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兆豐案蔡友才不知情? 曹長青引述老員工爆料…
2016/08/25 21:29:39瀏覽108|回應0|推薦0

兆豐一名老員工表示,這次事情會發生,就是因為上頭長官要求,底下員工只好照辦,台灣的「長官文化」嚴重,長官要你轉甚麼錢,你只能乖乖轉,所以這次事件是台北上層總行下的命令,下面必須執行。

 

曾銘宗政績14

 

A. Dvořák Piano Concerto in G minor Op.33, Sviatoslav Richt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3djC4LV_WA

 

【摘要2016.8.25.自由】24日民視的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中,獨立評論員曹長青表示,他私下找到一名紐約分行的老員工,兆豐案一事蔡友才、徐光曦、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都稱事前不知情,這位老員工對此表示:「這絕對不可能」

曹長青表示,他先詢問這名老員工,銀行的員工難道英文都不夠好嗎?怎麼會國外的法律都看不懂呢?

這名老員工則表示兆豐銀行的員工英文都絕對優秀,入行的考試英文能力就是第一要件,如果英文考試分數不夠絕對不錄取,其他分數再高都不會錄取,尤其英文能力越好的越會派到海外分行

這名老員工表示,這次事情會發生,就是因為上頭長官要求,底下員工只好照辦,台灣的「長官文化」嚴重,長官要你轉甚麼錢,你只能乖乖轉,所以這次事件是台北上層總行下的命令,下面必須執行。

曹長青強調,這次事件從29號開始,到819號開記者會,前後180天,蔡友才、徐光曦、曾銘宗都宣稱不知情,然而按照這位老員工的說法,「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按照規定,所有的報告報到總部之後,董事會都必須要開會,也必須報到金管會,而且每一個董事都要簽字,這麼重大的報告不可能不經過這個程序,所以這些人說不知道,是絕對不可能的。

 

兆豐銀行是黨產?金管能力停在光緒年【摘要2016.8.25.聯合報】律師呂秋遠今在臉書貼文指出,兆豐銀行,如果按照國民黨的標準,應該是黨產,因為也是他們從中國帶來的。不過這家銀行的成立時間,比起民國的建立還要早。1905年,大清國成立大清戶部銀行,與交通銀行共同掌管國庫收支與大清國的鈔券發行,後來改名為大清銀行。

民國成立後,改名為中國銀行,行使中華民國的央行權限。一直到中央銀行成立後,才改回專責國際匯兌工作。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為了避免被中國接收,改名為中國國際商業銀行,並且改制為民營銀行。直到2006年,才與交通銀行合併為兆豐銀行。

呂秋遠說,不過,這家百年老店,卻在美國金融服務署實地金融檢查後,以違反美國洗錢防制法的規定,在協商後被處以1.8億美元罰款(約57億元新台幣)。廣義來說,這家銀行目前的官股約為22%上下,因此台灣國庫損失了約12億元。在金融檢查報告中,金融服務署認為,兆豐銀行的金融控管能力「極差」(extremely troubling),並非如同兆豐銀行高層輕描淡寫的認為,只是誤會而已。

呂秋遠表示,根據報告,金融服務署裁罰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與巴拿馬市分行、箇朗分行間的金融信用交易(credit transactions)合計高達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800億元)

在巴拿馬的這兩間分行裡,約有170個客戶與紐約分行進行匯款交易,但紐約分行只申報了70多個帳戶,另外約有90個帳戶未申報,這些神秘帳戶在交易隨後關閉,兆豐銀行還拒絕提供資料給美方,因此這些行為被美方認定為「有可能」協助洗錢,才會在協商後重罰兆豐銀行。

呂秋遠說,他比較有興趣的是紐約分行與巴拿馬兩家分行的關係。案發的紐約分行經理劉明榮,在2011年以後到任,而該案發生就是集中在2012年到2014年間。

他指出,劉明榮在調任前,擔任巴拿馬市分行的經理。巴拿馬總共有兩家分行,巴拿馬市與箇朗分行,這兩家分行曾經發生3件「有趣」的事情,第一件事發生在2010年,他掌管的巴拿馬市分行就曾因違反洗錢防制法,而在2012年遭到巴拿馬政府罰款2萬美元,這件事大家都知道,反正是小錢,沒人在意。

呂秋遠寫道,第二件事情算是大錢,但同樣沒人想起這件事,在20058月間,箇朗分行發生假冒的運鈔車把240萬美元盜走的事件,保險公司拒絕理賠,因為他們認為是內部控管問題。

第三件事情也類似,在20086月間,箇朗分行再度發生竊案,竊賊竟然只是破壞屋頂後,就可以輕鬆偷走金庫內的228萬美元,警方同樣懷疑是內賊所為。

呂秋遠感慨,大清戶部銀行,竟然淪落至此。被巴拿馬政府裁罰的巴拿馬市分行經理,可以高升到紐約分行,然後在任內發生兩家分行之間的不明帳戶匯款疑雲。內部控管大有問題的箇朗分行,歷經這麼多問題以後,竟然還是沒有具體整頓措施。這些匿名帳戶是誰擁有?

為什麼大清戶部銀行拒絕提供這些帳戶明細?是應該要進一步追查的重點。不過,根據洗錢防制法第78條的規定,即便違反申報義務,金管會的裁罰金額是20萬元到100萬元,這幣值當然是台幣,他其實不太敢期待結果。從該行對弊案的反應來看,這家銀行金融控管的能力,不就是停留在光緒年間而已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Knight&aid=7187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