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月24日抄經心得-安息日的意義
2024/04/24 16:59:35瀏覽151|回應0|推薦7

前幾天抄的醜,又沒特別感想,故沒放上來。

我媽總是說我不去教堂。您想想,一個讓我PTSD的教堂群體,我會放下再踏入,應該已經很了不起了喔…

害我的人都在裡面,我還得裝沒事打招呼。

這節經文前段是說,民眾質疑若翰和他的門徒都禁食守齋戒,為何耶穌和他的門徒不守齋。

耶穌舉了達味的例子,並說,安息日是為人訂立的,人並不是為了安息日而生存。

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那人呢?人有自由意志去選擇為自己的意念作主。

人可為自己的安息日作主。


我的家庭從小教我要上教堂,不為什麼,這是傳統。

長大後工作後,週日不去教堂你就是孽子。家裡的姑姑阿姨們覺得我很叛逆或很奇怪。

但是,耶穌說了,安息日是為了人而訂定的,因為一週的第七天,人必須休息。安息日是權利,也是義務。但是,耶穌又說了,我們不是為了守安息日而盲目守齋、堅持過安息日。

如果有一個人,他生病,不論是身體或心理,使他去不了教堂,我想這便是耶穌說的,一種參與彌撒的彈性。我們不是為了去彌撒而參與彌撒,不是因為它是週末而什麼都不可以作。

耶穌說:難道週末安息日一到,連病人都不救了嗎?

其實,信仰深的人,在懇求時,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尋找聖堂,我們時時刻刻都在以自己能與上主溝通的方式祈禱,但這不一定表現在外表,如同耶穌所說,不是作表面啦!教堂、聖像、聖物,雖有其象徵,彌撒、聚會、讀經,雖有其共融意義,但依從自己的心,心裡平安最重要,和別人寒暄社交我覺得是其次,再依照馬斯洛需求理論,我覺得至少,自己必須保持安全、身心健康。

再說,醫師要休息,假日也總有急診駐守醫師吧?病房有事,排班醫師也不會說,不好意思,現在是彌撒時間,我不能處理,我不能叫正在放假的主治,對吧?

耶穌相當白話的告訴我們:

安息日-共融日,可以救命還是不能救命?允許不良善的參加聚會呢?還是為了一件別的值得的事先沒有出席呢?餓暈了的時候一定不可吃飯嗎?

答案是

這是天主給我們的彈性

不要死讀書

對人要有彈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8053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