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如說(二十二)
2016/07/20 13:00:00瀏覽88|回應0|推薦3

看著杜子殷眼淚嘩啦嘩啦跟不要錢似的直掉,當當真真難住了從未安慰過人的顧郯,急得狼妖一下在女孩面前甩著尾巴試圖把人逗笑,一下又用鼻尖去頂她小小的肩膀,忙乎得很。好不容易把人哄得不掉淚了,月亮早就高高掛在梢頭之上,他才真正籲了口氣,這哭包子可算是消停了。

伸手攬上大狼的頸子,杜子殷一頭紮進厚實的皮毛之中,「顧將軍最壞啦!他是不是也對你一樣這麼壞呀?如果是的話,要不要跟我一起走?我會比顧將軍對你好上千千萬萬倍的!」

……消停個屁!狼妖暗自罵著,站起身順勢掙開杜子殷的手,迎風甩了甩頭,回頭意味深長地看著人,便頭也不回地走進林子裡。人還在軍營的名冊上呢,這哭包子還想走去哪?等到顧郯再度以人形的模樣走回山丘上的時候,杜子殷仰躺在草地之上,單手覆在眼前,不知是睡了還是在想些別的什麼。再走了近些,顧郯居高臨下地看著她,「起來。」

「顧將軍……」聽見顧郯的聲音,杜子殷猛然起身,正想解釋卻又想起之前有自行離開軍營,讓人大費周章地找過的經驗,頓時又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於是死死閉上眼緊張地等著顧郯開罵。

顧郯見狀無奈地歎了口氣,朝杜子殷伸出手,「站得起來嗎?」

連忙用手撐在地面上施力而起,杜子殷摸不清顧郯的心思,磕磕巴巴地說著,「我、我站得起……」只是還沒站穩,小腿便很不給面子地一麻,差點沒跌下去,和地面來個臉貼臉親密近距離接觸培養感情,「……來。」

來個鬼。

背地裡翻了記白眼,顧郯面上不顯,只在杜子殷身前蹲了下來,「上來,我背妳回去。」

杜子殷當真被嚇得不輕,想著顧將軍這下肯定是嫌棄自己了,自己這麼沒用,說不定還討厭上自己了……

半天沒等到杜子殷的反應,顧郯側頭用眼角餘光朝身後看,看到人一臉愣神的表情,不知道心思又飄到哪兒去,心裡無來由地一軟,耐著性子道:「腳不是麻了,站不起來嗎?我背妳回去,上來。」

呆呆地應了一聲,杜子殷挪著步子趴到顧郯背後,什麼也沒敢說出口,猶自糾結著顧郯到底是不是討厭自己了。

將人往上托了一托,顧郯心裡略微詫異,哭包子長大了不少,怎麼還是這麼輕?狼妖等著杜子殷耐不住安靜跟自己搭話,沉默著往前走了一段,直到頸窩被溫熱的液體一燙,這才覺出有些不對,急急忙忙地尋了塊地把人放下,顧郯轉身捏上杜子殷的雙肩,「妳怎麼又哭了?」

聞言,杜子殷反而哭得更凶,一句話斷斷續續的,幾乎串連不成句,「我……不要……沒用……討厭……顧將軍……」

鬆開手,顧郯頭疼地按了按額角,挨著杜子殷坐下,一隻手輕輕放在杜子殷頭頂拍了拍,想了半天才出言寬慰,「別胡思亂想,你們這次從洛陽趕來的新兵經驗不足,近期狼牙那邊可能還會有小動作,才對你們比較嚴厲一點。」

「可是我一點用都沒有……什麼忙都幫不上……只會拖大家的後腿……」杜子殷抬起頭,臉上滿是淚痕,還有幾顆眼淚掛在眼眶邊緣,將掉未掉,「顧將軍……我這樣……你一定很討厭我吧……」

