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對的人生
2013/06/14 07:06:24瀏覽947|回應2|推薦11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猶記小學國語測驗考卷,包括標示注音、填寫國字、改錯、造詞、造句…等題型。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改錯題,從一段話中找出錯別字,學生們必須熟悉用字遣詞,才能成功地破解考題,否則容易墮入五里霧中,造成愈改愈錯的可憐下場。


對於印刷出版品,給人一種正式正確的概念,因此由鉛字打印而成的考卷,也讓人有同樣感覺。在排列整齊考卷中,挑選錯誤,彷彿是雞蛋裡挑骨頭,破壞原有完整美好的感覺。無奈它終究是份考卷,縱使印刷精美,錯字還是錯字,都要仔細挑出來,不然考試成績就無法臻至完美了。


改錯題的立意良善,無非是訓練學生們正確地辨識能力;然而,那一張張印刷精緻的考卷,夾雜一些刻意的錯誤字跡,在學生埋頭苦思反覆閱讀下,過多錯誤字詞精美地顯示,反倒是加深錯誤印象,將美麗的錯誤轉化為深層記憶的一部分,而削弱了傳達正確訊息的力道。


從小的訓練所致,成長之後,對於人事物的看法,也或多或少受到影響。總想在其中找缺點,透過瑕疵不完善,試圖找尋真正完美的人事物。往往發現看見的,只是更多的負面與不足,完善和美好,變得愈來愈遙不可及。其實,人事物的存在,必有其價值與意義,自己看不見,是切入角度出了問題;只消轉換個人思維方式,相信一切人事物都有優點和長處,再度張開靈敏的觸覺,所有正面完善美好的訊息,必能輕鬆地接收到,直接又迅速地深入生命的每一個脈動中,一點一滴地孕育出圓滿幸福的和諧人生。


在相對的世界裡,所有事物都是相對存在,錯與對也是相對概念而已。透過改錯過程,學習正確的訊息,屬於反向間接方式,有時候會適得其反,離開正確道路愈來愈遙遠;改由正向學習,以貫徹對的思維與資訊,訊息直接傳遞,無須迂迴轉彎,效果勢必更為顯著。


改錯與選對,都是抉擇,就在簡單思維之間。當我們選擇正面善良的,光明與希望就會隨著意念顯現在生命之中,所以選『對』的人生,不必繞遠路,更不容易迷路,因為所有的人事物都為我們的前程,點上最輝煌的燈光,一路相伴逍遙自得,開闊人生,精采燦爛的未來,就在你我掌握之中。(不一樣的羊)


2013-06-14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75736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錯
2013/06/29 16:20

改錯題訓練學生的正確思考,

繁體中文的改錯題很有意義,

簡體文常一字多用,

只能將錯就錯。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7-01 11:28 回覆:

處在相對的世界裡,事情都有兩面。

謝謝一畝桑田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對的人生
2013/06/14 11:47

正面思考

遠離黑暗

迎向光明

追逐希望與夢想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6-15 11:51 回覆:

講得真好,正面思考締造光明的人生前景。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