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論|是動畫,還是童話?
2010/04/08 01:56:45瀏覽4378|回應9|推薦24


作品名稱:海之夢

作品內容:想為自己的劇本大綱做個有意思的開頭,於是隨手做個動畫。

製作時間:兩個小時



作品名稱:死亡是一隻樺斑蝶

作品內容:這個動畫想拿來作為部落格的首頁物件,其實沒特別意義。

製作時間:六個小時以上




作品名稱:DELL STUDIO 1537

作品內容:當時有些小聰明,想低買高賣,最後卻因為自己需要而下架。

製作時間:三個小時


  我是一個Flash新手,以上幾個破動畫都是邊學邊做的。但是看過最近媒體報導的「捷運心文化三十秒動畫獎」首獎作品,真的讓我這個破新手頓時無言以對。先不要說本次動畫獎評分標準,技術部份才佔15%(其實這是我覺得很奇妙的評分標準)好了;我比較熟文學獎,以文學獎為例:假設今天捷運局舉辦了一個文學獎,文筆通順佔15%,創意跟概念分別佔了45%跟40%。而今天有一位參賽者,文句狗屁不通,前後矛盾,只因為題材放入了「超級星光大道」、「艋舺」這類看似潮流其實早就過期的內容,被評審視作有創意且不離題,這樣子,該頒發給他首獎嗎?不可能的。

  今天捷運局舉辦的動畫獎,比的內容就是動畫;不管「技術」部分佔了百分之多少,這個動畫獎的本質就是「動畫設計比賽」,不該蒙著眼假裝看不到本質的不足,只就其他面向給分。今天首獎的動畫作品很明顯粗製濫造,我以一介平凡的觀眾看到的就是如此,連個配音也沒有。但是今天評審卻以「評分標準設定」為由,將其他好作品給否決,認定任威羽同學製作的作品為首獎,實在難服人心;不,是怎麼可能服人心!當然,要完成一個完整的動畫,都是要花時間的。花多少時間,則視專業能力而定。只不過,比賽的場合是戰場而不是遊樂場,不該存在任何「鼓勵新手」之類的黑箱作業存在。

捷運心文化動畫比賽首獎作品:



除此之外,這次許多被提出來的爭議性作品也十分有意思,且拿這次被媒體拿出來作為「好的落選作品」的「MRT Life」為例:


 

  
二、回到佔比最高的創意面,因有評審質疑「捷運過一生」之作有抄襲日本動畫名家青木純作品的嫌疑,較缺乏原創性,或許該作者只是依樣模倣,但可能因此被扣分了吧。(評審莊伯仲老師)
 
青木純作品如下:
 

 
 

 
  是不是抄襲?這個留給閱聽人自己去判斷。就我主觀認定,二者無論是在表現手法上(青木純老師其實更勝一籌)、傳達的概念上,通通不一樣。就因為二者在「人的一生從小到大」的主題上類似,就認定抄襲,實在太侮辱「MRT Life」的作者楊東樵老師(沒錯,他也是老師)。若要將抄襲的範圍定得如此廣,那首獎作者不就嚴重抄襲了王偉忠製作的《超級星光大道》節目嗎?第二名不就嚴重抄襲了豆導的電影《艋舺》嗎?儘管媒介不同,若就表現手法稍微類似就輕易認定抄襲而不具原創性,那這個世界上的作家大概會少很多。
 
  另外「野狼與小豬」這支,可能是相同笑點在參賽作品中重覆出現 (有的是小豬反過來吃掉野狼、有的是野狼要吃小紅帽) 。我們是依作品報名次序來評分的,愈晚上場的,就愈是老梗,相形之下就會吃虧了吧。(評審莊伯仲老師)
 
  評審說出這種話,實在很心寒。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比賽作品,甚至是學測指考的作文閱卷,重複主題的問題是絕對存在的。但是評審不能因此讓雙重標準出現才對,不管怎樣的作品,都該當作第一次見到,盡可能維持齊頭上的平等,才可能比較接近「公平」(評審本來就不可能完全公平)。而莊老師很直接的表達自己有受到重複主題的影響而出現雙重標準,這是十分要不得的。
 
  也有評審考量得獎作品會在捷運車廂播出,反而「無聲勝有聲」,言簡意賅,不要過度打擾乘客較好,第一名或許因此被加分吧 (因係獨立作業,評審互不過問,我只能推測) 。(評審莊伯仲老師)
 
  這下可好,更玄的來了。就我所知,台北捷運車廂根本就沒有搭載任何螢幕,何來打擾乘客之有?而「MRT Life」作者楊老師也說得很有道理:「我以為影片有沒有聲音不是創作者決定的,是播放者決定的,今天若是在車上播放嫌吵,大可以把喇叭關掉,若是一開始就沒有聲音,要在其他地方播放時怎麼辦?我涉世不深也從未聽過有這種如此荒誕的考量!」評審在文末甚至如是一說:
 
