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一月三十日聖安德宗徒慶日:漁人安德
2012/10/20 17:49:57瀏覽220|回應0|推薦3

  

安德曾是洗者若翰的門徒,當他認出耶穌就是他們所期待的默西亞之後,便立即將主引薦給他的兄弟西滿伯多祿,「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就是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了耶穌的那兩人中的一個。」(若一40安德與伯多祿、雅各伯、若望組成了耶穌的第一批門徒,後來被選為宗徒。

按初期教會歷史家的記載,聖人安德先在卡帕多細雅(Cappadicia)、迦拉達、彼提尼雅(Bithynia)、叔提雅(Scythia)開始他的傳教使命,而後轉往拜占廷。宣講足跡也曾履及特瑞斯(Thrace)、馬其頓、帖撒肋(Thessaly)與阿該雅(Achaea)。最後在阿該雅的帕特雷(Patrae)領受了殉道冠冕。

聖安德的圖像,常被描繪成是一位身負X形十字架的漁夫或傳教士。緣由是:相傳安德在羅馬官長Aegeas的命令下,被判處綁在X形的十架上受折磨而死一般相信是在尼祿皇帝任內,也就是主後60年的1130日殉道,相傳聖人懸十字架上,還向教友講道,二日後才氣絕。而聖安德是否真的懸在X形十字架上,無從考查,唯一的說法是他認為自已不配和耶穌一樣的死法X形也包含另一層意義希臘文中,X是基督的第一個字母因此後人稱安德為「十字架的宗徒」,X形十字架遂成為聖安德的象徵記號。另外聖安德是漁夫和魚販,其象徵物還包括了網和魚。

許多靠海城市以聖安德為主保,如蘇格蘭、俄羅斯、希臘、伯艮地(Burgundy)、西班牙、西西里、奧地利、納布勒斯、拉維納(Ravenna)、布雷西雅(Brescia)、阿瑪菲(Amalfi)、曼突阿(Mantua)、馬尼拉、布魯格斯(Bruges)、波爾多與帕特拉斯(Patras)等地,皆是以聖安德肋為主保。他也是肉販、漁夫、礦工、繩索編織工、紡織業者和婚禮的主保。

安德時常帶領人到主跟前。增餅奇蹟中,是安德領著帶來五餅二魚的小孩到耶穌跟前(若六8-9);是他同弟弟伯多祿及同伴雅各伯和若望知聖殿及聖京被破壞的事,以及耶穌二次再來的先兆(谷十三3-4);希臘人前來拜見耶穌時,也是經由安德和同伴斐理伯轉達(若十二22)。耶穌的十二宗徒中,安德和其他三人經常被提到。

聖人的部分遺骨被帶往君士坦丁堡(即今日的伊斯坦堡),其他的部分則分佈在拉維納、米蘭、莫斯科、布雷西雅、諾拉(Nola)、納慕爾(Namur)等地。

 

「大聖安德,你曾是捕魚的能手,今日為捕人的漁夫,奔走四方。

偉大的使徒,請撒下你的漁網,援救我眾信徒,脫離世海的驚滔駭浪。

與聖伯鐸生為兄弟,殉道時也如同手足,甘心接受十字架的苦刑,雙雙進入永生的天堂。

偉大的同胞兄弟,共同分享榮冠,同為聖教之父,同為世界之光。

你找到耶穌在先,又把西滿帶到主的身旁,求你時時引導我們,馳騁在天國道上。

聖伯鐸的傑出伴侶,求你顯示愛心,使戰鬥中的教會,信心堅強。

大聖安德,基督的愛徒,求你接引我們,奔向永恆的天鄉,永遠歌頌上主的榮光。阿門。」



 

(圖/義大利阿瑪菲;文章資料來源:輔神禮儀研究中心、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禱詞摘自【每日誦禱】聖人慶日晨禱的讚美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696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