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片花瓣
2011/04/08 16:04:51瀏覽432|回應0|推薦4

在幽靜的林子裡四處晃著。遠處傳來音樂,吸引著,輕快 、高雅,就像 Litz(註 [1] )會喜歡的舞會音樂。便隨著音樂越向深處步去。經過角落那座聖母洞。

進了瞧瞧吧。

模仿法國伯爾納德遇見聖母的山洞(註 [2] ),座落在整間學校最有藝術氣息的林子裡。巴洛克之音緩緩響起,枝頭林鳥都靜著;或悄然中翩翩起舞。

走近聖母態像前,四周鮮花簇擁著。我知道,學校裡的歐巴桑都會來這 「聊天」、打掃,替聖母媽媽換上新鮮的花朵。

花,使山洞華麗了起來,又襯托著聖母整身的潔白──她的腰巾不是藍的 [3]

洞中沒有牌子顯示,是哪一位聖母,沒有蠟燭,沒有信徒留下的禱文,也沒有插線香的爐子註 [ 4] 或奉獻箱,僅有的是在上角那塊小匾,寫著:我將永永長歌兮,歌咏主仁慈。

我,向四處望了望,有幾盆花倒了。

定眼看看聖母媽媽,「妳好嗎?」

撿起台前一瓣新鮮花瓣。它在手掌心上泛紅。

不會有人罵我的,那是妳給我的禮物。

我收起鮮紅的一片花瓣,夾在論文用的《浪子回頭》 [5] 書頁裡。似乎道了謝。我該鞠個躬。但是,不,不要說再見!我,還回再來的。

作為論文的保守,這是我的幸運物。看似沒有意義的東西,卻在某個時刻被賦予了意義。只是一片花瓣。不是迷信。這是我的心意,象徵著「誠」。

離開山洞,音樂仍舊響起。單一的小提琴聲,規律的節拍器跟著啪搭啪搭地 …… 。我逕自加了幾種聲音,腦海中開始有了 bass 、鼓聲、中音提琴、大提琴、長笛聲,接著低音提琴、單簧管、薩克斯等等,速度越奏越快,越來越熱鬧。林鳥也和唱了起來。

此時,陽光,照亮了大地。

一群老太太老先生在樹下聊天。這才早晨八點多。

「幾點了?」

「八點多。」

「日頭炙燄燄,好來走囉~!」

「好久沒有暖暖的太陽哩!」

林蔭道上,風吹,葉落。

浪子靠岸的港在哪裡?

二O一一年三月十三日。



[1] 傲慢與偏見的女主角 Elizabeth 小名 , 麗茨。

[2] 聖母瑪利亞曾多次於法國南部露德小鎮一處山洞顯現給當地一位小女孩,其名為伯爾納德。該處以後便流傳有一泉水可治百病,水到病除,現為著名朝聖地,每年世界病患日時由世界各地而來的信徒與身心傷痛者熱鬧了小鎮。

[3] 顯現給伯爾納德的聖母腰上有一淡藍色的腰巾,是為露德聖母的特色。各地方顯現的聖母各有不同特別之處。

[4] 將插香視為台灣文化傳統習俗,少數教會保留台灣風俗,在祭台獲聖人態像前擺置香爐,提供教友與受台灣民間信仰者的非教友「作拜拜的動作」。筆者認為,此舉與信仰歸屬並無衝突。

[5] 《浪子回頭-一個歸家的故事》,盧雲著,校園書房出版。

 


*簡單小註。註解若有錯誤,敬請指正。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506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