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教育改革
2007/02/05 06:00:12瀏覽1337|回應11|推薦13
李遠哲先生有回表示布希總統四年前推出「沒有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的教改政策,各級學校開始加強考試,大學招生也更重視筆試,結果連史丹佛招進來的新生,都缺乏創意,不會動手操作,只會考試。

老實說,我覺得十分懷疑。我認為李先生只是擷取他想聽的新聞來支持他的論點。如果那個學者是民主黨支持者,發表這種言論也不足為奇,台灣不也如此?

五年前我當TA時曾經目睹一位大學生拿出計算機計算X.XXX*0,然後很高興的說:「剛好等於零耶」。結果那位老師處心積慮設計了很多「看起來很麻煩,實際上很容易」的「有創意」的考題,就這麼被那些連0乘以任何實數等於零都不知道的學生給抹煞了。精采的考題變成了按計算機的考題。

考試只能訓練一般學生,不能教出優秀學生,這我也很懷疑。

現在在美國大學畢業的博士班學生,有很多一畢業就很有名氣,各大學爭相挖角,但是這些人在布希推行考試制度之前就已經很少是美國人。這兩年去聽Promising Young Researcher 或者大學招聘優秀博士畢業生的演講,到現在還沒有聽到哪個人可以說出流利的英文。也就是說,這些人都不是美國人。其實美國雖不搞種族歧視,但是如果有位美國人真的有能力進招聘學者的最後一批名單(short list),他幾乎可以當選,因為「美國校園裡英文差的學者實在太多了」。我們檢視最後錄取結果,美國人即使已經被特別垂青但是入選的還是很少。外國學生在美國也不過幾百萬,但是現在名校裡的大學教師卻大部分是會考試的亞洲人(除了英語系法律系那種要英文好的科系),所以我很懷疑從前美國那種教育制度是否真正訓練了優秀人才。

所謂大師,現在已經越來越難出現。從前的優秀學者只要掌握了壟斷的學術資源,他的研究團隊就很容易成為世界上唯一有能力研究某些領域的研究團隊。但現在科技不斷進步,傳播資訊越來越容易,一件事能做的人有很多,就算申請專利也要顧及科技發展,不能壟斷。因此大師也越來越少。從前台灣到美的學者,比起當時的中國和印度,也算佔了便宜。未來資源被瓜分,拿不到諾貝爾獎,那也不能怪台灣的教育制度。所以我也懷疑那位史丹佛老師說學生越來越沒創意,實際上是因為別的學校學生也有機會進入這些領域,史丹佛已經無法「那麼獨特」的關係。

美國大學其實早就比台灣重視考試制度或者演練習題。我現在教一門課,預計一學期要給學生出八十道習題當作作業,就被批評「太少」。我記得從前在台灣讀書是很少交作業的。在這裡每學期要考兩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所以平均每學期比台灣大部分學校多考一次。有一年當TA,那個老師一學期考八次考試。

美國人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中學前不知如何讀書,學生只會光憑一張嘴胡說。美國的大學生不知比台灣大學生用功多少倍,連我教起書都有些愧疚。可惜這些學生太晚啟發,有些人用功了數十小時,還是無法應付複雜的思考。

例如我這門課剛考完期中考,就有人抱怨我刁難學生,因為

1.考題類型和書本習題不一樣(只是類型不一樣就不會,他們思考能有多靈活?)
2.考前一週幫學生複習一小時,學生抱怨沒用,因為我只說會考什麼內容,沒有公佈考題。

這些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台灣有很多不讀書所以不會答題的學生,卻少有因為選擇題換成是非題就不會答題的學生。美國有很多比我還用功好幾倍,知道sum(xi-xbar)=0,卻不知道所以sum(yi-ybar)也等於0的學生(換個符號就不行了)。

我現在很擔心,學生無法應付我這種「和作業不一樣的考題」,結果成績很差,因而被批評「誰叫你作業出的這麼少」。原來「少做習題」和「靈活的考題」在美國其實是行不通的。


我大膽斷言

台灣學生要進步,就要學美國大學生多用功。
美國要保持競爭優勢,中學生就要像台灣學生一樣多用功。

有人抱怨台灣大學生沒水平,有人抱怨美國學生太笨。說來說去都是因為有段時間沒考試的關係。例如最近很有名的美國博士畢業生(全美搶著要,夠優秀吧),他就說他這一輩子都在考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hchepedia&aid=718228
 引用者清單(1)  
2007/03/11 16:56 【Chihchepedia 的網誌】 你所不知道的美國高中故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t
好玩!
2007/03/28 22:00
好玩!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政者為何要在乎?
2007/02/07 08:48

edwardlin 所說,小弟非常贊同,但是把希望放在當政者,是不切實際的。當一個社會走到一定的繁榮程度,當政者不會在乎公平或正義問題,也不會在乎國家未來發展,他們在乎的是現在的個人利益,如果他們有子女,只要不影響到他們的子女,他們也不必在乎,這是人性。

