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子的故事
2010/11/12 11:40:15瀏覽302|回應0|推薦2
這是一個聖經故事

有一個有錢的爸爸,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每天辛勤工作,幫父親的忙,小兒子則是成天遊手好閒,都不工作。

有一天小兒子對父親說:「我要離開家,把我該得的家產先分給我。」,然後就他就出發了,不管爸爸怎麼請他留下他都不理他.....。

他得了錢和自由,很開心,於是到處去找他的酒肉朋友,吃喝嫖賭,最後把錢都花光了。他沒有錢,只好去找工作,但是沒人要雇用他,他又髒又臭,最後淪落到豬眷去餵豬,還跟豬搶餿水吃。

於是小兒子想到家裡,一開始還拉不下自尊回去,到後來受不了了,他想說:「我要回家請求原諒,跟爸爸說,我不配作你的兒子,把我當你的下人看待吧....。」然後他回家了。

父親看到他,不管他多髒,什麼也沒說,跑上前去擁抱他,小兒子立刻跟爸爸說「父親我不配作你的兒子,把我當你的下人看待吧!」他的父親沒有責備他,反而馬上叫僕人拿最好的衣服,最好的鞋子,給他弄洗澡水,然後殺了最肥的牛,邀請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都來慶祝他回來.....。

大兒子很不滿,因為他從來沒有離開過,沒有忤逆過爸爸,可是父親卻不對他那麼好,那個小兒子這麼糟糕,還有臉回來請求原諒,父親還那麼大肆慶祝,好像自己這麼辛苦工作,都是白白作的父親並不領情,從未對他那麼好過......。


父親就說,因為我一直都愛著你,給你吃好的穿好的,但是 小兒子他離開了我們,現在卻回來了,他需要我們的愛,我這兒子失而復得,比蛇麼都還珍貴...。

 

我最感動的是,父親雖然難過,失望了,可是他還是一樣對一個自己愛的人不拒絕,敞開心胸熱情歡迎他回來,好像回到從沒撕破臉的關係,不管自己多傷痛,還是一樣愛著對方.......。也許,很多的父母對自己子女也是這樣吧!而不管是哪一種感情,能夠放下心中的不滿,繼續歡迎對方回到自己的生命中,那是一個真正的愛...我絕不要作大兒子,我想效法那個爸爸......。

我覺得好像是,大家會跟我說你說的那句話:「"我憑什麼幫你?我們又沒好到哪裡去。」不是當面說,是在心理這樣想,而且我還常常對他們發脾氣,因為就是當他們是朋友,可是事實上,他們可不把我當朋友。後來,還是少找人好了。

我們對人好,可以不計較回報,那是真正的好,但是難免會失望,會失落,不過後來想想,他們不想跟我做朋友,是他們的損失,不是我損失。而我還是在這裡,等別人回來,總有一天,會有欣賞我們的,同類的人會相遇,然後就會成為朋友.......。

現在對人幾乎是這樣的,當有一天撕破臉,最後我的生氣、我的失望會結束,不再恨,而是感謝,謝謝它讓我經歷讓我成長,等過一段時間,我希望合好,不是像以前那樣的友好,但至少不是敵人了,對方如果還需要我,我,都會在那裡等他.......。


那個故事呢,其實老爸指的是上天,不管我們愚蠢的人類做過多少荒謬的錯事、壞事,老天還是沒有放棄我們,祂還沒有毀滅地球,也就是說,神都會接納我們,而吃豬的食物那樣下賤,只是成長的路上的一點懲罰跟挫折,相反的我們是那個浪子,常常做錯事情的浪子...而老大,他做好份內的事,他是個好人,不過他會忌妒,認為從監獄裡假釋出來的浪子不該得到跟正常人一樣的對待...。


不管是浪子還是老爸還是老大,我覺得,這故事有好多詮釋,有好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我想到一句話: 我一直都在這裡...

2008/02/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459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