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自謠二首/馮延巳
2007/03/21 07:27:28瀏覽767|回應2|推薦7


歸自謠之一/馮延巳

春艷艷,江上晚山三四點。
柳絲如剪花如染。

香閨寂寂門半掩,
愁眉斂,淚珠滴破胭脂臉。


●詞意淺釋
春艷艷,江上晚山三四點。
春天明媚艷麗。悠悠春江、烟湮青山被夕陽映照出點點的色彩。


  悠悠春江、烟湮青山、夕陽點點的映在江面上、春山上,形成了金滉明艷的色彩,在強烈的色彩入眼時,一種詩情畫意的情緒也瞬間的植入閱者的腦中,這便是馮延巳獨特的的文字創造力,總是用最簡潔明晰的文字,眩惑閱讀者的心神。

柳絲如剪花如染。
柳絲迎風像剪刀參差裁剪,萬紫千紅的花朵像熨染出來般的繽紛。


  這一句描寫柳絲條的詞句,讓我們想到了賀知章《咏柳》中:「不知細夜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的詩句,兩作間都是以一個「剪」字就把整個的春天推向徐徐微風搖曳生姿的動態視覺。而馮延巳的筆功似乎更上層樓,在這樣煙雨濛濛的詩情畫意之境,再加上一個「染」,春花顏色的千萬繽紛,艷麗多嬌瞬間全都展現在讀者的眼前。

香閨寂寂門半掩,
半掩半開的門扉內是深閨中難以排遣的寂寥。


  由上闋的春光艷麗,抖轉寂寞深閨,看起來實在很突兀,其實不然。上闋的景象乃是透過閨中人的眼睛所看到的,就像,當我們看到有情人的儷影雙雙,更容易感受自己的孤單,見著幸福和樂景象,更容易引發己身不幸的創痛是一樣的道理。
  這一段便是書寫詞中人因艷艷春色、湖光山色的明媚,而觸動了一腔愁腸,在這春游季節,無人可伴只能獨處深閨,看到的盡是生機對偶,如何不愁眉深鎖的興起寂寞之意呢?只好珊珊然的走回高閣,掩上門窗,將一切美麗的事物景色都關在門外了。

愁眉斂,淚珠滴破胭脂臉。
娥眉底斂,眉頭緊蹙,點點淚水滾滾而下,打濕了臉上的胭脂妝扮。


  馮延巳以極麗景觀反寫情之極哀,這種筆法正是評註家王夫之在《薑齋詩話》中所說:「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的最佳範例。
  滾滾淚水劃破胭脂修飾過的粉嫩臉兒,一位多情女子的黯然神傷模樣,栩栩如生的躍出祇面,映入眼簾。在這無聲的結詞中,她內心的孤寂、苦痛,似乎也觸動閱詞人心弦,只覺餘韻裊裊纏繞心頭,揮之不去,低盪不止。

●寂風隨筆:
  這是一首以描寫深閨的相思、寂寞為題材的詞作。
  上闋一如詞作的慣性以季節起始著墨,作者用簡單的筆法,瞬間就將讀者帶入了萬紫千紅的無邊春色之中,展現出春天的無線生機與蓬勃的相想力。下闋則抖轉直下,直接切入主題,把深閨中的孤單寂寞用最淺白的文字直接的書寫書來,反而讓人感覺樸直深婉。
  上闕寫景,下闕抒情,以明麗的春天反襯女子的孤寂悽涼,此手法正是王夫之在《薑齋詩話》中所說:「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倍增其哀樂。」
  馮延巳這整闕詞用語亮麗清新,詞意韻逸俱新。我們不知道他是單純的寫「閨怨」,或者以此暗喻己思,但是考慮到他生活的時代背景,以及詞作中每每多有「旨隱詞微」的情況,故而往此路思考也未嘗不可。

19:31 2005/12/23 寂風手札

★…◇…★ ☆…◆…☆ ★…◇…★ ☆…◆…☆ ★…◇…★

歸自謠之二/馮延巳

寒水碧,江上何人吹玉笛,
扁舟遠送瀟湘客。

蘆花千里霜月白,
傷行色,來朝便是關山隔。


◎詞意淺釋
寒水碧,江上何人吹玉笛,扁舟遠送瀟湘客。
悠悠江水是這樣的令人傷心的碧綠。究竟是誰在這寒冽冽的江水上吹奏玉笛呢?小舟載著離人往瀟湘的方向離去。


  江淹的《別賦》有:「春草碧色,春水淥波,送君南浦,傷如之何!」與此作起始句的江水一般,也是叫人心碎的碧綠,更有甚之,薄寒輕輕的滲入閱詞人的膚髮之間,詠頌間,一股蕭瑟之意以然形成,淡淡愁意油然而生。
  寒江笛聲,嗚咽隱隱,何人吹奏?何處傳送而來?江上扁舟籠罩在這淒切笛聲之中,江烟的哀愁與瀟湘神話傳說相互結合,瞬間產生了淒迷如幻的朦朧意境。
鄭谷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詩《懷上與友人別》,詩云:「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馮延巳濃縮了這首詩,化作這闋詞的上闋。寒江、江上吹笛人、小舟遠行人,不言愁,濃濃愁緒,寥寥數字,已經將整個離別情緒完整的表現出來了。

蘆花千里霜月白,傷行色,來朝便是關山隔。
荻蘆花絮隨風翻浪,蒼蒼濛濛的與千里江面,天上如霜月色緊緊相連。這般景色徒使黯然神傷。過了今夜,明天我們已經被層層關道深山給阻隔,天南地北各自一方了。


  如果說上半闋馮延巳化鄭谷的詩意為詞竟,那下半闕便是取《詩經‧秦風‧兼葭》:「兼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到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的意境,從而創造出這樣的時間與空間,現實與神話交互相融的淒美意境來。
  此處的傷行「色」,寫的自然是上闋中的「碧」色。它承接上闕的「遠送」的愁別情緒,貫穿以「蘆花霜月」的空際寄情遐思,急轉到對遠行人「關山隔」的懸念。作者用曲折反復的筆法,一再的擴張與收攏,將愁緒控在執筆掌中,用字凝煉,意境寥闊,詞意哀美,真是令人百讀不厭。

◎寂風隨筆
  這是一首描寫的是秋天江邊送別的詞作。
  上闋以送行人的角度起始,馮延巳用他貫有的單刀直入手法,將讀者帶入了他要營造的場景跟氣氛之中,一出手,便展現出季節的蕭索跟離人的無限不捨、傷痛。下闋直書離別人的心境,藉著無邊遼闊又蒼茫的江邊蘆花,畫出了遠去的距離,也些出離人的痛。
  在整闋詞作如鹽溶於水,創造出來的深沉的內涵,內心的感受,字字脫離不了離別愁緒,但是透過作者的筆,我們確能讓思意跳拖時間跟空間的距離,看到他以貫穿今、昔、往獨特藝術手法神馳在現實跟神話之間的深美閎擴的意境之中。

◎詞牌簡介
歸自謠:雙調,三十四字,前後段各三句,三仄韻。
《樂府雅詞》注:道調宮。一名《風光子》,趙彥端詞名《思佳客》,《詞律》編入《歸國謠》乃誤。


21:04 2005/12/23 寂風手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832477

 回應文章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二...
2007/03/26 10:08

情緒上....比較好連貫。

一路〝悲〞到底......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3/26 10:06

可我老是覺得ㄛ......思緒轉的太快了.....這樣臉部的表情會來不及轉...

有一種哭也不是笑也不是的感覺......

我說的是之一那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