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對政府有太多期望!
2012/11/19 11:30:11瀏覽242|回應0|推薦3

首先我要說明,我不是任何一問政治人物的崇拜者,我也沒有對政府有什麼好感,但是理由是:政府來就不可會有什麼用。

現在人們常常在評價政府,總有一大堆數字做為佐證,什麼痛苦指數啦!什麼國家競爭力排行啊!但是一來如果大家仔細看,評論者通常只會選擇最自己有利的說法,卻忽視和自己不符的數據。這種情事因為傳播媒體的吹波助瀾下,就會影響到一般人的感受程度。一個很弔詭的事情,台灣很可能是世界上住宅擁有率最高的國家(而且超過歐美少說也有10~20%),但是我們的人卻對於房價有很深的不滿意和無力感?!如果住宅擁有率已經這麼高,那麼屋價高代表家庭資產也高啊,那麼社會氣氛應該是高興的人多,失望的人少(台灣住宅自有率約80%),但是事實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有時後人們的感覺和自身的現實狀況常常是有很大誤差,也常常是羊群效應的結果。

進入主題,為什麼不要對政府有太多期望呢?很簡單:因為政府除了一些實在沒有辦法的項目外,政府基本上制止會幫倒忙的,更簡單的說,政府對民間力量基本上只有限制,卻沒有任何幫助。我常想,目前許多號稱成長很快的國家,究竟市政府放鬆了管制,讓民間力量發揮出來而成功,還是因為英明的政府指導而導致成功,我的答案也很簡單:是前者。

反對我說法的人一定會搬出那套社會正義的說法,但是這正是我想提出來說明,因為現代國家所擁有的政策愈來愈多元而且有力,因此社會的人們就以為政府在幫我們做事,今天失業率上升,政府就花錢鼓勵企業雇人,今天出口不旺,政府就調整匯率,今天物價上升,政府就縮緊銀根,景氣不佳,政府就借錢投資。這種種的政策,也的確在短期內發揮效果。但是重點是,政府這些措施以長期觀點而言有用嗎?還是只是圖利特定利益團體。這就如同說謊一樣,為了圓一個謊,你必須要在撒十個謊言,政府的政策也是一樣,當我們為了某件特定事務而去制訂某種政策時,事實上是要花十倍時間去彌補後果,就像以前我們政府為了鼓勵特定產業,就有保稅免稅的條款,最後這些條款所創造出的利益卻大部分進了私人口袋,問題的結果是稅收的公平性和基礎卻被削弱了!

台灣人一直都缺乏耐心,永遠希望有一位曠世英雄,英明神武,只要一聲令下,所有東西都會改變,這可裡從電視上那麼多名嘴和股票分析師就可以知道,那些名嘴好像只要下一個正確的命令,世界就會馬上改變,那些股票分析師也告訴如何賺大錢,但是如果這些真的這麼行?那天何必還在電視上講的聲嘶力竭,依照他的心法,他們都應該已經是功成名就了腰纏萬貫了!先說一下,我不是替現在政府辯護,我只是要說,政府本來就不可能有這種逆轉現實的本事,政府唯一能作的就是保持一個開放而自由的社會,讓人民各盡所長,而不是企圖由政府創造一個特殊環境來獎勵特別行業。電子業的殷鑑不遠,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05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