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的「人生規劃」
2007/08/25 10:42:18瀏覽582|回應0|推薦17

同事每年固定飛回北卡探望她的父母兩次。這半年來,同事的父母因年紀大、身體老化,媽媽有時呼吸困難;爸爸有老人失智的問題,所以探望的次數增多。

同事告訴我,她的父母早在好久以前,就已經為他們自己買好了「生前契約」。這幾年同事回去看他們時,她父母與她的主要話題常是繞著有關他們「身後事」的安排,當他們往生時,要跟誰聯絡、什麼儀式、請什麼人參加、要穿什麼衣服、播放什麼音樂、擺什麼花、讀聖經的那篇章結。他們坦然「面對生死。」,規劃好自己「身後事」的安排。就好像小朋友在安排他們的生日Party 一樣。

同事的媽媽兩星期前,以九十九高齡往生。在同事的媽媽往生前三天,她已預測到她的時限已到,從醫院打電話跟同事說再見。她跟同事說:「我知道妳上個月才回來看我,現在我必須跟妳說再見。真的再見!」同事跟她媽媽要求說:「等我回去跟妳說再見!」。同事趕回北卡,在她媽媽往生前一天,一家人圍繞著她媽媽,她媽媽很有精神的與她們聊天,唱歌,說一些道別的話,病房裡充滿著歡樂。她媽媽往生前,告訴她們:「我必須跟妳們說再見,記得要照著我的要求。」。雖有不捨,但最後的相處時光,讓她倍感珍惜。

同事的媽媽因為有買「生前契約」,追悼會完全照她媽媽生前安排,簡單隆重,只有家人參加,氣氛很溫馨。

從與其他同事們聊天中,我發現我的美國同事們,他們面對「生死觀念」不忌諱,他們是以健康的態度來面對。他們說:「我們被動地來到這個世界,沒有選擇餘地,若能自己來掌握「身後事」的安排,不也是給自己一個完美人生結束。」所以很多美國同事們在他們預立遺囑時,把自己「身後事」的安排也包括在內。

最近有很多朋友們告訴我,現在小孩還未成年,人有旦夕禍福,要儘快設立信託,預立遺囑。才能有所遵循。我想在我預立遺囑時,我要把這另類的「人生規劃」包括在內,萬一有什麼事發生時,可以自己來掌握「身後事」的安排。這樣家人也不會手足無措、惶恐、不安。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liliesblog&aid=118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