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tand on one's shoe
2011/04/27 22:20:01瀏覽386|回應0|推薦5

某日聚會負責的同學帶了一個活動,給我們排一句短語,大概的意思是:「我們應當回報天主給我們那特別的愛在別人身上,尤其是那正受苦與貧困的人。」經過幾分鐘思考之後,我想到的是前一天在自己日記裡寫下的一句話:不要用你的觀點來評斷別人的生活。

我們總說要活基督的生命,要作耶穌所作的,那樣愛人。但人始終是有自我認知的,誰不會突然忘了這句話的意涵,而回到了自己身上,以自己的方式去愛別人呢?我們偶爾自認為知道別人所需,積極去幫助對方,卻忘了耶穌所教給我們那種特別的愛的方法,我們用自己的觀點去愛別人,去想別人的需求,藉於好心去教導他人,自己認為是好的就給別人,要對方接受。我們對他人說:「我是為你好阿」;「如果你不照我說的去試一試,你怎麼會成功,怎麼改變?」

可是我們忘了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了!

一個流浪漢露宿街頭也許不是因為他無家可歸,只是他喜歡流浪,他好自由,卻被好心的人當作可憐人,好意卻傷了他的自尊。一個心靈平靜的人不求與人多談,雙方的關係卻是自然和諧存在,因彼此的心是靠近的。或許我們在自我的認知裡,會認定,某個人是困苦、貧窮的,但請仔細思考,「特別是那受苦與貧困的人。」真正在受苦的人,心靈貧困的人外表不一定看得出來。不是表面看見的窮苦才是需要幫忙之人、才是我們發揮耶穌那特別之愛的地方,更是不要只以自己的方式和想法去愛他人,這樣,和一般人的愛有什麼不同呢?耶穌的愛是特別的。這才是我們做教友的與別人不同的地方!因為我們懂得與別人不同的愛的方式,我們接收到了這樣的愛,就該要把他給予出來在真正窮困的人身上,這就是回報天主。

並非所有人的個性與能力都會是一樣的,別拿你自己的一套標準去看別人,在你未達對方生活背景下的水平,怎能自誇對方該做些什麼來改變呢?Stand on one's shoe.站在別人的角度同理對方想一想,才會真正瞭解對方的需求是什麼,以及如何運用我們已學習到的特別的愛。有一天我們會發現,那些看似事實的事實,可能從來也不是事實。


寫於二OO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514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