顧郯微微一愣,沒想到眼前這哭包子在意的是這樣,無奈地歎了口氣,失笑道:「要是因為一個人沒用,我就要討厭他的話,那在這個世界上,我大概沒有幾個人是看得順眼的。」起身蹲在杜子殷身前,讓自己和她的視線平行,「聽著,我不會討厭妳,別哭了,嗯?」

抽了抽鼻子,杜子殷瞪大雙眼,有些不敢置信,「……真的?」

狼妖不答反問,「我騙妳有什麼好處嗎?」頓了頓,站直身子,又道:「哭夠了沒?哭夠了,我們回營。」

杜子殷皺了皺鼻子,微微彎下身去捶自己還麻著的腿,「再等一下……」

挑眉看著杜子殷的動作,顧郯蹲下身,真不知道自己造了什麼孽,「上來吧,我帶妳回去。」

杜子殷看著面前顧郯寬厚的背,側頭微微咕噥著,「顧將軍真討厭……」

……騲,爺一定上輩子欠妳不少!

耳力頗好的狼妖轉頭,佯裝沒聽到杜子殷方才說了什麼,似笑非笑地問道:「妳說什麼?」

「什麼都沒有!」杜子殷重新趴回顧郯背上,心安理得地臉埋在人的肩窩蹭了蹭,「顧將軍,你對我真好!」

隨意應了一聲,顧郯決定不再搭理她,真是給三分顏色就膽敢開染坊了,要是再多說些什麼,只怕是轉眼就爬到自己頭上,反了天了。

心情好了不少的杜子殷摟著顧郯的脖子,貼在他耳邊叨叨絮絮著,「顧將軍,你聽過《月光光》嗎?以前師兄惹我哭了,總會唱這首歌給我聽。」見顧郯沒反應,她也不甚在意,自顧自唱了起來,「月光光,照池塘,騎竹馬,過洪塘,洪塘水深不得渡,娘子撐船來接郎。問郎長,問郎短,問郎此去何時返?」*

聽明白了歌詞的內容,顧郯哭笑不得,「妳哭的時候,妳師兄還唱這種歌給妳聽?」

「師兄說他娘以前只會唱這首歌,聽著聽著也就記得這首歌了。」杜子殷笑了笑,「顧將軍,我再唱一次給你聽!」

看著杜子殷一掃先前的低沉,狼妖點了點頭,順著她的意思,嘴邊勾起一抹不易察覺的笑,「好。」

「嗯!」收緊原本松松環在顧郯脖子上的手,杜子殷絲毫沒有想從顧郯背上下來自己走的念頭,靠在人耳邊輕輕地哼著歌,即便顧郯不再說話,倒也自得其樂。

狼妖一路背著人走進了軍營,微微蹲下身,讓杜子殷從自己背上下來,看著前方面色沉得不能再沉的方軒迴,道:「沒事。」

一把拽過杜子殷,方軒迴把人拉到自己身後,他從別人口裡聽到杜子殷不太對勁的消息,緊張了大半夜愣是沒找到人,而顧郯一臉雲淡風輕的樣子,真是氣不打一處來,開口就是一頓罵:「顧將軍,師妹對我來說有多重要,您是知道的。我不管今天晚上發生什麼事,難道把人帶出去軍營,向別人交代一聲,對您而言,就那麼困難?」

杜子殷從未見方軒迴發這麼大脾氣,扯了扯方軒迴的手,「師兄……」

「我不想聽妳解釋!」回頭朝杜子殷就是一吼,方軒迴扭回頭瞪著顧郯,「師父不在這裡,我有義務照顧好師妹,請顧將軍以後別再做這種事了。」話音一落,便扯著杜子殷走了。

「看夠了?」顧郯冷冷看向周遭一群好事者,「都回去做事。」顧郯一說完,頓時周遭一哄而散,頭疼地按上腦門,他上輩子到底是欠這倆師兄妹什麼了?

 

——

*福州版《月光光》為唐朝常袞所作。


2016.07.1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6604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