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救世主堂主保:拉特朗聖殿奉獻日
2012/10/20 17:43:16瀏覽560|回應0|推薦0

 

11月9日拉為特朗聖殿奉獻日,全名為「The Dedication of the Lateran Basilica in Rome」,為本堂的主保慶日。特此在本月作簡單介紹:

早期教會經歷教難和迫害,達三百多年,終在313年得到自由。當時的君士坦丁大帝,皈依聖教,並將拉特朗宮殿獻給教宗,又於其旁建一所大殿,供舉行禮儀之用,亦即今日「拉特朗大殿」,又名「救主大殿」,別名「聖若翰大殿」。324年,由教宗西物斯德祝聖後,定名為「救世主大堂」,後人稱為「拉特朗大堂」或「君士坦丁大堂」,其以耶穌顯聖容瞻禮為主保瞻禮,次主保為聖若翰洗者。因此普通習慣上亦稱為「拉特朗聖若翰大堂」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拉特朗大殿是羅馬城和全世界的首座基督徒大殿,比梵蒂岡大殿古老十三年;直到十四世紀,它一直是教宗的府邸,而今日仍是羅馬的主教公署。教宗歐日納四世(Eugenius IV)把大殿委托給羅馬教區神職班,他們自1450年至今在此供職。大殿的全體議會由一位樞機總鐸(cardinal archprist)和廿二位議事司鐸(canons)組成。拉特朗大殿在一切教會大典中,享有優先於聖伯多祿大殿的權利。

拉特朗大殿的祝聖紀念,最初只在羅馬舉行,因被尊為「全球聖堂的母堂」、「全羅馬及普世所有教堂的母親及根基」,又是羅馬的主教座堂(即宗徒之長、伯多祿繼承人、教宗的座堂)。於是,自十二世紀,拉特朗大殿的祝聖紀念,便推行到普世拉丁禮的教會,作為各地教會敬愛聖座和團結一致的象徵,正如安提約基亞的聖依納爵所寫的:聖座「在這充滿愛德的整個團體(教會)中位居首席」。所以它每年的慶祝不僅限於羅馬,更及於整個教會。為何選在此日慶祝,學者各有不同的假設,大約是因為教宗色爾爵三世(Sergius III, 904-911)改建此聖殿,在本日舉行了奉獻禮。這座大殿乃奉獻給我們的救主、洗者聖若翰和聖史若望。

圖1: 羅馬拉特朗大殿正面外觀

圖2:大殿內部一隅

圖3:後花園-博物館

圖4:君士坦丁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