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多元宗教VS教友態度
2010/11/12 11:45:12瀏覽616|回應0|推薦3
媒體上常見的是,對於媽祖信仰崇拜的大幅報導,上至總統府下至民間窮苦民眾,幾乎一半以上的人口都接觸過此類「瘋狂」的民間宗教行動--乩童、進香、跪拜、擲筊........,但是媒體不會使用我這種近似批評的語氣來報導,這已儼然成為台灣特有的文化。

我想,或許教友們多多少少都會認為台灣這些外教人的所作所為以及過度熱誠是迷信與極度瘋狂的行為,每逢神明祭期的大肆慶祝,廟會和燒香,甚至有一大票人願意跪趴在地上讓神明的轎子經過,以獲得祝福;每年固定時候家家門前的「拜拜」、燒紙錢--既迷信又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元首;有的人更是大加撻砝這種行為,以激動的情緒將所有的神形容成魔鬼,說廟裡更是充滿陰暗的氣氛,陰森恐怖。我也有聽聞基督宗教人士形容媽祖廟,關帝廟是惡魔的住所........

乍看之下,您是否覺得台灣這幾乎同等於全國的大事的繞境活動有點類似南美洲「崇拜」聖母瑪利亞的遊行活動呢?他們的宗教和我們相同,信仰方式卻是如此的特別,我們則認為那是屬於「文化」的表現。

在台灣這個被譽為宗教王國的樂土,對於各個宗教的包容力是與眾不同的,卻有些教友讓我這麼的驚訝他們對於台灣民間信仰的態度。有的人很嫌惡,有的人不以為然,有的哧之以鼻;有些人卻是認為那是他們的「無知」所成就的另一種對宗教的型式。當然也有許多人非常的寬容,畢竟所有的宗教本為一體,都是為了使人類更成長。

不難說,民間貪圖利益而成的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利用人民脆弱的心理而誘惑信徒,從高額捐獻中賺取暴利的事情在社會裡天天上演,因此很多人對民間宗教產生刻板印象,認為那都是不好的。但是,身為宗教系學生,也是教友的我,當我看見在教會裡有人如此批評台灣的特有信仰文化,大家的不了解、不尊重,有時令我甚感痛心。當我看見、聽見家中父母對於其他宗教的批評,或者不以為意地自以為高尚,其實是失望的。有些人終其一生研究教理,熱心服務教會,遵行善良的原則,作神操、避靜,看似非常的有信仰;有靈修,但對於其他宗教卻是那麼的無法包容,我認為他做得再多也是枉然。

對於別人信仰的經驗、他們的奇蹟,我們無從得知,但起碼也得尊重別人。看風水、卜卦、看面相,看黃曆過日子的人,也非就是相當於迷信。我認為,瘋狂追逐神明腳步的進香團,只是把對神的敬畏表現得激烈了一點,真正迷信的人是那無法接受其他觀點,無法靜下來思考、接受妥協而只固守老舊想法卻又說不通的冥頑不靈之人。真正的假宗教,我相信,只要大家用點頭腦,不被一時的情緒化而矇蔽,都能看得清事實。

一個人,能不能看見他自己口中的神?傳達神的旨意?我認為後者不可能。「那一位」,不會隨意就由一個人的口,說出別人未來的命運吧!若有神意,必定是關於自身的,或關於天主藉由此人所要傳達的訊息,然而,一個有神恩的人不會那麼輕狂藉口到處替人指點迷津(這是我親身體驗的社會現象)。關於一個信仰、一種宗教,看的是人的心,以及個人的信念。我認為不管是什麼宗教,目的都是善的,也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因此應該彼此尊重、彼此合作。天機不可洩漏,命運不可改變,多說無益,一切都是來自天上的那一位所安排的(要說天主也好,要說安拉也好,任何名稱其實一樣。)但是,信念可以改。人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就不怕走了岔路,因為當你走偏,天主會適時拉你回頭;人要相信自己堅貞的道路,就不怕內心裡的撒旦為所欲為,你的天使會保護你腦清晰。

因此,我覺得我們應該以一種開放的胸襟來看待台灣多元的宗教世界,否則,我們是否又回到了兩千年前猶太人那種狹小的世界觀呢?因為他們無法接受新的事物,固守舊法,不能接納別人想法而迂腐,反而矇蔽了自己的雙眼,看不清天主的旨意。如果只認為自己是對的,就無法進步,我認為那是一種自我抗拒的惡意自我保護法。

宗教沒有客觀上好壞,也沒有理性與非理性的區別,完全取自於自己的心:大,或不大?寬,或不寬?好,或不好。就我的想法,世界宗教本就一體,善或不善,才是個人信仰中心的本質。

2007/05/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459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