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威尼斯看神話與神畫
2013/07/14 09:13:47瀏覽430|回應0|推薦3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威尼斯看神話與神畫

蓮生活佛盧勝彥到了「威尼斯」,道奇「總督府」

蓮生活佛盧勝彥到了「威尼斯」,道奇「總督府」

蓮生活佛盧勝彥「聖馬可大教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聖馬可大教堂」神畫

蓮生活佛盧勝彥看「聖馬可大教堂」神畫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89【神話與鬼話】

神話與神畫》

 在義大利,我們參訪了很多天主教的教堂,很多神話及神畫。

 在希臘,我們參訪了很多東正教的教堂,還有希臘神話中的諸天神。

 一樣是神話與神畫。

 (包含了雕刻)

 在「威尼斯」,道奇「總督府」的三樓會議大廳,可容納二千人,其中的一幅「天國」,是當時全歐洲最大的一幅神畫。

 「天國」自然是神畫,是「丁特列多」的作品。

 在「聖馬可大教堂」:

 拱門上有五幅畫:

 「從君士坦堡運回聖馬可遺體。」

 「遺體到達威尼斯。」

 「最後的審判。」

 「聖馬可的禮讚。」

 「聖馬可運入聖馬可教堂。」

 教堂內,從地板、牆壁、天花板上,全是細緻的鑲崁畫,十二使徒、基督受難、先知、聖人……

 這些畫作,全在金色及多彩的光芒之中,又覆蓋了層層的金箔,更增添了畫像的神聖。

  

 我在欣賞這些巨幅的油畫及鑲崁畫之中,體會出它的特色:

 機鋒──每幅畫的旨意,畫家先抓緊旨意,表現出旨意。

 張力──把旨意儘量的擴大至無限,使所有的人物,活生生的呈現。

 簡明──巨幅油畫固然使人目不暇視,但,主題是簡單而明白的。

 微妙──神畫是高級的藝術,美和道德彼此呼應,那種含蓄而不發,或多方的巧飾,或有懸疑,要觀畫者視其底蘊,含有神意的況味,這就是微妙的所在了。

 我在「總督府」及「聖馬可大教堂」,雖然跟著人群繞啊繞的,看啊看的,其實早已看出「機鋒」、「張力」、「簡明」、「微妙」。

 我不多說話

 不想表達自己的觀察,如果說的太白了,反而被人視為「易得」,必不獲重視也。不如令人難解,或百思不解,最後才一針見血。

 我能看出「神話與神畫」,實是「純粹經驗」看透了:

 「渾沌。」

 「智慧。」

 因為我也是畫家啊!

 雖然我畫的是小品,但巨幅的畫,就是把小品加上了張力而已。

  

 我得到了油畫的技法,心中很快樂,但,不說出。

 有人說:「到處都是金,如果掉了一塊,那就發了。」

 「寧可被打暈了,也不要緊。」

 我說:

 「用牙齒去咬一咬黃金階梯,也就滿口金牙,哈哈!」

 大家笑了。

 在我的經歷之中,我認為「聖馬可」成就為一個聖者,不是花費一生的精力和人群去周旋而浪費時光,而是單一的信奉。

 (請注意單一的信奉)

 「聖馬可」致力修養自己的道德人生,精神上非常的完美,人格自然突顯。

 「聖馬可」的才智是慢慢臻於完善的,而他的性格是天生的。

 性格加上完善的才智,才使「聖馬可」成聖。

 我個人對耶穌的使徒,後來的成聖,有獨特的一番見解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94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