聖君賢相,不是沒有,好官也到處可見,只不過如果一件事不會影響他們本身的利害,會把它當做優先事務的人,畢竟不會多。所以聰明的百姓,要選擇好的政治制度和設計,讓政治人物們不得不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為老百姓爭福利。譬如說,台灣立委選舉,已往採取複數選區制度,就使得立委們必須(真心也好,假意也好)不得不努力去為民喉舌,否則難以連任。以後改成單一選區了,老百姓根本就管不了他們了。(有關說明,請看小弟網誌裡的相關文章)。

你看日本為何明治維新?因為快要變成歐美的殖民地了,當政者不採取手段不行。蔣介石來台,為何整軍經武,為何不計一切,搞九年義務教育?一樣的,為了生存。蔣經國則除了生存以外,還有使命感。但是對於「今上」,他把教育搞好,對他有什麼好處?他的兒子女兒,已是律師醫師,孫子們也都是金孫,將來還不知道會不會讀書,萬一只是普通資質,那麼教育和社會愈公平,他們反而能享的特權和好處反而少。

「今上」以及他身邊的馬屁爪牙們,本來就不是有什麼理想的人(像受氣包這麼有理想的人,現在在家裡幫老婆洗內褲),對他們有期望,何異緣木求魚!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早就開始「因材施教」了
2007/02/06 16:03

美國小學,一般設有專教非英語家庭出身的學生的老師,本來,這是個好意,但是大部份美國學校的作法卻是為德不卒。一個作法是,在上一般英語課時,把學生叫出來,另外上課(與正課產生了排擠作用)。有些學校則是不影響原來的課,在放學後另外每週上一節課(有個屁用!)。

到了四五年級,有些學校會安排特教老師,在本班上數學課時,把一部份數學較好的學生帶走,上資優數學課。

有些學校的作法則是,在本班上數學課時,安排特教老師坐在那些較鈍的學生旁邊指導。我看到的情況是一堆老師在那裡上課,怎一個亂字了得。

美國沒有能力分班,因為,他們根本沒有班!最晚從六年級開始,在某些主科上,就開始分組教學(怎麼分呢?缺乏客觀的評量的方法,大抵由老師決定),像大學生一樣,每堂課換教室,,每一堂課一起上課的同學,不見得一樣。

在城市裡,有的從一年級,甚至幼稚園就開始能力分校了,要考試才能入學。他們考一年級的學生,二年級的內容和程度,依此類推。所以囉,家長沒有錢給小孩補習,或是沒有時間或知識程度自己輔導的學生,就吃大虧了,根本不可能考得上。至於考試,絕大部分的城市和學校(我懷疑是否有極少數的例外),都是黑箱作業,絕對不公開。考後,你沒法知道題目,也沒法知道分數,就算知道分數,你也不知道是怎麼打的,排名如何。不過,他們都會再三保證絕對公平公正。

上了高中,那分校分組就更嚴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古板的想法
2007/02/06 15:59
我還是認為教育有一些基礎是不可動的,例如四維八德之類的,各文化間的差異是ㄧ種美麗,雖是要走到地球村的理想但還是要ㄧ步ㄧ步走,要改革要創新要除舊是可以的,但新的不ㄧ定好,舊的也有的是不可丟棄的,學校內的教育只是ㄧ部分,社會百態的身教影響更大,現今台灣教育的失敗,是在於學校外造成的,當政者實在該深思.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學習
2007/02/06 12:30

教育=如何讓孩子快樂地努力學習



汽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說那些表現好的美國人其實很用功
2007/02/06 04:22
受氣包說的對,原文應該修改一下。

在美國的確有表現非常好的美國學生,那些學生其實花在書本上的時間比一般台灣學生多很多。至於許多不愛唸書的美國學生,如果他們在台灣唸過中學,也許還可以混畢業,如果連中學唸的都比台灣學生差,那到了第四年第五年時補救也來不及了,當然只好輟學了。

至於那些非常認真唸書的美國學生,其執著的程度超乎我在台灣唸書時的想像。因此這些人若將來有所成就,絕對不是什麼「建構式數學」這一類的功勞。事實上這些學生高中時唸的很可能是明星高中,還參加了類似台灣A段班這種東西,只不過在美國是選修,所以不是把所有學生的每一科目都分班。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考試就不唸書
2007/02/05 22:55
不考試就不唸書,看樣子美國年輕人真正聰明的也不多!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大學生也不見得多用功
2007/02/05 20:19

美國有三千多所所謂的大學院校,我懷疑有多大部份的大學生真的很用功。據我的了解,美國大學新生裡,有三分之一以上中途輟學或讀不畢業,美國大學生平均程度這麼低,大學教授們下手重不重要看人,但是要求水準想必不敢太高,都有這麼多人畢不了業,如此推論,用功者顯然只是一部份。

我讀的那個學校,學生將近三萬人,文理科的研究生六千人(商法醫另計),是典型的研究型大學,也是該州最大的州大。資料顯示,大學部的新生,絕大部份都是高中時全校成績排名前百分之十的學生(美國人的說法是百分之九十)。我到他們住居的地方看,經常啤酒罐丟得到處都是,學生上網上到半夜的一大堆(到底有多少這就不知道了,但相信比率不會太低)。

