴不認真,我用蠻嚴肅的口吻對女兒說:「妳如果不好好彈,那就不要學了算了,到時我就把鋼琴賣掉。」沒想到兒子跳出來說,「鋼琴不准賣掉,即使妹妹不學,他要留著。」我反問說:「你不是不喜歡彈鋼琴,為什麼要留著?」結果他說:「他錯了,如果我們沒讓他學鋼琴,那他就不認得譜,不認得譜,他吉他不可能學得那麼快。現在他在教吉他社新進成員時,最大問題是很多人不會認譜。」

聽完後,我說:「兒子呀!你總算體會到我們的苦心!讓你有音樂基礎,可以自彈自編!」。投資在兒子學習鋼琴的金錢與時間總算值得。一想到當時兒子的一句「他是被我們逼去學的!」真是感慨萬分!父母真的難為!

請大家分享學吉他的人的最喜歡偶像:披頭四樂團

“Here comes the sun"

Here comes the sun, here comes the sun,
and I say it's all right

Little darling, it's been a long cold lonely winter
Little darling, it feels like years since it's been here
Here comes the sun, here comes the sun
and I say it's all right

Little darling, the smiles returning to the faces
Little darling, it seems like years since it's been here
Here comes the sun, here comes the sun
and I say it's all right

Sun, sun, sun, here it comes...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liliesblog&aid=13310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的痛苦
2007/11/21 11:08

老實說我還常常在想為什麼爸媽為什麼沒逼我學鋼琴

現在學了藝術

對於所有的藝術我都深感興趣

音樂尤其甚者

有感覺

我想藉由音樂舒發

我懂的那原則和理論

但我不會任何樂器

 

小時候爸媽要我每天背一篇勵志文章

還要我默寫

每天默寫完才能看電視

當時當然也覺得很厭煩

直到某天我發現我善於理論型的寫作方式

我才發現那是從小學時代就開始累積的邏輯訓練

每一件事情對未來都會是幫助

做父母的 或許偶爾還是得堅持一下才好

我常常在想

如果小時候多順著父母一些

那麼今日的我究竟能成就多少可能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1-22 08:53 回覆:

如果我以前 … 現在就 …, 很多事情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為反抗而反抗,辜負父母的苦心!

不聽老人嘴,真的吃虧在眼前。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的
2007/11/19 00:10

雖然他不彈鋼琴

但你的投資還是值得的 ^^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1-20 11:28 回覆:
是呀!至少幫他打下的音樂基礎,讓他自編、自彈、自唱,多棒啊

墨骨●忏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11 13:43

恩~~父母其實幫我們安排了好多事,但身為孩子的我往往都反抗,現在的我懷念學芭蕾的時光,常在想我繼續學的話會如何,而我也蠻可惜自己小時沒學樂器,因每每到才藝表演時都很累


煙灰渺渺 渡頭無人津
灑酒於江 邀人度享杯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1-12 08:55 回覆:

呵!呵!是呀!老是被孩子說:「老媽要求太多了吧!」

可是我的出發點真的是希望他們以後能過得好耶!


魔女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11/08 10:27

我前二天才跟我老媽討論學才藝的問題。

不過,我想得比較實際。

學音樂雖然對陶冶性情有幫助...不過對實際的生活...幫助就少一點...

於是我跟老媽開玩笑說:「不...將來我不要他學鋼琴...我要他學拼布...」

至少...還有一技之長!^^"

教育啊...真的是門大學問!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1-10 07:19 回覆:
同意!同意!只要能學得正當,有用,又有興趣的一技之長;又有何不可?兒孫自有兒孫福,不是嗎?

si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我的堅持是對的
2007/11/06 03:27
妳家以前演過的戲碼,我家正在上演,女兒現在六歲,喜歡學鋼琴,但是要她練習就要命嘍!一定要上演一場六國大封相才能練好,希望我的堅持是對的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1-06 11:45 回覆:
六歲是比較坐不住,縮短練習時間,累積點數換獎品,我就這樣拐騙兒子撐了十年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是感情的動物
2007/11/05 12:28
前幾年也想把家裡的琴賣掉,想不到三個小孩一起跳出來阻擋,我說你們都學的2266,還留它幹嘛!一陣沈默........我想那琴擺那兒也十幾年了如果突然不見會有一點捨不得吧!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1-06 11:44 回覆:
沒錯!想到每天花多少的時間在陪她們練琴,怎能沒感情呢!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進行式
2007/10/31 15:17
男生宿舍的彥彥哥哥學琴中,也說過同樣的話。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1-01 09:51 回覆:
總有一天他會想通的咧!只是時間早晚而已!若真不喜歡,至少學到某種程度再停掉,比較不可惜!唉!套句兒子常說的:「Chinese Parent!」放不開!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小孩偷懶的時候
2007/10/29 22:24
做媽的也說過同樣的話。不過說出那句「不准賣掉」的是俺,我說做老爸的退休以後要學。後來想想,老婆教訓小孩的時候,好像輪不到我插嘴,摸摸鼻子就算了。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0-30 09:40 回覆:
不想被扒皮,惹「熊」惹「虎」,千萬不要惹到已經快被小朋友搞得快抓狂的老媽!算你有智慧,不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