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的錢從哪裡來,夠嗎?
2012/11/07 13:46:41瀏覽291|回應0|推薦4

最近和一些朋友聊天,都對時局多所不滿,同時對於馬政府一直拿不出有效對策來促進經濟成長頗感無奈。正如我以前一直強調的概念,我總是認為政府本來就沒有什麼用,所以也就聽聽而已。但是後來許多人提到比較的概念,認為韓國政府就作了很多事來促進經濟成長,這倒是令我好奇心起,因為以我的想法,韓國的成功很大一部份是以國家意識來要求國民犧牲已成就大企業,同時韓國常常有大手筆的振興計畫來扶助大企業。但是在經過和朋友一番爭執後,我想空口無憑總是不對,回到馬上發揮查找資料的精神,而這一查,可是讓我對現今政府又有了一翻不同看法。

根據世界銀行或是Wiki百科,雖然數字尚有一些差異,但是韓國的名目GDP約在一兆一千億美金左右,台灣則約為四千六百億美金,因為韓國人口是台灣兩倍有餘(約五千萬和二千三百萬),所以名目GDP並沒有太大不同(人均),但是有關政府稅收占GDP的比例,那可真是大巫見小屋,台灣約為13~14%,而韓國為24~25%,也就是說韓國人的繳稅數值約為台灣人的1.8~1.9倍。天啊!韓國並不是採行社會福利的國家,許多社會福利政策也比不上台灣,但是韓國政府卻比台灣政府擁有更大的財務空間,因為他擁有支配高達25% GNP的預算。這就難怪了錢多好辦事,韓國政府當然有錢作一些大工程,鼓勵大企業也能夠花高薪請外國人才。反觀台灣,不僅稅收比例佔GNP比例超低(全世界沒有一個以開發國家賦稅低於台灣,事實上,就我所知,好像也沒有發展中國家低於台灣),但是政府卻想作一個全能政府,人民也想用最少的代價卻得到最高的報酬,這就像台灣的全民健保,看似很好,但是這是不長久的,因為你沒有提供良好的誘因,醫生的素質就會愈來愈差,數量也會愈來愈少,我們現在的政府也一樣,因為收入少,拿不出像樣的薪水吸引人才,只會在那邊假平等,終究有一天會耗盡我們的資源。

現在的台灣,就像古人說的,又要馬而好,又要馬而不吃草,我們以這麼少的資源怎麼可能會吸引到足夠的人才呢?要不然就應該像我常常說的:把政府縮到最小,稅收的最少,人民自己就會有創新力。如果我們不能認清這點,那麼台灣將會離成功愈來愈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02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