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自己的人生
2013/11/25 09:03:57瀏覽927|回應3|推薦83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網路訊息變化萬千,恨不得二十四小時都掛在網上,掌握全球脈動,看看時鐘指針已經十二點,是繼續徘徊虛擬世界,或趕緊上床就寢呢?似乎才剛剛閤上眼睛,怎麼鬧鐘鈴聲大作,該勇敢起身,還是賴床呢?剛買一條土司麵包,朋友送來幾粒饅頭,冰箱裡還有義大利麵,究竟該拿什麼填飽肚子呢?天氣仍有點涼意,絲綢襯衫似乎顯得單薄,是否該搭配外套呢?衣櫃裡面,有黑有白有長有短,各式各樣的流行外套,到底要穿那一件呢?


每日生活裡,面對五花八門的狀況,都會面臨選擇。有時候只有兩種選項,如同電燈開關一樣,不是開便是關;有時候選項多得不勝枚舉,讓人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人生,就是這一連串選擇所營造出來的結果,不是嗎?日子久,選擇固定不變,就演變成生活的既定模式。對目前狀況滿意嗎?抑或期待突破現況呢?如果想要改變,那就該思索行使選擇權之際,考慮的條件,是否符合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標?還是不知不覺中背離了正常軌道呢?


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就做什麼樣的選擇,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然而,自己卻往往不見得履行對生活的承諾,因此造成事與願違的窘境。想的和做的不一致,產生矛盾,便會發生內心交戰的狀況。如果不設法解決,煩惱和苦痛將有增無減地加重內心負擔,生活變得顛倒失序,人的情緒因而消沉低落。唯有依循自己人生的方向和目標做選擇,知識和行動並肩齊步,也就是知行合一,心裡所想的和外表所做的,朝同一個方向邁進。這樣一來,必定可以充分實現自我,快樂自在地度過每一天。


事與願違,乃是知道的沒有做到。知道為什麼不做呢?太困難嗎?我認為是沒有真正想通所致,想清楚明白了,怎麼會不願意落實對自己有益的行動呢?可見只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狀態,也許是人云亦云,或是唯唯諾諾之下的產物,並沒有徹底瞭解自己人生的方向和目標。因此,要老老實實地省思,明白自己想要追求的人生究竟是什麼,想透徹、想清楚,遇到選擇之時,必然能夠符合自己的目標和理想。


人生要活得快樂自在,健康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如何將健康的概念融入生活呢?例如:坐在電腦前,長時間的上網,忘記喝水、上廁所,甚至熬夜不想安眠,都是顛覆健康的作為。這是想擁有健康人生之人所不該做的選項,不是嗎?處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上網吸收新知固然重要,健康更是一切的基礎,因此必定要起身喝水、吃東西和如廁,上床的時間到了,也不能因為網路活動熱絡而擱置健康的考量,一次兩次放縱自己,日積月累下來,對身體的傷害是金錢所換不回來的,所以要自我提醒,規律自己的生活,切莫因小失大,冷靜想想上網再重要,也比不上健康的身體可貴呀!真正明白道理,就要切實地做到,身體力行才是智者所當為,否則健康永遠淪為口號,不過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那樣就太可惜了。


還有,該運動該曬太陽的時候,也不能輕忽。整天躲在室內,足不出戶,造成維他命D缺乏,再藉著藥物的補充都不是究竟,只要適時地走入大自然的懷抱,相信健康必定能加分。然而,找時間運動和曬太陽,都需要耐心和恆心,若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沒有持續地努力,健康二字就很難上身的。如何說到做到呢?就是懇切地與自己對話,努力地說服自己,把知識化為實際行動,才能夠提昇健康素質。在有效的行動之前,需要的是自我教育過程,鍥而不捨地和自己談心,將道理烙印在心上,充分明瞭健康的重要性,沒有任何懷疑和猶豫,這樣才能夠把健康元素貫徹於日常生活中。


能不能將道理實踐,最重要莫過於信心,誠如國父所言:「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事情成與不成,皆肇端於心的作用,意志力堅強,就能明辨輕重緩急,何時該提起,何時該放下,能以宏觀的角度,長遠的考量,來衡量得失,不會貪圖近利而罔顧大局。因此,要做到自己所知道的,全仰賴心的力量,只要徹底領悟道理,心甘情願腳踏實地去做,必定能達到知行合一。對自己而言,受益受惠最大,何樂而不為呢?用智慧的心做正確的選擇,努力貫徹實行,相信健康快樂幸福的人生,就在此時此刻。(不一樣的羊)


2013-09-15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8505046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10:48

讀您此文感受良多

自己的人生唯有自己是主人

只要心平氣和地循序漸進

就能感受生活底蘊的平實與自在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01 08:13 回覆:

對!做自己的主人,真的很重要。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05:44

科技大大影響人們的生活

尤其智慧型手機出來  有的人一整天釘著小螢幕看 

大家都知道飲食要均衡

其實  生活作息也應均衡  運動  眼睛休息  不可少 得意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01 07:03 回覆:

所言甚是。善用現代科技產物,也要愛惜自己的身體。

謝謝洪杰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11:04
黑暗痛苦
健康美麗
選擇哪一種人生
心靈真是最大的動能所在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1-28 12:18 回覆:

所言極是!一切都是心作主。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