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亂評:《投名狀》
2008/01/06 17:29:36瀏覽1056|回應0|推薦7

  「生不同生,死必同死」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三個人的聲音,連帶螢幕上的字幕,刻印在我的腦海。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殺兄弟者,必殺之。在李連杰所飾演的龐大哥身上,我看到了什麼呢?不是奸詐,不是野心,而是「厚黑」。

  李連杰說的一句話很不錯:「兵不厭詐,這是戰爭!」然而,要是人生就是一場沒有止境的戰爭,身旁的所有人包括兄弟、敵人,那麼,是不是也要為了目的而使用手段呢?如果以李宗吾的厚黑學來解釋,龐大哥可以在眾將士面前對二哥下跪,就為了助他奪下南京,那臉皮不可說不厚;但是,龐大哥可以殺了二哥,卻狠不下心在最後一刻殺了三弟姜午陽,可見心子並不夠黑。最後,龐大哥是死在官場的爭鬥,太后給了他江蘇巡撫的位置,卻又派人暗殺他;也就是說,就算沒有三弟的阻撓,他也必死無疑。那麼,這又該作何解釋呢?光憑厚黑,似乎只能防一方,不能兼顧全盤;所以我作了一個結論:厚黑是對是錯,端看你怎麼去想它;殺了全蘇州城的棄械士兵,違背信義,這是為了目的而不得不作的手段,如果端看本身的利益,厚黑是正確的;但是如果一個人永遠只顧及到自己的利益,中國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多行不義必自斃。」出自左傳的<鄭伯克段於鄢>,龐大哥走得太過火,終究還是死路一條,就是他今天多了些作官之道,最後仍然不免陷入群臣之間的爭鬥。 

  說這麼多,到底是信義重要,還是為了目的不擇手段好呢? 依我看,答案人人不同。如果這麼做能夠身心快活,如曹二虎與姜子陽堅持信義,儘管最後二虎是死了,至少他走他的路,能夠快活,我想這就夠了。人生,不就是為了求得快活而努力著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151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