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碩士論文結語摘錄:接受痛苦,與自己和好
2012/09/11 17:52:53瀏覽384|回應0|推薦2

在人生命當中,每一段旅程都是朝向皈依的,這是神有意地安排,而有時人卻不知道。正如《流浪者之歌》的故事,皈依就是人的一生,親自走過才得以領悟,真正的皈依就是「愛」。正確的歸順,是一個謙虛和愛的行動。[1]天主的愛,本質是純潔、平衡和神聖的。任何被它所統御的人,必定生活在深刻的平安之中,對事物的看法有條理,並能了解自由的真諦。但天主的愛進入人心後,也必須培育、栽種、修剪和施肥。[2]邁向皈依的旅程,一方面是天主賞賜,給我們探索的自由,使愛在我們內心自由成長,但信仰若想開花結果,就必須加上我們的努力。

 

天主給我們船和槳,然後對我們說:「要不要划全在乎你。」引發信仰的積極行動,就和訓練划船的能力一樣,信仰要經過訓練後才能進步,就如肌肉須經過體育訓練才能發達一樣。[3]

 

這即是教友靈修的意義,為了不中斷我們度基督徒生活的日子,好叫我們持續地愛人,接納一切。每個人在信仰上努力的方式不同,靈修與祈禱的方法也很多元,重要的是,在生活當中作。靈修和祈禱不是離開生活的,信仰即是一個基督徒在日常生活當中,隨時都叫人認出他是個基督徒。生活中的靈修,就是在繁華嘈雜的每一天,抽出一小段時間,沉靜下來,回到內心,傾聽自己,聆聽神的話語,就像在沙漠中體驗寧靜、浩瀚與神聖。

 

如果你不能到真沙漠去,那你就應該在你的生活中,「製造」一個沙漠。不時找機會離開人群,獨自在冗長的寧靜中,培養你靈魂的素質。這就是你靈修生活中「沙漠」的意義了。每天一小時,每月一天,每年八天,需要的話更長一點,你應該放下一切,離開每個人退隱起來,獨自面對天主。如果你不追求這種孤獨,如果你不要這種孤獨,你就不能得到真正的默觀祈禱。如果你能這樣做,但不是為了獨自享受與天主密晤的親密而退隱,那你就缺少了人與全能者的關係中最基本的要素:愛。沒有愛,任何關係都不可能建立起來。但沙漠不是終點。這只是整個旅程中的一個階段。因為,我已經說過,我們的使命是在鬧市中度默觀生活。[4]

 

此論文的寫作期間,筆者參與了單國璽樞機主教生前最後所開的慕道班與教友靈修團體,由此獲得靈感與實質體驗,也由於這篇論文是在病榻上完成的,使我更懂得皈依的真正內涵,即是接納自己一切的不完美,不先接受自己的有限,何來接受他人、萬物、世界以及天主?單樞機曾說:「我不求天主讓我痊癒,只求祂使我接受疾病的痛苦。」這是一種至高的自我肯定,與自己最深的和好,也是與天主,以及「我」以外的一切萬物和好,無論什麼宗教的教徒,人人都應過著祈禱的生活,傾聽自己,與神相遇,如此內心將獲得平安。



[1] 卡羅.加勒度,《星語-沙漠的來信》,頁164

[2] 同上著作,頁43

[3] 同上。

[4] 卡羅.加勒度,《星語-沙漠的來信》,頁92-9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684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