  有些網友則說台灣動畫人才的熱情已被扼殺,或是已對我國動畫創作環境心寒等等,恐怕是言重了。我前面已經說過,本活動講求庶民熱鬧參與,一起來實踐捷運新文化,並非尼克羅丁、奧斯卡、金馬獎這些專業動畫獎項。結果難免不如人意,但我期許這些才氣滿滿的動畫界朋友們不要「為了眷顧腳邊的玫瑰而耽誤了眺望天邊的彩霞」,專業人才理應向更高、更遠的境界去挑戰,這才是我台灣之福啊。(評審莊伯仲老師)
 
  這個獎金六萬的捷運動畫獎,其實已經不算小獎了。而評審如是一說,豈不是要臺灣動畫界人才,通通跳槽到國外去!原來捷運動畫獎在評審看來,不過是「腳邊的玫瑰」,也難怪越來越多參加這次競賽的作者跳出來發脾氣了。競賽作品的好壞,的確是見仁見智;莊老師在信中也提到:「今天巧遇幾位國小學生,觀點就很不一樣,反而是被罵翻的第一名,最受他們喜愛;網友聲援的,他們只覺得還好而已。」難道,四位評審老師的獨立觀點,都這麼巧跟小學生的觀點一致?這次舉辦的到底是捷運心文化動畫比賽,還是童話比賽,定位已經越來越模糊了。
 
  其實,莊伯仲老師願意跳出來說話,已經難能可貴。畢竟這是燙手山芋,且各評審獨立作業,這個時候誰出來說話,勢必要替其他評審「擋」下排山倒海的批評。莊老師是文化新聞系的副教授,跳出來說話或許是想跟大眾說明自己評審的標準,以及非黑箱作業。但是,獨立作業的評審後頭,是不是還有一個幕後黑手在操控著這一切?抑或是評審今天所說的一切,不過是為接下來將要爆發的內幕舖下台階?無論如何,期待臺灣媒體能夠拿出新聞人的精神,作深入追蹤調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3923401

 回應文章

jennifer
respect
2010/04/18 11:48

我只想說...

不要說我們老師的壞話,

好嗎???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0-04-18 17:51 回覆:
 其實,莊伯仲老師願意跳出來說話,已經難能可貴。畢竟這是燙手山芋,且各評審獨立作業,這個時候誰出來說話,勢必要替其他評審「擋」下排山倒海的批評。莊老師是文化新聞系的副教授,跳出來說話或許是想跟大眾說明自己評審的標準,以及非黑箱作業。但是,獨立作業的評審後頭,是不是還有一個幕後黑手在操控著這一切?抑或是評審今天所說的一切,不過是為接下來將要爆發的內幕舖下台階?無論如何,期待臺灣媒體能夠拿出新聞人的精神,作深入追蹤調查!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慘
2010/04/17 15:21
希望下次辦活動不要只是形式,不然再鬧笑話大家對這類比賽都會失去信心。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有些驚豔
2010/04/09 21:04
很棒的作品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09 20:27

http://www.wretch.cc/blog/hulala21/11241814

現在捷運心文化黑箱事件再添一樁,去年就入圍過還發表過的動畫,今年又入圍還得了佳作。唉呀呀...



james.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 .....
2010/04/09 11:57

我想 很多比賽或多或少都有這等情形出現....容易被人詬病...

或許 有些選拔和比賽 都應一開始就把所有評選標準 一一明確的公告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審美與素養
2010/04/09 11:11
很多老師,即使是設計領域的,也不見得有足夠的美學素養或審美能力。
在個人主觀中俱存廣泛與客觀,同時能有趨勢潮流大局與他人內在微觀的分析能力,在我看來,台灣實在沒幾個學者呢!

這也就是許多政府相關的比賽評審,實在大鬧笑話的原因。
連評審的「論述」本身也很單薄,更不要說能有清楚的定義標準和系統。

Alex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變成笑話或神話了
2010/04/08 10:34
我也是路人之一,但看到這種評審結果,實在是很難接受。
http://bhuntr.com/campaign/

以上是要求評審說明的網頁,藉您版面一角推廣一下。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08 10:01

昨晚看新聞才了解:

幕有多黑,夜就有多深。

我不會製作動畫,不過連一個外行人如我,一眼也能明白作品的優劣為何。一個粗製濫造的作品竟然能拿下第一名,真是叫人無言以對,新聞後段採訪了某位評審的說辭,不僅不能說服我,那種理由與態度,我只能搖頭加嘆氣。不過說穿了,他也不過是被推出來擋箭靶的人,也就不想批評他太多,大環境或制度是如此時,他又能奈何?真正高段的老黑手就像藏鏡人一樣躲在背後操控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灰狼此次有參加比賽嗎?
2010/04/08 08:16
 我也贊同你說的
落選的作品真的好棒!
其實"生,老,病,死"是國際共同語言
這個過程 不管換上哪國語言 都是一樣意思
如果這樣就叫抄襲
那首獎那個作品...
講真的 四十年前我在國小時也畫過這樣的作品啊
也得過獎 不同的是捷運環成公車罷了....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