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親力挺?!代表台灣人的理盲和不成熟
2013/09/13 11:38:40瀏覽275|回應1|推薦5

 

 

子曰:君子群而不黨。

 

最近有關王院長的關說案一直是沸沸揚揚,對於整件事件,我覺得我還沒有能力去評論(最近比較忙,所以訊息比較慢),但是當王院長從馬來西亞回國時,在機場迎接的群眾中,所謂的地方鄉親成了一個很明顯的團體,還有所謂南部人如何如何的標語,這一幕又讓我想到了台灣人真的是理盲濫情。

首先,大家有看到過一些地方型的民意代表,只要一出事,馬上就會有所謂的地方鄉親,同鄉會,校友會出來力挺,但是我真的不懂,這種力挺有何意義?難道是因為有關係,所以你較不管當事人是否真的有過錯了嗎?這種不分青紅皂白的盲目支持,正是台灣民主法治的最大弱點,所以明明是有問題的民意代表,但是打著土親人親的口號,就可以將所有事情合法化,一邊罵著政府不公,但是當說到自家人的時候,卻是不願承認,這種狹隘的鄉土觀念,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教育中太重視鄉土教學所造成,但是現實的結果是,大家最在意的事是不是自己人,但是當事人是否有錯誤反倒不是重點了。

事實上,我們也可以從另外一件事情看到種情況,台灣常常發生遠洋漁船的台籍幹部被外籍勞工所殺,沒有錯,殺人就是不對,但是我卻從來沒有看到台灣人反省一下,為什麼這些外籍勞工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在台灣的媒體和輿論上就是一片倒的把外籍船員說成無惡不赦的惡魔,台籍幹部則是溫文儒雅的謙謙君子,但是這有可能嗎?如果台籍幹部真的這麼好,這些外籍勞工幹嘛殺了他們?他們來台灣可是花了大錢和成本,只是想賺錢回老家而已,殺人而被關是最笨的選擇,因此我可以確認,台灣的幹部一定給是予他們很大的壓力,導致這些人憤而反抗終至悲劇發生。但是在台灣,除了凸顯台籍幹部的悲劇外,卻全然沒有檢討和反省。這就是台灣人特有的,只要我是台灣人,那就一定是對的,錯都是別人的錯。

因為是鄉親所以力挺,事實上隱含著的潛規則就是不管對錯,只管關係。而這也正是關說之所以無法杜絕的原因,我這麼不管是非的支持你,你難道都不能幫一下嗎?這種潛規則就是黑金和密室政治的濫觴。若在想的遠一點,那些相互取暖的所謂名嘴和評論家,不也是一丘之狢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467355

 回應文章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17:10

人不親土親。

不涉大是大非之時,這句話好似寒冬速暖。可是用在包庇護短上,竟也如此自然!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9-17 21:48 回覆:

這種自己小孩犯錯只許自己處理的盲從心態,就是台灣派系和黑金的主要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