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等星/奧瑪
2017/05/24 13:00:00瀏覽205|回應0|推薦3

每個世界都是天上的一顆星星。

  每當有一個人內在的世界死了,天邊就會劃過一顆星星,守在鐘樓的人就會敲響那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擺在那裡的大鐘。村子裡的人都會放在手中的工作,一起去北方山中的廢墟為那個世界祈禱。

  聽村子裡的老人說,山裡的廢墟也曾經是一顆星星。曾經有一個人住在那裡,建立起自己的城堡。最後他的世界死了,被另一個世界殺死的。

  我已經很久沒聽到鐘聲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誰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於是當我再一次聽到鐘聲的時候,一時之間還想不起來這個帶著銹蝕而遲緩的聲音代表了什麼。

  不僅是我,就連村子裡許多人都忘了,還是聽我們把鐘樓當做床邊故事講的孩子們最先反應過來的。「是鐘聲!我們要去山上!」

  放下手裡的事情,孩子們拉著我,和村子裡的人一起一路小跑著。我看著整個村子裡的人一起往北方走,覺得這樣的情景有些陌生。真的要去北方的山上嗎?為什麼掉下來的星星是死亡的世界?世界死亡了,為什麼我們還活著?甚至還要去山裡的廢墟祈禱?

  「快點!鐘聲一直在響呢!」

  孩子們不斷地催促著,我甩了甩頭,將那些亂七八糟的想法拋出腦外,向前跑了幾步,跟在隊伍的最後面。今天是個好天氣,只是越往山裡走,天氣就越奇怪。我低頭看著拉住我衣角的孩子,一個拉著一個,臉上已經失去了最初的興奮。

  「我們去山裡真的只是祈禱而已嗎?」

  「會不會有怪獸突然跑出來吃掉我們?」

  「我不要!我還要回去吃糖果!」孩子們自己嚇自己,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

  我無奈地蹲了下來,「山裡沒有怪獸,拉著我,我們繼續往前走。祈禱完了之後就帶你們回家。」拉著孩子們,打算繼續往前走,然後我就發現整個隊伍前進的速度變慢了。

  我眯起眼看著眼前霧濛濛一片的樹林,看來不只我一個人發現不對勁。這種天氣下,山裡的霧不可能到現在都還沒散。

  在我很小的時候,曾經來過山裡一次。當時也是個好天氣,進了山裡,到處都能聽到鳥聲,還看得到幾隻野兔從我們面前跳走。不管怎樣,絕對不像現在,什麼聲音都沒聽到。

  沒有鳥聲,沒有其他小動物移動的聲音,甚至連風聲都沒有。

  只有壁爐裡燃燒柴火時發出的細微嗶剝聲……等等?燃燒柴火的聲音?

  走在最前頭的村長首先反應過來,讓孩子的父母先把隊伍裡的孩子們和需要照顧的老人們帶回去,剩下的人繼續往前走。

  「乖,先回去。」我用力拉開孩子們抓著我衣角的手,把他們交給村子裡的大哥之後,我連忙跟上隊伍的腳步。

  鐘聲依舊不斷響著,規律的一聲又一聲,咚、咚、咚。

  難道守鐘人沒發現不對勁的地方嗎?不,不太對,我們在半路上就能發現有問題,鐘樓和廢墟的距離並不遠,怎麼可能沒發現?

  我跑到隊伍最前面,「村長,鐘樓那邊有問題。」

  村長沉默了一陣子,轉頭看著大家,「小心點,等等先去鐘樓看看。」

  默默忍受著越來越高的氣溫,大家點了點頭,顯然也發現不對勁的地方,只是沒說出口而已。

  撥開擋在眼前的樹枝,我看著眼前的景象,一時之間不知道該作何反應,「……這是發生了什麼事?」

  「靠旁邊走,我們先去鐘樓。」村長當機立斷,「守鐘人應該知道些什麼。」

  一路上避開障礙,等我們走到鐘樓的時候,也花了一段時間。鐘樓的門是被人從裡面鎖死的,要開門只有兩個方法,要麼讓守鐘人下來替我們開門,要麼破壞這道門直接上去。

  「喂!聽得到嗎?下來開門!門鎖死了,我們上不去!」

  然而回答給我們的卻是又一記的鐘聲,「咚——!」

  「該死!這種況狀下,他根本聽不到下面的聲音!」

  「你們幾個撞開這道門,上去看看是什麼狀況。」村長快速吩咐著,「你們幾個把這附近的樹清掉,控制火勢。」

  「沒問題!」

  撞開了門,我和其他人直接跑了上去。鐘樓有五層高,而守鐘人在頂層半開放的閣樓裡,不斷地敲鐘,根本沒注意到我們弄出的動靜。

  咚——咚——咚——!

  「喂!你……」

  我們看著空無一人的閣樓,這裡的空間不大,除了樓梯口,已經沒有可以藏下一個成年人的地方。然而那口大鐘卻自己來回擺蕩,發出我們一路過來聽到的聲音。

  咚——咚——咚——!

  「不是吧……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如果沒有外力,這口鐘根本不會自己擺動發出聲音。我走到大鐘旁邊,扶著鐘的兩側,「來個人,幫我把鐘停下來!」

  然而我們三四個人抱住大鐘,試圖想讓大鐘停下來,卻失敗了。

  「……是鬼!一定是那個詛咒!」

  「什麼?」我疑惑,我從小在村子裡長大,就沒聽說過什麼詛咒。但我還沒等到回答,其他人就已經連滾帶爬地跑下鐘樓。沒了其他人的幫忙,我只能被大鐘帶著來回擺動,鬆開抱著大鐘的手,「詛咒?」

  我看了看速度絲毫沒有減慢的大鐘,只能作罷,離開鐘樓。村長看著最早跑下鐘樓的幾個人,臉色有些嚴肅。他走過火勢已經被熄滅的焦土,站在廢墟前面,說出一貫的禱詞,「願你化為星辰,永世不滅。」

  ……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按捺下內心的疑惑,走到村長身後,「願你化為星辰,永世不滅。」

  「流浪于星辰大海,穿梭在宇宙光橋。」

  「複日又經年,安息于時間長河。」

  帶著大家說完了禱詞,村長轉身,「下一任的守鐘人已經選出來了,我們回去吧。」

  每個人的一生都在尋找,安穩的生活,真實的自己。而讓人們找到這兩件事情的意義,這才是守鐘人最重要的任務。

  疑惑嗎?懷疑嗎?這就對了。

  然後我敲響了大鐘。


  END

2017.01.0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8775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