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臨期的「將臨圈」與將臨期家庭祈禱
2011/11/25 13:34:18瀏覽4596|回應0|推薦1

聖誕佈置裡總有一個用樹枝編成的花圈,蠟燭跟聖誕紅葉子,美麗的聖誕樹上掛滿五顏六色的燈,妝點溫馨可愛的街景...etc.那麼,那一圈一圈的花圈是怎麼來的呢?它源自哪裡?有什麼用途?花圈被稱為降臨圈,為什麼降臨期要佈置蠟燭跟花圈呢?以下將為您介紹。(大家可以google一下將臨圈,會找到各式各樣的漂亮的降臨圈圖片唷~)

將臨期的「將臨圈」

時序進入冬季,為準備聖誕節的來臨,教會特別制訂「將臨期」,包含兩個重要的課題:紀念基督的第一次來臨,以及虔敬、愉悅地期待基督在光榮中的再次來臨。

在將臨期時,教堂的佈置和四旬期一樣也以「紫色」為主,但意義卻不盡相同,四旬期強調痛苦懺悔,將臨期的紫色澤代表提醒懺悔和準備,使將臨期充滿平靜、喜悅的期待氣氛。

通常在祭台旁會有個特別的東西,叫做「 將臨圈 」, 將臨圈 的習慣從德國開始,是用常青樹枝編織而成的圓圈或花冠(但在商場上已有現成的塑膠 將臨圈 ),在 將臨圈 中會安置四支蠟燭。 將臨圈 的圓形象徵天主的無始無終及永恒。常青樹枝象徵天主的永恒不變及新生命。蠟燭的光,則象徵基督之光,祂來到世界,帶給我們驅散黑暗的真光,照耀那「 坐在黑暗與死亡蔭影下的人群 」(路一 79 ),使我們得以分享天主永恆的生命。花環中的四支蠟燭,代表將臨期四週,每個主日點燃一支,其中三支蠟蠋是紫色,一支是粉紅色的。「紫色」有期待、渴望,有補贖之意;也可以說是日出前的黎明或代表深夜的陰暗。粉紅色顯示喜樂,是在將臨期第三主日,也稱為「喜樂主日」,喜樂是「因為主已臨迎了」。雖然教會還未把這樣的習俗稱為「聖儀」,但由於這習俗已傳遍世界各地,也受教友歡迎,因此,有關 將臨圈 的祝福儀式及禱文也紛紛出現。我們特別提出將臨期四個主日彌撒的「進堂詠」,幫助大家在將臨期中準備自己,期待救主到來。

將臨期第一主日引導我們思考: 在我的生命中,為追求真理,有什麼需要棄絕的?第二主日我們想:我是否真的將我的生命,交在耶穌的手上? 第三主日(喜樂主日)則提醒我們: 我是否曾與人分享,從天主而來的喜樂與平安?第四主日:「 我真的已準備好,期待耶穌再次光榮來臨了嗎? 」

(文/ 盧琳琳, 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網站)

將臨期家庭祈禱

「等待」是將臨期中所特有的一種態度,是所有基督徒應有的態度。可是這種「等待」,並不是交叉著手,什麼都不做的「等待」,也不是一種只回憶過去的「等待」,而是要以一種積極的態度,積極的行動去建設未來;是一種嚴肅的等待。這是迎接聖誕節必須具有的精神。所以,將臨奇不只是準備小耶穌的來臨,而是有更深的意義;我們不該只停留於「誕生」的事件上,而是一起準備迎接一個心世界的來臨。為作這個準備,讓我們好好地反省一下過去的生活態度。(文/《頌禱》)

將臨圈 ( Advent Wreath )祈禱方式

在家中找一個地方放四根蠟燭,一些裝飾, 做一個極簡單的將臨花環。

1. 點燃將臨圈的蠟燭。(在將臨期第一周的每天點燃一根、第二周每天點燃兩根、如此類推)

2. 唱將臨期歌曲。誦唸亞西西方濟撰寫的「將臨期的聖詠」。

3. 誦讀當天彌撒讀經的聖言,至少福音。

4. 誦唸「將臨期祈禱禱文」,以天主經結束。

5. 實踐將臨期行動。

亞西西方濟撰寫的「將臨期的聖詠」

1 上主,至聖之父, g

天地的君王,我稱頌你;*

因為你曾安慰了我。

2 你是天主,我的救主;*

我要以信心行動,而不畏懼。

3 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光榮;*

他已經成為我的救援。

4 上主,你的右手,在力量中是顯赫的, g

上主,你的右手,擊碎了敵人﹔ *

在你無比的光榮中,你罷免了我的敵人。

5 卑微的人們,你們要觀看,並要喜慶;*

尋求天主,你們的靈魂就必會生存。

6 願上天下地都歌頌讚美他;*

海洋和一切水族都稱揚他。

7 因為天主要拯救熙雍;*

將會重建猶大的城池。

8 他們將住在那裡;*

並獲取它作為祖業。

9 天主僕人的後裔將要擁有它;*

愛慕天主名號的人也將住在那裡。

(文/網上方濟會;網址請google香港網上方濟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587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