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嘗試了韓國之家的宮廷料理
2013/07/07 19:13:09瀏覽630|回應0|推薦2

蓮生活佛盧勝彥嘗試了韓國之家的宮廷料理

蓮生活佛盧勝彥為了瞭解韓國宮廷達官貴人的生活,我去了「韓國之家」,

這個是象徵韓人富貴人家的生活。

蓮生活佛盧勝彥韓國人的建築很特殊,類似中國的三合院與四合院,

用立在基石上的木柱子,支持瓦頂屋蓋的結構。

蓮生活佛盧勝彥頂檐柔和的曲線,與周邊的景觀很協調,這建築的美和力,是一項特徵。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其庭園,還進行著約一小時的韓國音樂表演,有時有「鼓舞」、「薩爾普舞」、「太平舞」、「羌羌水舞」、「扇舞」、「假面舞」、「神曲舞」。.....

蓮生活佛盧勝彥:傳承朝鮮時代的宮廷的料理,是一整套的。

蓮生活佛盧勝彥:最貴的韓定食有四十多種,最少有十四道菜,用的材料均是特殊的,

有大米、糧、菜、肉、魚、貝、蝦等等。(有鮑魚、龍蝦)

蓮生活佛盧勝彥:我欣賞第一道拚盤,是「八卦盒」,上有八道小菜,

你要用一小塊蛋皮,把八小菜用蛋皮捲起,然後吃它,那八道小菜,有八種滋味。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62【鄉的漂泊】

《宮廷的料理》

  為了瞭解韓國宮廷達官貴人的生活,我去了「韓國之家」,這個是象徵,韓人富貴人家的生活。

  韓國人的建築很特殊,類似中國的三合院與四合院,用立在基石上的木柱子,支持瓦頂屋蓋的結構。

  有一點不同的是,其瓦頂均是「多層」的,有一點像中國式的寺廟,有的分很多層,又是翹起來的,在「慶州」,類似這樣房屋特別多,首先我以為都是寺廟。

  頂檐柔和的曲線,與周邊的景觀很協調,這建築的美和力,是一項特徵。

  韓國的房屋地板,都是設有「火坑」的,也即是中國東北的「坑」,他們不叫「坑」,而叫「暖土」,因為東北韓國冬季很冷,設備如此,是為了「取暖」和「保溫」。

  其建築是採用了管或熱水管,上面再舖設板石,板石之上再加上泥土,泥土之上再加厚厚的油紙,據說,火坑暖土,冬暖夏涼。

  但,我坐久了,全身發熱,頗不習慣。

  「韓國之家」的建材,均是最高貴的,前面有海嶺館,有嘉樂堂,有環碧樓,有韶華堂。後面又有聞香樓、綠吟亭、聽雨亭。這建築,是以宮廷建築的方式而成。

  我想:

  韓國的達官貴人,其生活仍然豪華,尤其木柱子,光潔亮麗,很氣派。所懸掛的畫,是中國的水墨畫,很優雅兼具傳統,其門扇,類似日式。

  「韓國之家」在每天的晚上,在其庭園,還進行著約一小時的韓國音樂表演,有時有「鼓舞」、「薩爾普舞」、「太平舞」、「羌羌水舞」、「扇舞」、「假面舞」、「神曲舞」。.........

  其實韓人也是敬天與禮神的,崇尚儒理,其舞蹈的特色,均是如此。

  舞蹈是敬天。

  音樂是敬神。

  形式是儒教。

  這是韓國人傳統藝術。

  我說過,韓國的漂泊,吃是最簡單的,「泡菜火鍋」是一般的,一般餐廳最常見到,就是這樣而已!

  在寺廟,就是菜拌飯:

  白飯上面有豆芽、紅蘿蔔、青菜。

  適量的辣椒醬。

  一碗清湯。

  還有好一點的是韓國烤肉:

  烤牛肉、烤羊肉、烤豬肉。

  餐廳裏煙霧迷漫,幾乎看不到對方。

  全憑抽風機抽掉煙霧。

  韓國人也喜歡喝酒,有一種酒叫「真露」,這名字我倒喜歡,「真佛宗」的「甘露」。

  但是,在「韓國之家」,那就完全不一樣了,那是傳承朝鮮時代的宮廷的料理,是一整套的。

  服務的小姐一律穿傳統韓裝(類似大肚裝),最貴的韓定食有四十多種,最少有十四道菜,用的材料均是特殊的,有大米、糧、菜、肉、魚、貝、蝦等等。(有鮑魚、龍蝦)

  還有代表五行顏色的紅、白、綠、黃、黑。

  代表陰陽的鹽、酸、甜、辣、苦。

  食品用蒸、烤、燙、煮、拌。

  各式的烹調方式,煮成一道道的佳餚。

  當然最好的泡菜也出來了。

  這樣精緻的美食,用的餐具全是上級餐具,這就是宮廷料理,全是山珍海味,當然登造極,但是,它的價格也一樣是登造極。

  我只吃一回,再也不敢了。

  我欣賞第一道拚盤,是「八卦盒」,上有八道小菜,你要用一小塊蛋皮,把八小菜用蛋皮捲起,然後吃它,那八道小菜,有八種滋味,想一想,就口水直流了。

  宮廷料理是真口味、真食材、真氣氛。畢竟這只是富豪才吃得起的,韓國早期貧窮者多,除了宮廷,又有誰能吃得起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89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