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宗與解放神學的關係
2014/03/01 13:16:41瀏覽781|回應0|推薦1

教宗方濟各當選紀念-教宗與解放神學的關係

312日,教會行事曆列為教宗方濟各當選紀念日。他,獲選為2013年美國《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讓我們看看以下節錄自〈天下〉雜誌的報導:

教會不是教廷傳聲筒,而是窮人的發言人

教宗平日不住專屬的公寓住宅,選擇繼續待在之前來羅馬參與祕密會議時的招待所,直到現在;平時也不搭乘教宗專用的轎車,而是和其他主教、神父擠同一台箱型車。

曾有小朋友問他為什麼?教宗回答說,他需要跟大家生活在一起,每天跟主教與神父同伴們一起用餐與說話,才是他想要的生活;如果自己一個人孤單地與世隔絕,住在空盪的皇宮中,他很可能會發瘋。這番話引來全場哄堂大笑,並報以熱烈掌聲。

他創下了許多第一:第一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第一位使用「方濟各」稱號的教宗、第一位耶穌會士擔任教宗。〈時代〉雜誌形容他是「人民的教宗」(The Peoples Pope)。他選擇「方濟各」作為稱號,便已清楚表明他對自己的歷史定位:效法十二世紀方濟各聖人的典範,與窮人站在同一邊;教會的目的不是為了扮演神學警察的角色,而是療癒人民的傷痛。因此教宗說:「我寧可教會受傷,那代表它走入人群」。(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536

有一部電影叫作羅梅洛主教,描述有關拉丁美洲的一個主教殉道事件。故事發生在薩爾瓦多,1960年代拉丁美洲地區流行要求自由的社會運動,宗教等等遭到政府限制,剛被升為主教的羅梅洛神父因為保護教友,保衛教會,宣揚宗教自由而被暗殺了。

這個真實事件就點出了一個議題:解放。教會為誰而存在?教會應優先為貧窮者、受壓迫者,以及盲者。後來發展為解放神學。「解放」是聖經中的主要觀念,說明天主在舊約和新約如何解救祂的百姓。解放神學的興起主因為南美洲人民大多數生活在貧困、壓迫中這種神學成長,反映出宗教層面對窮人的社會實況。它是地方教會的特有神學,是信仰在歷史與社會現況中反省的產品

解放神學的特點是關心窮人,以窮人優先抉擇的觀點,能幫助宗教交談者肯定宗教中人本主義的重要性,並共同維護人權。最重要的是,在窮人、受壓迫者的身上能具體認出人格被傷害是反人權的,只強調世界的內在性或超越性一面,都是異化、偏離的。

如何在解放神學的實踐上作到關心窮人,則需要交談,這交談是站在對方立場上去設想,同時也保持我態度(對自己宗教的了解),除了對自己信仰的深度理解,也深入對方的信仰生活,甚至從整個文化脈絡中尋找相通的真理。

要真正幫助窮人,自己得先是個窮人電影教會給了我們很經典的例子。在電影中作為反對者一方的政府官員曾陳述了事實:「我們要在現實工作,而世界就是如此。」這就是解放神學存在的理由-現實。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方濟各,特別關愛窮人以其成長背景與拉美歷史脈絡來看,這就是教宗所想努力的地方解放神學將在現任教宗的帶領下,發揚光大,就像電影教會最後的場景,聖體光閃耀就算教會毀了,聖體仍被舉揚,基督之光永不遺落。

(作者/黃容俐,指導教授/武金正神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143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