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喔!你們很忙?我們不忙嗎?
2007/08/19 05:49:22瀏覽647|回應5|推薦17

暑假!暑假!一般美國學校暑假長達三個月,我和老公都在上班,從四、 五月份時,我們就要著手安排兒子,女兒的暑期活動。兄妹年齡不同,很難安排到同一地方上課,或參加相同的夏令營。與老公常「兵分二路」一人負責一個。

在 2000 年時,當哥哥問有沒有辦法幫國中即將畢業的大侄兒安排學校,讓他暑假來美國學英文。從臺灣參加遊學團,費用不貲,品質也不知好不好。後來朋友的女兒也想來,我說可以啊!可以安排。

美國暑假的課程大部分是半天,或二至三個小時。大侄兒和朋友的女兒參加的,與我家的倆位小朋友的課程不同,地點不同,接送方面變成問題。 我和老公的上班時間,已被自家倆位小朋友搞的作息大亂,再加上大侄兒和朋友的女兒的行程。可以想像到,更是有困難。

我決定請假兩天,教大侄兒和朋友的女兒如何搭公車、轉捷運,到他們的上課地點,告訴他如何看公車地圖,如何注意聽捷運站「到站」的廣播。給了在臺灣從未自己搭過公車、坐捷運,英文不行的大侄兒和朋友的女兒,一個難忘遊學經驗。

那次暑假因有婆婆在,所以下班後,回到家,婆婆已做好熱騰騰的飯菜等我們,加上大侄兒和朋友的女兒,自己搭公車、坐捷運,還可以應付。暑期結束時,大侄兒和朋友的女兒英文程度增進許多。不負哥哥和朋友所託,完成任務。

先例一打開,隔年暑假,換別人要求來,我們不能「厚此薄彼」,當然說好。只是來的年齡較小,比較有適應上的困難,也無法訓練他們自己去搭公車、坐捷運。那年暑假,我們不僅是生活作息大亂,體力也吃不消。更慘的是,還需要利用週末去補班。

我和老公下定決心,以後親朋好友的小孩暑假要來遊學,住在我們家,可以。前提是,請小孩的媽媽一起來,媽媽自己接送,或小孩可以自己搭公車,或住在學校宿舍。都可以。若做不到,對不起,我們不再接受任何小朋友暑假單獨來長住。

我們對普通朋友們來訪的原則是:「有朋自遠方來,當然要盡心招待他們,讓他們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不過這只能限於短期的招待而已。自己的親人好友又另當別論。

這幾年,每到暑假前一、兩個月前,當然還是會經常接到臺灣的親朋好友打電話來,表明暑假要送小朋友來住在我們家,請幫忙安排暑期課程。通常由我扮黑臉,告訴他們 「我們白天都要上班,要來可以,太小的,請媽媽一起來,媽媽自己接送。 或住到學校宿舍,假日我們可以去接到我們家。」情願得罪在先,也不願事後惹來閒言閒語。大部分親友在我的聲明下,都可以體諒我們的為難。

所以這幾年暑假,會有朋友請我們去接機,請我們代找學校附近短期住宿,有媽媽陪女兒來一起暑修,為來美國讀大學前暖身,有請我們代找有提供住宿的暑假短期進修學校。假日,我們會開車去接她們採買、吃飯 、逛街、到附近地方走走。結果我們彼此沒有壓力,友誼不變。

今年暑假初,老公接到阿陳的電話;他說:「阿陳的女兒要來美遊學。他們上班很忙,無法陪她來,拜託我們照顧幫忙。」我告訴老公:阿陳有親戚退休住在紐約,應安排他的女兒到紐約親戚家住比較適合,或是住到每年暑假都會回臺灣找他們,所謂的好朋友家,或者安排住學校宿舍。老公依我的話回覆阿陳,可是阿陳說:「他不放心女兒住別人家或學校宿舍」,他只信任我們。

