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十八日聖史路加慶日:路加小傳
2012/10/20 17:25:27瀏覽307|回應0|推薦0

  我們對聖路加並不陌生,他是聖保祿宗徒的同伴與合作者,又是第三部福音及宗徒大事錄的作者。他比其他聖史更詳細地給我們敘述了耶穌的童年和傳教生活;他更將聖教會初期的生活紀錄成書,成為重要的文獻。

路加生在安底約基的外教人家。安底約基當時是敘利亞的首都,集行政、商業、文化之中心,人口五十萬,擁有中東各國的人民,深受希臘文化的薰陶。因此路加從小接受希臘化教育。他生性聰慧,心地正直,酷愛歷史和地理以及一切人生的課題;久之,他便成了一位飽學之士。他的職業是行醫,聖保祿宗徒便稱他為:「我們可愛的醫生路加。」

公元32年,第一次教難在耶路撒冷發生,聖斯德望首先為主致命;許多教友便逃亡四方,到安底約基來的頗不乏人。數年之後,聖保祿由仇教者一變而為宣教者,來到了安底約基。此後信仰耶穌基督的人數與日俱增,便取了「基督徒」作為教友的名稱。路加生性直爽,不滿崇拜偶像的宗教,頗願有一真宗教來彌補心靈的空虛。於是他便開始研究聖教會的教義,特別對於聖保祿大宗徒的宣講感到無比的興趣,最後便領洗入教。約在公元50年,聖保祿宗徒第二次傳教旅行時,聖路加追隨大宗徒遍歷小亞細亞。

聖保祿在特羅阿斯(即今土耳其西部)時神視,見馬其頓人來請求前去傳教。於是他們二人渡過愛琴海,在耐阿保利登陸(在希臘北部),按次在各處宣講福音;當聖保祿前往雅典及格林多傳教時,聖路加獨自留在菲立浦(在耐阿保利附近);等到聖保祿作第三次傳教旅行時,聖路加又與他結伴而行。自此以後,二人形影不離,直到聖保祿致命升天。我們現有的宗徒大事錄便是聖路加的日記,路加給我們極為詳盡的記載,凡有關初期教會的實際生活、敬禮、風俗、習慣,以及社會關係,都有很寶貴的資料。

聖保祿被監禁兩年期間,路加遍歷耶穌足跡所到之處,極用心地在各地訪問曾目睹耶穌的人;他們曾隨從耶穌奔走猶太各地,親耳聽到他的教訓,親見祂所顯的聖蹟,跟隨祂走苦路,看見祂復活和升天。有人相信,他也曾和聖母瑪利亞長談,因此他所記述的耶穌童年生活較其他聖史更詳細。

保祿前往羅馬傳教時,聖路加一路陪伴,寸步不離。他們乘船沿亞洲海岸前行,經過塞浦路斯島、馬爾他島、西西里島等,路加記述這次的長途旅行甚為詳細:狂風暴雨,心中的痛苦;還有水手們的絕望,兵士怕囚犯逃走,要盡殺囚犯。幸保祿口說預言,保證眾人無恙,才悻免一死。在羅馬,保祿身帶鐵鍊,被軟禁在自己的租屋處整整兩年,可以自由接見來探望他的人,這時路加便在旁幫助他宣講基督的道理。

兩年以後,聖保祿被判無罪釋放,便趕快返回東方探視各教會:阿卡亞、馬其頓和小亞細亞等地,聖路加便是他的左右手。公元67年,聖保祿第二次被捕,身旁只有路加作伴。保祿升天後,聖路加返回東方。最後在希臘阿卡亞安息,享年八十有四。聖人的遺骸於三五七年遷往君士坦丁堡,現存義大利巴度瓦。

路加福音約於主曆80~90年間完成,其中記載了耶穌的童年史,並獨家記載「慈善的撒瑪黎雅人」(路10:25-37)、「亡羊和蕩子」(路15:1-7, 11-31)、「法利塞人和稅吏」(路11:37-54; 19:1-10)、「富人和拉匝祿」(路16:19-31)、「苦架上求父寬赦罪人」(路23:33-34)、「恩賜右盜升天」(路23:40-43)等故事,以強調天主的寬仁。又把教會的初期生活,到保祿第一次居住羅馬之間,所發生的事蹟,記載於宗徒大事錄。

路加熟稔希臘羅馬式的文體,敘述精簡,擅長說故事,又有妥善佈局,使得這部福音成為多數人最愛讀的一部福音書。他擅用文學主題,來反映他的神學觀點:十字架是一項「轉化的光榮」,也是應許全人類「天主化」的救恩原型。以及「大逆轉」的靈修觀:饑餓者飽饗美食、富有者空手而去、有權勢者失位、卑微貧困者高升。接著是「分裂」和「喜樂」的主題:按照路加神學,世界因基督的血而得到救恩及轉化,基督徒唯一應有的回應就是喜樂。路加筆下的兩卷書,給我們展示了天主對人類的慈愛,尤其對弱小者的祝福;還有天主救恩的普世性。這點相信他陪保祿往地極(羅馬)時,體會最深。

(資料來源:http://books.catholic.tw/tw/store_book.php?book_id=1493&publish_id=11《和平月刊》、http://www.khs-catholic.org/flash/10-18.htmhttp://www.catholic.org.tw/goodshepherd/F1/10-18.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696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