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作家走過羅馬
2013/08/14 15:16:09瀏覽158|回應0|推薦1

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作家走過羅馬

蓮生活佛盧勝彥

「羅馬」這個城市,被稱為「永恒之城」,這「永恒」二字,使我想起「古都」的種種。

蓮生活佛盧勝彥羅馬帝國的建設,帝國之國會、萬神殿、競技場……。羅馬的「大」。

蓮生活佛盧勝彥羅馬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文明與古代混合。

蓮生活佛盧勝彥只因為它古老, 有殘墟, 有石柱, 這種歷史不可能隱藏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89【神話與鬼話】

《永恒之城──羅馬》

  我們離開「翡冷翠」之後,就直奔義大利的首府「羅馬」(ROMA)。

  「羅馬」這個城市,被稱為「永恒之城」,這「永恒」二字,使我想起「古都」的種種。………

  想起「羅莫洛人」(ROMOLO),在台伯河畔的開墾,那是西元前第八世紀。

  想起西元前七00年,羅馬被亞突路斯人(ETRUSCO)佔據。

  想起「凱撒」。這位平民又獨裁的帝國前驅。。

  想起羅馬帝國的第一位皇帝「屋大維」。

  羅馬帝國的建設,帝國之國會、萬神殿、競技場……。羅馬的「大」。

  想起蠻族入侵,城邦處處。

  想起君士坦丁大帝。

  想起天主教梵諦岡教皇的權威。

  想起文藝復興時期,為羅馬改頭換面的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等。

  想起天主教梵諦岡,建立羅馬不可記數的大教堂、大紀念碑、凱旋門、大建築物群,其裝潢之華麗,顏色的鮮明,使羅馬成為建築的巴洛克大城。

  

  我當然更想起「凱撒」。

  據我的印象,原以為「凱撒」是一位暴君。後來讀了「凱撒」的傳記。

  我不認為他是暴君:

  一、他一直是以平民派的領導人自居。專門為平民服務。

  二、他的獨裁的想法,是為了平息羅馬不陷於紛爭。

  三、他的官職是「高盧」的總督,今天「法國」、「比利時」、「義大利北部」的大統領。

  四、他希望人民富足、安樂、有保障。

  五、他的戰爭「龐貝之戰」、「埃及之戰」、「小亞細亞之戰」,全是有理想的戰役。使他的聲望達到最高?

  六、他永遠不當羅馬的皇帝,他說:「我的名字是凱撒,而不是國王。」。

  七、元老院暗殺凱撒。

  八、凱撒成了羅馬人心目中的英雄。

  

  當我想了這些之後,我真正踏入了羅馬城,羅馬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文明與古代混合,交通混亂。所謂的「不朽」,是石柱與雕刻下的痕跡。

  讓我寫一首詩吧!

  詩名:

  「永恒」。

  它的光芒仍然是如此的燦爛

  凌駕在歐洲其他文明城市之上

  只因為它古老

  有殘墟

  有石柱

  這種歷史不可能隱藏

  

  很多城市是新興的

  是美貌的

  是有才智的

  但是他們全擁有致命點

  他們全是一種巧飾

  表面上很是輝煌

  

  而它──羅馬

  不會使人憎厭

  它有它的氣質

  它有它的性格

  又混沌又粗曠又魯直又昂然

  眾星雖明

  絕不敢掩太陽的光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815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