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如說(三十)
2016/09/14 13:00:00瀏覽116|回應0|推薦6

  顧郯隨口一問,齊喃隨口一答,他自然沒那麼天真相信純陽的話,這「提示」恐怕就是齊喃願意給,他也不敢要。狼妖看著面前笑得高深莫測的道子,他曾讓手下的心腹去調查過對方的底細,心裡有所戒備,「化成人身之後,自稱得仙家指點成道,後來入了惡人谷恣意妄為,現在又替狼牙軍為虎作倀,你到底圖的什麼?」

  「我圖的什麼,顧將軍難道不應該是最明白的嗎?」齊喃笑笑,低頭斂目,額前幾縷碎發剛好形成一片陰影,落在他眉目之間,恰好讓人看不清他的神色。這個問題顧郯之前也問過,他給出的答案也是同一個,但若深究下去,就連他自己也說不清。

  齊喃自顧自地陷入回憶,絲毫不理會站在眼前的狼妖,他不過也就是想找到那個人而已……

  ///

  「今日你又來了。」那道長招了招手,眼裡乘著水波粼粼,笑道:「這一連幾日我被罰來非魚池思過,你也日日出現於此,難道也是被罰的?」說完自顧自地從懷裡摸出一個酒囊,小口小口地啜飲著,更像是一個小心翼翼的酒鬼喝著最後一壇酒,酣然而滿足地擦了擦嘴,看著他,「有名字嗎?叫什麼?」

  他那時候還沒有個名字,一隻在山林間自由飛走的鶴,誰又能想得到去給他起個名字呢?

  起初他也只是覺得這個道長和以前來非魚池的那些不一樣,會跟他說話,比其他人活得都還要豁達,可臉上的笑容裡卻並非只是笑容。他一個沒忍住,朝他邁了幾步,用頭去頂了頂他的酒囊,他不想要他繼續那麼笑著。

  道長似訝異似驚喜地看著他,「原來你聽得懂我說話?」手指伸進酒囊口裡摸了一圈,「小傢伙,嘗嘗?」

  看著他食指和中指向上併攏在一起,他正覺得原來這人和其他人並無兩樣的時候,甚至比那些三天兩頭上房揭瓦爬樹掏鳥窩的孩子們還討厭,便聽見道長再自己頭上輕笑一聲。

  「我都忘了,鶴的嘴巴可不是生來舔東西的。」道長笑嘻嘻的,自己尋了個臺階下,將指腹上的酒液點在他的頭頂,「嘗不到味道,這樣也是一樣的。」

  在那人的手點上他頭頂的那一刻,他感覺到有什麼東西變了,林風、天地、日月、星辰,甚至還有道長最常掛在嘴邊的大道,似乎都能夠去估量。

  不等他細細感受這些變化,道長便逕自說了起來,「你以後便叫這個名字吧。」說著,用方才沾過酒液的手在雪地上寫了工工整整的兩個字。

  齊喃。

  齊天地之歲,喃喃大道運行之奧妙。

  給他寫完這兩個字,道長便起身拍了拍衣袍,拍了拍他的頭,「小傢伙,好好修行吧,這個世界不單單只有華山上這一方雪。」話才說完,又道:「唉,看來是得托人下山給我帶點就上來了,後會有期,小傢伙。」

  留下了這兩滴酒液、一個名字,那道長之後便再也未曾來過非魚池。待到他再次遇到那個道長的時候,他已修成妖身,用修為化出人形,外貌正好是少年最意氣風發的年紀,拜入了純陽宮門下,學習大道混沌,學習如何將劍法體現在天人合一之中。這些年裡面他和別的弟子打探過那道長的消息,也聽聞過不少關於道長的故事,可哪一個都比不上道長本人站在他面前的一句話。

  那道長說:「小傢伙長進了不少啊。」

  齊喃甚至都未曾向道長說過自己就是當年的鶴,而他卻認出來了,還從山下提了酒上來,拉著他坐在非魚池旁叨叨絮絮說著自己這幾年的經歷,一點也不管齊喃是不是願意聽。

  「我這次回來就是來那些東西,拿完了就再也不會回來了。」道士看著他難得的失神,像是當年一般拍了拍他的頭,「小傢伙,你若是有心,便來惡人谷找我吧。」

  殊不知齊喃學成了一身純陽劍法,拜別了師門之後,那道士卻像是憑空消失了一樣,沒有死訊,沒有去向。

  曾經在江湖裡那麼聲名大噪的一個人,說沒就沒了。

  不知為何,他突然想起了最初道士說的那句「這個世界不單單只有華山上這一方雪」,於是沿著這些年他聽過的與他有關的故事,從最新的落腳點到最初始的地方,一個個的、像是漫無目的的雲遊一般悠悠哉哉都去了一遍。

最後加入了惡人谷,學著他當年的做法,目中無人地恣意妄為,不把這天下攪得天翻地覆,誓不甘休。他所做的一切,無非……無非就是希望自己的名字,有朝一日能夠變成茶館裡那些茶客飲茶的談資,或許一傳十十傳百,就能傳進那道士的耳中。至於他為什麼像是發了瘋一樣地去找到他的蹤跡,經年累月下來,也說不清道不明了。

///

  齊喃回憶起這些陳年往事不過也就轉瞬的工夫,他自己說的那句「我圖的什麼,顧將軍難道不應該是最明白的嗎」似乎還停留在唇邊,連嘴型都未曾換過。

  顧郯才不管鶴妖這會是怎麼回事,只嗤笑一聲,「我應該最明白什麼?齊道長這話說得不明不白的,要人如何明白?」

  抬起頭直直看向顧郯,齊喃唇邊勾出一抹笑,不答反問,「那麼顧將軍加入天策府,為唐軍盡心賣命,又是圖的什麼?」不等顧郯回答自己,「我一開始就跟顧將軍說過吧,我們妖獸壽命很長,不找些消遣玩玩,會無聊死的。」

  狼妖不以為然地哼了一聲,「我可不認為你圖的只是個消遣新鮮。」

  「顧將軍以為除了這個理由,我還會給你其他的解釋嗎?」鶴妖笑了笑,「話說回來,顧將軍,不出後日又會有一波攻擊,勞煩好好準備,千萬別讓我失望了。」


2016.08.05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6916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