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詩人
2008/10/14 18:51:15瀏覽331|回應0|推薦5

想寫童詩,赫然發覺,我不識字。

勉強擠掉牙蹦出來的一個字,卻是形容詞。

形而上的,抽象的,虛幻的,不存在的,

卻是十幾年來我不斷追求的。

教授大可用十萬字來解釋抽象的重要,

大可拿數不盡的比喻,來形容金字塔理論,

但是,塔頂的仙人,卻搬不動塔底的巨石。

 

隨手點進大湖國小三年七班的童詩網站,

環繞在耳的,是小魔女宅急便那扣人心弦的音樂。

你老實說,多久沒看這部卡通了!

它好不好看?好看!好看極了,根本是給大人看的,

但是,小孩子也看得懂。

 

點進「高強」小朋友的詩集裏頭,檢閱了一下。

 

 S的聯想 - 雷    高強

雷像老虎的吼聲

聲聲震動著山谷

但是

山谷裡的動物們

卻不害怕

或許

他們早已習慣

 

寫得好不好?好極了,尤其是最後一段,

餘音繞樑,帶著點憂愁,帶著點無奈,帶著點理所當然。

 

再往下看一首聯想詩,叫作「天鵝」

 

S的聯想 - 天鵝    高強

天鵝在水面

游啊游

忽然!

飛上天變成大飛機

這邊說,那邊叫

吵呀吵

原來

好心的天鵝

想要送我禮物

 

最後兩行,有哪個成熟的人會這樣寫?

別說文字成熟洗鍊與否,

如果所謂的成熟洗鍊,就是無止盡的制約,

那還不如不成熟的好!至少,文思是自由的,文字更是自由的。

 

他還有一首更棒的,叫作「問號」

詩的內容是這樣寫的:

 

虎克船長真厲害

一拿出他的手

大家就嚇得

什麼也不知道

到處問怎麼了?怎麼了?

原來

虎克船長的手是

問號

 

說真的,我寫不出來。

最淳樸天真的,反而是成熟的人們最後所追求的,

如同陶淵明「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這首歸田園居之一,明明是簡單到不行的詩,

可是,它的簡潔,恐怕也只有小孩子才比得上。

 

撰文、圖片設計/Robinson

※我私自引用高強小朋友的詩,並未徵得同意,若當事人要求取下,我立刻刪除此文並且致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229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