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到「亞瑪遜河」看世界奇觀
2013/07/22 19:41:53瀏覽145|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到「亞瑪遜河」看世界奇觀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亞瑪遜河」有一世界奇觀,黑水河與所羅門河的交會口,兩河河水交會,

一邊為黑色,另一邊為黃色,流經數十公里,而不混合。到今天,科學上還找不出原因。

蓮生活佛盧勝彥

一性圓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攝。

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水水」應該互相融入,豈有分開兩邊的?

蓮生活佛盧勝文集119【和大自然交談】

黑水與黃水》

  在「亞瑪遜河」有一世界奇觀,黑水河與所羅門河的交會口,兩河河水交會,一邊為黑色,另一邊為黃色,流經數十公里,而不混合。到今天,科學上還找不出原因。

  我們在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三日乘船,沿黑水河流域,去看這世界奇觀,到了兩河交會口,果然,一邊是黑,一邊是黃,二水不混合,界限分明,怎會如此?

  「怎會如此?」甲問。

  「你問我,我問誰?」乙答。

  「反正大家莫名其妙。」丙說。

  黑水河的水是黑的,所羅門河的水是黃的,「黃色」同「黑色」就不能混合嗎?

  一邊的水較「溫」,另一邊的水較「涼」,溫涼會不混合嗎?

  一邊的水較「酸」,另一邊的水較「鹼」,酸鹼會不混合嗎?

  是水質不同?

  是比重不同?

  是體積不同?

  據說黑水河的魚,牠一定在黑色的這一邊,黃水河的魚,一定在黃色的這一邊,連魚也不會撈過界,不可能黃水河的魚遊過黑水,不可能黑水河的魚游過黃水。

  煞是奇怪?

  我想到「涇渭分明」,經水源出甘肅,夏季多雨的時候,水混濁,而流到陝西高嶺的時候跟渭水會合,渭水非常清澈,這涇水黃,渭水清,雖然分明,但一混合就變成「不分涇渭」了,也就是「清黃不分」了,這「涇水」、「渭水」是可以混合的。

  原本:

  一性圓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

  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攝。

  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

  「水水」應該互相融入,豈有分開兩邊的?

  我們整船的人,全部都掉入這個疑惑之中,掉入這個謎題之中,這是一個疑猜,人人都在猜謎,人人都在尋求答案。

  有人

  「一邊是甜的,一邊是鹹的。」

  另一個人說:

  「甜鹹也會融合啊?」

  「一邊是油,一邊是水。」

  「不對,不對,明明兩邊都是水。」

  我記得禪宗故事,其中有一則是這樣的:唐朝南陽慧忠國師感念侍者「應真」為他服務三十餘年,想有所報答,幫他開悟。

  有一天,慧忠禪師,對侍者喊:「應真。」侍者立即回答:「在,國師有何指示?」

  國師無可奈何地說:「無事。」

  過了一會兒,國師又叫:「應真。」

  侍者又答:「在,國師做何事?」

  國師又說:「沒什麼!」這樣一連有多次。

  國師最後,改口叫:「佛祖!佛祖!」侍者滿頭霧水,茫然不解地問「國師你叫誰呀?」

  「除了你,還有誰?」國師說。

  「可是,國師,我是侍者應真呀!不是佛祖。」

  國師見侍者始終不能開悟,於是,國師只好對侍者感嘆的說:「我本來以為我辜負了你,想不到還是你辜負了我。」

  侍者趕忙分辯說:「國師,不管如何,我都不會辜負你,你也不會辜負我呀!」

  慧忠國師,如實告訴「應真」侍者:「事實上你已經辜負了我。」

  這則故事簡潔易明。

  慧忠國師要告訴侍者應真──

  汝就是佛祖。

  佛祖就是汝。

  眾生雖然是眾生,佛祖雖然是佛祖,但,悟者佛祖,迷者眾生。

  人人都佛性,人人皆可成佛。

  有為者即是也。

  眾生與佛祖,分則二,合則一。

  汝就是佛。

  (這是禪宗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至於密教的修法,大致上可以分四部份:即作密、行密、瑜伽密、無上密。

  這是西藏密教。而日本東密只有作密、行密、瑜伽密等所謂下三

  部密,而欠缺無上密部。

  四部法分述如下:

  作密──又名事續,行者與佛距離甚遠。

  行密──又名修續,行者與佛距離已近。

  瑜伽密──又名瑜伽續,行者與佛已相應,但仍有迎送。

  無上密──又名無上瑜伽續,行者即是佛,佛即是行者,無二無別,行住坐臥均是佛,即身成佛。

  我常常如是說,禪宗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亦即是密教無上密的即身成佛。

  禪宗密教均是「佛我同一的直觀」。

  在「無量義經」之中,釋迦牟尼佛曾說,井水不同於池水,池水不同於湖水,湖水不同於河水,河水也不同於海水。但均有洗滌的水性,水性是相同的,名不同,而實同。

  有顯教大師,弟子問他:

  「密教即身成佛,可能否?」

  答:「不可能!」

  「有人可即身成佛否!」

  答:「不可能!」

  這位大師所見均是膚淺者,自己不能,就認為眾生皆不可能,自己未開悟,就認為眾生皆未開悟,這位大師之言論,其實如同唐朝慧忠國師的侍者「應真」,早已辜負了釋迦牟尼佛。

  空海的一偈:

  「六大無礙常瑜伽。

  四種曼荼各不離。

  三密加持速疾顯。

  重重帝網名即身。」

  六大──地、水、火、風、空、識。相應了法界。

  四曼──大曼荼羅、三昧耶曼荼羅、法曼荼羅、羯摩替荼羅。融入法界。

  三密──身、口、意。相應相印入。

  帝網──帝釋天珠網光光互攝。佛身、我身、眾生身合一。

  這就是「即身成佛」。

  我認為,「黑水河」與「黃水河」,最終的,仍然合成一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99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