笨笨老公,被這頂高帽一戴,不知如何拒絕,沒與我商量,就答應阿陳的請託,暑假,讓他的女兒來住在我們家。我是不喜歡被勉強接受去配合,不過老公答應了,也只能無奈的接受。當然我們還是盡量配合接送,盡心招待,讓阿陳的女兒,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雖然阿陳的女兒暑期課程已結束,也回臺灣了,因為阿陳的女兒特別的偏食,害得我們煮飯時,非常傷腦筋,還有上課的接送問題〈老公也在阿陳的女兒暑假停留期間,前後足足請了一星期的假。〉疲憊不堪。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慢慢調適,壓力減輕,身心才恢復。可能是我們倆人的強烈責任感,讓阿陳吃定我們。與阿陳的友誼變質。

雖然我們想幫大家圓美國遊學夢,有個快樂暑假,可是我們實在是「分身乏術,心有餘,力不足」。老公拜託!請不要再隨便答應了,不要再把自己的每年暑假生活過得「雞飛狗跳」好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liliesblog&aid=1170580

 回應文章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一來
2008/06/19 18:53
此例一開,不就每年你們都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真正的暑假?,每年都在當代辦及寄宿家庭,真是辛苦了.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8-06-21 00:56 回覆:

沒錯!還不敢收他們的寄宿費!

不過 ~~~ 今年暑假,拜女兒要回台灣參加為期六週的僑委會海外暑期青少年中文夏令營,上課、吃、住,僑委會全都安排好了!女兒只有假日才能自由行動。

因為如此,所以目前尚無人敢提出要來寄宿要求!哈!哈!哈!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果...
2008/06/03 20:14

這個親戚來過, 住了三個星期, 居然是很爽快的而不拘泥的人, 兒子, 女兒和他不但相處愉快, 而且甚是投緣, 真是超級意料之外! 他很固執已見, 卻很誠懇, 說一是一, 沒有心機, 這點和兒子好像一個模子, 奇哉怪也---舅舅的兒子, 應是重要原因!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8-06-06 08:40 回覆:

所以 ……

歡迎下次在來玩囉!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麻煩.....
2007/09/23 17:11
他居然權威的說可以可以可以...等等, 他不是朋友, 是親戚的兒子, 相差20歲,  應是打死也不相往來者, 卻在最近幫了他些忙, 他得寸要進尺了..... 講了那麼明, 他還不放, 只想給他回絕, 叫他不必來算了!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09-24 03:14 回覆:

碰上這種臉皮厚的人,又怕得罪親戚,真是頭疼!

租車一事,你就跟他「皮皮來,皮皮去」。跟他說:「你沒辦法幫他租車,因為你不是開車的人,租車公司會要求看駕照,等他來時,再帶他去租車。若他還是要求!只要你堅持說「不」,他也不能怎麼樣,不是嗎?」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2007/09/22 16:46
也有個親友要來我家小住, 還要求代租車, 說我們出面替他租比較便宜,  我笑問, 我的保險能cover他嗎?, 他居然回我說, 沒問題... 我心想, 問題大了, 也不知怎麼拒絕他來小住, 我一直認為小住無妨, 但抱著吃定人的想法, 很可非議! 在台時, 彼此是話不投機的, 不是同類不相聚, 他卻就要來了, 而且要我的住址給他作生意的聯絡站.....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09-23 13:51 回覆:

這下子 麻煩來!我現在深深覺得,真正的好朋友通常是不會去做麻煩別人的事。所以「如果一個朋友只是顧自己,吃定你,不交也罷。」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年外甥女也來遊學
2007/09/21 16:34

每年外甥女也來遊學

還好我爸媽一起來 幫我接送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09-22 13:06 回覆:

伯父,伯母很不簡單喔!願意來幫妳接送妳的外甥女。中國人一向好客 !

暑假當大家高高興興來時,最怕就是客人仰賴我們的接送。妳很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