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灰禮儀的省思
2013/01/24 11:42:03瀏覽224|回應0|推薦2

聖灰禮儀的省思

(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谷1:15

 

任何美好的理想、目標與期許,實現前的過程準備是頗重要的,有時甚而不可或缺,因為當你籌備好、規畫妥善,則其成果必然佳。事實上人生的成長過程亦然,為基督徒而言當然亦是如此,更何況生命的追尋與提升,其過程中的回顧、檢視與分辨是相當的重要。教會自早期藉著四旬期聖灰禮儀,讓我們有機會再次經由聖言的啟發與洗禮、有形儀式的領受及參與(聖灰、聖體),能在四週中妥善的準備自我,參與體驗基督的愈越奧蹟,所謂生命的突破與愈越而進入永恆(復活)。因而準備自己心靈,在四周過程中的沉潛、回顧、檢驗及省思,對生命成長發展的方向與原則,態度與意志,以更積極的齋戒、祈禱、愛德行動,在這段四旬期間皆應積極做的這些功課及努力。

聖灰禮儀來自早期教會,信友為表達信仰,彼此激勵見證生命並分享信仰經驗,承認人自我軟弱與限度,藉由披苦衣、撒灰土,凸顯人的不自由與缺失,以表對生命的珍惜、仰賴與期許。背景乃緣自舊約出谷紀1:19章節使人憶及被逐出樂園情景,那種人性方向的失落。心神不安逸、產生的迷惘及困惑,以及不被接納的孤獨、無所歸屬的惶恐。另出谷紀1:15中更強調人面對該種情境,自然得要悔改信從福音。同時亦象徵著懺悔者要作補贖,才能遠離憂慮及迷惑,讓人覺察到生命的脆弱與短暫,甚而無力感是可以有所彌補與被救贖。

到了第十世紀,教會將人的此種心境和期許,表達在禮儀上且將前一年的聖枝燒成灰燼,住剩過,塗在額前:人阿!你來之於土,仍要歸於土,要求悔改、信從福音的規勸、祝福語,並以祈禱,提醒、勉勵信眾,彼此該以四十天守齋、祈禱,行愛德,增進自我彌補與成長,但福音的基本意涵及背景,是一種使人內心轉變而製造出來的內化性生命。

四旬期所謂悔改的重要,即懺悔者的心態應有所轉化。為使此種轉變之實現,首先人該有認錯勇氣、經由自我沉潛與內在反省、且加上悔改行動(利用此段時期辦個和好聖事),畢竟行動是一切希望的生機,而和好聖事是因基督死而復活的功勳以致人得到釋放與自由,人與神的關係亦因著這樣一個愛的體諒與融入、召喚及邀請,因著人自此刻起,願意重視此恩賜及對神的信賴,由祈禱繼續成長,因而這種成長的意願,人自我的缺失及不和諧,藉由真誠、對話、聆聽、共融到答覆。這些皆是聖灰禮儀所帶給基督徒省思的諸多指標與方向。在此謹盼關懷生命者彼此努力及用心。

 

文/〈和平〉第255期(20132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725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