我由於參加學生會組織的原因,和大學部學生有所接觸,也經常閱讀大學部學生刋物,從裡頭的描寫來看,學校課業,至少對相當大的一部份學生,並非他們生活的重心。

我有一些在大學部任教的同學(在此土生土長的白人老美),我們在聊天的時候,經常提到他們學生的用功情況,大半是搖頭的。

當然,也許你所任教的系所的學生,或你所接觸到的學生,是比較用功的。但我懷疑,如果大學生用功是普遍現象,那應該不會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大學生畢不了業或中輟,我的同學也不會把他們的學生(高中時,全校成績前百分之十的學生)講得如此不堪。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講的東西,台灣人看不懂也不相信
2007/02/05 19:51

唉,很高興,也很難得看到這樣的文章,只可惜,你老兄在這裡講美國教育真相,台灣人看不懂也不相信,尤其是那些所謂的教改團體。他們堅信,只要是台灣的,一定不好,只要是國外的,尤其是美國的,一定會比較好。

他們即使到了美國,看到了一些實在很「奇怪」的現象,也會將這些現象往好的方面去解釋。像你文章裡講的美國學生用計算機算出某數乘以零一定等於零的事,有人會這麼說:「你看,美國教育會訓練學生使用計算機,那像台灣的教育根本就不管這回事,台灣學生如果要使用計算機,必須自己摸索,所以台灣學生很辛苦,而且沒有競爭力。」或許他們還會說:「你看,美國學生有探索的精神,不像台灣學生,只會背任何數乘以零一定等於零的定理,美國學生會去追求真象,不像台灣學生就直接接受老師說的。」不要說我很會編,類似的這種話,我這十幾年來,不知道已經看過了多少。

上個月開始,我在一所中文學校上課(一週一次二節課),別的老師出的回家作業是造句,造詞,等等,就像我們在台灣學英文的作法。我是唯一要求學生回家抄課文的,本來還想要求背書,但考慮到學生父母的接受度,暫時放下。一班六個學生,才第一週,就有四個家長對作業有意見,他們認為這種作業學生學不到東西,只是在做苦工。我完全能夠理解這些從台灣出身的家長們為什麼會反應得如此激烈。

簡單化的說,抄書,這是台灣舊式老師才會出的作業!他們難以想像,也很難接受,一個英文系畢業,讀過師大,來美國取得教育碩士和博士,還在美國學校教過書的人,竟然會出這樣子的作業。(但是我要說,這些是非常好的家長,他們真的投注了很多的精神在他們孩子的學業上。我相信,如果他們的小孩在台灣成長受教育的話,絕大部份會成為非常優秀的學生。)

這些學生,從四五歲就來讀中文學校,到現在已經十三歲了,他們學的最好的是注音符號,也就是他們第一年學的東西。課文裡的字,依程度有別,大概有一半不認識。

這些家長認為他們的子女很優秀(的確是比一般美國學生優秀),但我和他們上了四個星期(每週二節課),他們上課的態度和讀書的習慣,比我在台灣教的所謂B段班的學生還不如。我大概每上二分鐘的課,要花另外三分鐘去把他們的注意力拉回來。他們是好孩子,上課不會搗蛋,這是唯一像台灣前段班學生的地方。但是編排各種理由來拒絕學習,和為自己學習成果不良的原因開脫的能力,一點不會輸給台灣後段班的學生。

常用的理由是,老師上課沒有趣,作業太無聊,所學的和生活沒有關係,美國學校的作業太多了,等等等等。老師上課沒有趣,因此我就不讀書,因此我就不聽課?如果這也可以是理由,難道老師是耍猴戲的嗎?

這些台裔美國「前段組」的學生,上課不會做筆記,甚至連筆都沒有。我必須一個一個去叫他們把筆記寫下來。如果他們是在台灣受的教育,很可能讀小學時就會做筆記了(寫在課本上)。

問他們說為什麼不把解釋意思(英文翻譯)寫在課文旁邊,他們說在美國學校裡,課本上面是不能寫字或做記號的。他們說的是事實,因為美國學校的教科書是學校的,不是學生的,上課時借用的。但是,我們中文學校上課的課本,卻是送給學生的,也就是說,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課本。

其實他們當中也有人不必我特別要求就抄下筆記的,那些不抄筆記的學生的真正的理由是他們根本無心在這件事上面,加上七八年來,一大堆「自以為洋化(洋化等於進步)」的老師們的縱容,就形成了這天這種局面。

無限感慨!


汽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是一種正名
2007/02/05 17:49
時和先生的回應給我一個啟示。

有時候我們主張一個看法,不是要對原有的看法趕盡殺絕。

譬如說我們希望人不要老是把時間都花在工作賺錢,可以從人生其他意義著手,而不是提倡「你不要賺錢,錢反而賺得多」這種論調。

我們的確知道有些事情不是光靠練習就好,但不表示那些勤作練習的人就是「缺乏創意」。

如果教改是為了減輕讀書壓力,那也不必說:「書讀的越多反而更笨」。這些充其量只能說是有趣的見解,很難在「多花時間讀書練習」這個行為的成果上作成相反見解。

教改就是這樣走昏了頭,才讓人無法信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