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問題不能問?
2008/06/20 15:23:09瀏覽1684|回應3|推薦65

廣告一: 徵電腦操作員一名,每週工作二十小時,起薪時薪 $$$,含福利。一年工作經驗。意者請洽…… 或參閱網址 ……

廣告二: 徵電腦操作員一名( 限女性, 未婚、35歲內 ),每週工作二十小時,起薪時薪 $$$,含福利。一年工作經驗。意者請洽…… 或參閱網址 ……

這兩則的廣告內容類似,差別的是一則有年齡、性別、婚姻狀況限制。

在美國刊公司登徵人啟事,不能有年齡、性別、種族、婚姻狀況等限制。除非工作上有特別的需要,否則如果刊出像廣告二的內容,保證公司會因為年齡、性別、種族、婚姻狀況歧視被告的慘兮兮!!!!!

最近單位在徵不同職位,人事處刊登廣告後,因為現在經濟「」不景氣,加上是政府機構,結果吸引大票人來應徵。人事處幫忙篩選應徵人選。他們只著重在學歷、經驗、證照等。

我們在面談時,只要涉及年齡、性別、種族、宗教信仰、婚姻狀況、身心殘障的問題都不能問。像是「你幾歲?」「那一年高中或大學畢業啦?」「結婚了嗎?」「有沒有小孩呀?」「你國籍哪裡?」「你信什麼宗教?」「你身體有 沒有健康問題?」等。

很多時候,當我們請他們簡單自我介紹時,他們自己會說「有幾個小孩」「來自哪個國家!」「退休多久?」「單身?」「結婚?」嘿!嘿!嘿!這些問題我們都沒有問喔!是他們自己説出來的,我們沒有違反規定哟!

所以不管來自何方、管你幾歲、只要有能力、有責任感,符合資格,就是我們要的人選。

美國這些平等待遇的規定讓我覺得,只要你想找工作,絕對有不同的工作在等你。就是退休後,想要有職場的第二春都不是難事。

可是……如果是……廣告二的內容,我只能家裡蹲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liliesblog&aid=1975189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就業服務法 也是有類似的規定
2009/09/10 11:43
只是台灣根深蒂固的一些觀念 還是很難克服
比如 學歷 年齡(生日)職業
連部落格的設定 到醫院就診 到法院提告 都需要填這些
這就造成了 博士說話比較有力  博士告人比較會贏  博士生病比較受到照料

台灣的就服法已修訂 不可限年齡 婚姻
但不刊登 不代表會聘用呀.........

.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Z我...
2008/06/24 17:39
AZ我自從十年前因凍省被lay off後, 變成自耕農, 有了農保, 也有健保, 人人稱羨...自個卻沒感受到什麼好處---去國多年, 沒享受到什麼好的, 健保費卻得年年繳交!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
2008/06/22 15:38
和你相同, 如果(二)是唯一選項, 我們也要在家裏蹲! AZ兩老如不繼續奮鬥, 生計無著之下, 非得打道回台, 躬耕南圃不可!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8-06-24 08:45 回覆:

打道回台? AZ 回台至少是有殼蝸牛!

像我們過了三十五歲後,已經不敢打道回台了。會找不到頭路,買不起房子,日子會過得真甘苦!嗚!嗚!嗚!

前幾年,老公工作單位,有位阿嬷六十幾歲退休後,再度回到職場。二度退休時,已近八十歲!這在台灣應該是不可能的吧!我真的服了「沒有年齡歧視」這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