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做就事論事,什麼是政治打手!
2013/09/15 22:45:19瀏覽617|回應0|推薦5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許多政治事件都有一種錯愕的感覺,好像總覺得許多的評論總是流於各說各話,似乎就沒一個共識。當然依小弟之資,當然不可能有一言九鼎的輩份,但是我想在這裡提供另一個方向的思考,那就是這些評論本身是不是有一定的脈絡可循,也就是背後有一定的判斷準則和邏輯,還是純粹是一種政治活動。

    我想了許久,認為判斷的準則還在於作者是否是吾道一以貫之,因為在現今這個價值判斷多元化的時代裡,我們實在很難武斷的說別人是錯的,正如哈伯馬斯所言,溝通是十分重要的,我們要靜下來聽對方的話語,然後才能去溝通,但是這其中很重要的關鍵是:如果對方的判斷本質是不固定的,那就無法溝通了,事情也就陷入僵局。

    舉最近的王院長關說一事,我在網路上就曾經看某位網友對馬總統極盡否定之意,認為他過河拆橋等諸多不是,但是你再看看他的其他文章,卻認為馬總統一直在替朋有關說(我不知道證據在哪裡),例如一再提到藝人陳凱倫的兒子入監一事,他一直認為刑期偏輕是因為馬總統的關係,所以我就不清楚他對於馬總統的評論是基於什麼立場,是應該杜絕關說還是繼續關說?因為他這兩個觀點必定有一個觀點是錯的,假如總統真的關說朋友,那他罵對了,那他就應該支持馬英九處理王院長啊!要不然就是關說也可以接受,那罵馬總統太狠也就正確了。但是這兩種論調卻在他部落格同時呈現。那如果要合乎邏輯,就只剩一個解釋:他事實上就是為了打馬,所以只要是打馬一事就符合標準。還虧他在個人資料上說他是魔鬼反對者,還真是有點可笑,因為這種只根據人而作的評論叫做政治打手。

當然我也看到一些人永遠同情弱者,以前認為馬總統太可憐被過度放大錯誤,因而被歸為藍營,但是這次卻站在王院長這邊認為馬總統太獨裁了!雖然我並不一定贊成這種論調,但是我敬重這種人,因為他的行為的言論是有著一定準則,這才是真的就事論事。

台灣並不怕爭議也不怕抗爭,因為多元社會永遠有多元聲音和意見,每一個政黨當然要有政策來捍衛政黨價值,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黨意已經變成一個負面辭,一個沒有理想和政策的政黨還有存在價值嗎?你當然是贊同該黨意見才會參加(不然幹嘛白交黨費),所以衝突在所難免。但是如果這種衝突是像台灣今天這樣是對人不對事,那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因為這種討論根本不會有結果,只會淪為自說自話和惡意攻訐,想想現在台灣不正是如此嗎?願天佑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53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