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旬期的克苦-一碗白飯
2019/05/02 12:17:28瀏覽1164|回應0|推薦18

隨著時代的演進,和生活環境的改變,天主教傳統的守齋習慣已不復存在。

其實,守齋是做補贖的一種方式,教會法典規定:全年每週五信有應守大小齋,聖灰禮儀日及聖週五應守大小齋。亦即不吃肉類(肉類只可吃魚和雞蛋)。

守齋不是只有一種意義,有時是為了對忍飢受惡的窮人,表達與他們一體共融的連帶關係,而進行守齋,以親身體驗飢餓之苦。

基督徒守齋的真實意義更是源自基督:祂遵行父命,降生塵寰捨己為人,祂自己曾四十晝夜守齋,也教導人如何守齋。

最初在週三守齋,因為猶達斯(猶大)在該日負賣耶穌;在週五守齋,因為此日耶穌被釘;逾越節前的週六守齋,因為耶穌安葬在墳墓裡。

今年(2019年)耶穌會杜樂仁神父邀請我們每個星期三一起來吃"一碗白飯"。

他說,在法國,他的家鄉,復活節前的四旬期通常有這樣的活動:每周一天只吃一碗白飯,沒有醬料,沒有配菜,體驗窮人沒有東西吃的困苦。

大家圍在餐桌旁吃晚飯,通常會留一張空的椅子,好讓敲門祈求食物的窮人有地方坐。

 現在煮白飯是很簡單的事,大同電鍋,米,水,跳起來就可以吃了。

可是應該很多人很納悶,只有白飯怎麼吞的下?

 

對啊,如果每天都只有白飯,怎麼嚥得下去?

更何況現在的人配菜太多了,單純的體驗竟然還會覺得吃到真正的米香,白飯很好吃。

 

之前有個主教跟我說,他在斯里蘭卡工作,吃飯時,修女們不給他準備當地人的吃法,他說,他就是要體驗看看。一吃,不得了了!全部的工作人員都躲在後面偷笑,笑他吃得辛苦!

因為,斯里蘭卡百姓窮,只有白飯可吃。白飯真的很沒有味道。

所以他們抓了各種可以當配料吃的辣椒,一口白飯一口辣椒,才吞得下去難以下嚥的白飯。


這個活動,開始時我們先在聖堂內祈禱,冥想,然後到樓上去吃飯,吃飯時大家閒聊,就跟在家裡吃飯依樣。就這麼簡單。人也不多。但關係比以往的活動密切(人多的話我就不去了)

重點是體會"只有一碗白飯"的晚餐。

當然聊天中我們會有許多的分享,有人說,在做街友服務時,獲得了回報,他服務的人當中後來有人開始有了工作,穿著打扮不一樣了,也租了房子不再流浪,這個人感謝服務者給他一碗飯,特地回來說聲謝謝,令人感動。

有人說,要吃晚餐前聞到鄰居紅燒牛肉的香味,想想那沒飯吃的人,卻常常聞到飯菜香,豈不是更痛苦?

我來分享我的事:大學的時候一個人住在新北,一個十坪不到的修女院,當時收我不到五千元的房租,當然沒有冷氣,但也不太需要。

冬天有時氣溫是個位數,我跟朋友借小型的暖爐來暖腳。為了省錢,我買燕麥片,早餐吃甜的,加蜂蜜,晚上吃鹹的,加罐頭,想喝湯,用一人份電鍋放雞湯塊。

畢業以後回家,我再也不想碰燕麥片...

沒有人會像我們這樣,吃得這麼開心,對吧?

要空椅子,耶穌敲門時才有位子坐。


不可以犯規,不可以配肉鬆,沒有罐頭,沒有...有時候連水都沒有吧...

也許不用到飢餓三十,

這也是一種飢餓

 

然後把這一餐省下來的錢,捐給需要的人

 

今年復活節,我也很窮

我忍耐連一杯飲料也喝不起,我沒有收入,如果沒有家,我可能也沒有白飯

復活節前夕,是我最重要的考試,因為我希望能夠復活

但是在短短幾小時內我受到了許許多多的障礙

現在復活節已過

我的復活日還沒有到

可是經上卻這麼說:不要憂慮吃什麼,或喝什麼,甚至穿什麼...

對於水深火熱的人來說,真的可以讓自己不憂慮嗎?我也想要長長久久每天都有一碗白飯,讓我知道明天有碗白飯吃

主啊~請垂允我,賞我一碗白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2633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