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籃歌 王克難
2014/03/28 09:55:45瀏覽217|回應0|推薦0

玫寧從前的室友有一個高薪的工作,室友把三歲半的女兒送去一個學費昂貴的托兒中心。這個中心常給學生們安排特別的活動,今天是去參加一個晚間露天兒童音樂會,地點在一個平常不對外開的峽谷中。

她室友開車帶著小女兒跟玫寧去,進了鐵欄杆大門,又高高低低地開了一哩多路,前面是一片空曠的平地,四周環繞著起伏的小山,黃色的月亮正從山沿爬上來。

簡單音樂臺前的地上坐著一堆像父母、祖父母的聽眾和高興的兒童們。臺上一個牛仔裝束的年輕人正彈著吉他,唱著西部民歌。他用各種方法把坐不住的孩子們引上臺去合唱、跳舞,朋友的小女兒不肯上去,只集中精神看著。

接著兩個女的上台唱兒童歌曲,一個唱,一個比劃孩子們高興地在台上跟著比唱.

然後又來了一個微胖的中年婦女,她披著大披肩,在她渾厚安詳的歌聲中,孩子們靜了下來,月亮已經升高,夜開始晚了。

最後她說要唱一首搖籃歌,這支幾乎已經失傳的歌是她小時候,具有一半印第安楚尼族血統的祖母唱給她聽的在美國西南部沙漠中,印第安的母親忙時,祖母就將小孫子、孫女用大披肩背在身上,唱這首歌。

歌,只有兩句:「我的小寶貝,小灰兔,小灰兔。我的小寶貝,小地鼠,小地鼠。」

在荒涼的大沙漠中,常有可愛大黑眼睛的小灰兔、小地鼠在奔跑跳躍。但天上有老鷹,地上有野狼會抓它們,需要被好好保護。

那婦女說,幼兒們在安全溫暖的背包裡重複聽著這首歌入睡,雖然在外人聽來可能只是簡單同樣的兩句調子,但那些印第安孩子們卻聽得出來每遍音調都有變換,而且每一句都在說:「我愛妳,小寶貝,我愛妳。」

玫寧聽見旁邊一直沒出過聲朋友的小女兒突然輕聲地問她媽媽:「婆為什麼不來看我?」

「婆現在身體不好,不能坐飛機。」玫寧聽見她朋友安慰著說:「明年,明年媽媽一有假期就帶妳回去看婆婆。」

 

臺上的婦女繼續唱:「我的小寶貝。」

 

玫寧看見朋友小女兒頭大、膀子瘦小的身軀向臺上傾著,她的黑亮水珠似的眼睛在清冷的月光下閃著光。

 

「我的小寶貝,小灰兔,小灰兔。我的小寶貝,小地鼠,小地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205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