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年級生的最後一部動畫 - 《玩具總動員3》
2010/06/30 04:02:23瀏覽2853|回應2|推薦29

  玩具總動員因為有了第三集,正式成為曠世經典。

  如果要我列出最動人的電影前三名,除了《教父》前兩集以外,第三個名額,我決定留給《玩具總動員3》。除了一定要有的冒險旅程外,這一次,《玩具總動員3》更傳遞出了某項訊息,只有成年人才能接收到的訊息。

  大約正值我八歲的時候,爸媽帶我進戲院看了首部以3D電腦動畫製成的電影《玩具總動員》,當時的臺灣正是全世界的大宗玩具輸出國之一,胡迪、巴斯光年、彈簧狗以及蛋頭、暴龍、豬撲滿在我的心靈留下了深刻印象。四年後,《玩具總動員2》上市,我為了無緣進戲院看此部電影而賭氣去買了《玩具總動員2》的PlayStation遊戲光碟,使用「金手指」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將遊戲中的「動畫」(其實就是電影片段)慢慢欣賞完,然後才關機睡覺。相信對許多七年級生而言,玩具總動員與其他的迪士尼影片(小姐與流氓、石中劍、羅賓漢、木偶奇遇記等)以及宮崎駿的動畫是彼此的共同回憶。

  轉眼間,十五年過去,我也即將滿23歲,是個成年人了。玩具總動員的完結篇-也就是《玩具總動員3》總算挾著更為先進的3D電影技術問世;令人驚奇的是,皮克斯動畫始終沒有放棄我們這一代,原先抱持著「回味童年動畫片」心情而走到電影院戴上3D眼鏡的七年級生們,意外的接收到了屬於我們這一代的「訊號」。第三集的故事竟暗藏了這麼多的「隱喻」在裡頭,讓成年人也如同小朋友一般的歡笑,儘管逗樂觀眾的「癢處」早已大不相同。

  在第三集裡頭,玩具們的主人Andy長大了,成為一名大學生;玩具們即將面臨「不被需要」的窘境,於是玩具們陷入極度的恐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玩具們開始實施「自強運動」,替自己找尋其他的出路,卻意外地碰上玩具世界的「階級鬥爭」、「爾虞我詐」、「黑暗兵法」。若與前面幾集相比較,第三集的玩具們所碰上的危險,才真正稱得上是「毀滅性」的危機。對成年人而言,故事很殘酷的說出了「當玩具不被需要,會變成什麼樣子」,就好像訴說著「當老年人不被需要而被淘汰,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是對小朋友而言,卻又隱含著「不好好珍惜玩具,玩具變成這個樣子很可憐」的訊息,雙重訊息分別傳遞給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各自「心有不同戚戚焉」。

  在《玩具總動員》前兩集之中,我們看到的,是編劇的天馬行空;但是到了第三集,才知道原來十幾年的「天馬行空」,都只是為了第三集「大結局」而鋪設的「梗」。脫離童年後的人們認識到了現實世界的殘酷,而不再被需要的玩具們,也正式面臨被捐到「托兒所」(老人院)的痛苦,以及「托兒所玩具世界的黑暗面」。接下來還碰到差點被「焚化爐」給燒掉的危機(死後火化)。更直接的痛苦,是Andy已經成年的事實,迫使玩具們必須心服口服的「換主人」;而Andy也被迫正視「自己不再屬於玩玩具的年齡」這項事實。

  整部片子瀰漫一股淡然的憂傷,這可能是一種時代更替、後浪取代前浪的無奈與恐懼。也提醒了成年人,若自己的孩子們(玩具)可能有更好的發展(送給邦尼妹妹),不妨放手讓他們去吧!同時暗示著逐漸成熟的我們「早已不再擁有天馬行空又不必負責任的權利」。動畫的角色、劇情以及故事深度,隨著「主要目標受眾群」的年齡改變而改變,同時又兼顧好另外一塊「潛力受眾」的需求,實在是十分高明且有水準的手法;而這也使得《玩具總動員3》一上市就技壓群雄,拔得頭籌。

  繼《玩具總動員2》之後,我們又等了十年,總算等到了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最後一部動畫《玩具總動員3》。終於,稚嫩天真的面龐不再,天馬行空的幻想也不再;原來玩具總動員最後告訴我們的,是這句話:Now, you gotta promise to take good care of these guys. They, mean, alot to me.」儘管有些人、事、物的年華逐漸老去,但我們不能忘記,他(它)們曾如此確確實實地存在於我們心中,佔有如此重要的分量。被忽視的,並不代表不存在;被珍視的,也不可能維持一輩子。

  最後,我還是想幼稚地謝謝胡迪警長、巴斯光年、蛋頭先生...等故事角色陪伴我們度過開心的童年,也謝謝迪士尼與皮克斯願意替玩具總動員做一個如此超出預期水準的結局。《玩具總動員3》真的很好看,老梗、新梗、處處都是梗,無論你正值幼年、成年還是老年,這絕對是不會讓你失望的一部傳奇經典動畫片!

撰文/黃郁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4178799

 回應文章

普普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我~等我~
2010/07/01 00:48

寫完論文

馬上爬去看!!!!

(這種永恆的鄉愁太恐怖了)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0-07-05 17:42 回覆:
快寫快寫!不然就下片囉!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去看了
2010/06/30 09:00
 真的是部令人懷念又感動的電影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0-07-05 17:43 回覆:
好看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