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鵲枝踏之四/馮延巳
2007/03/20 06:37:09瀏覽495|回應0|推薦7

鵲枝踏之四/馮延巳

幾度鳳棲同飲宴。
此夕相逢,却勝當時見。
低語前歡頻轉面,雙眉斂恨春山遠。

蠟燭淚流羌笛怨。
偷整羅衣,欲唱情猶懶。
醉裏不辭金盞滿,陽關一曲腸千斷。


◎詞意淺釋
幾度鳳棲同飲宴。此夕相逢,却勝當時見。
曾經好幾次在相同的場合與君一起聚會、飲宴。此番再次相見,心中的滋味雜陳更勝過往日的相會。


  幾度……此夕……却勝……三個開頭句,環節了一幅一而再的歡會景象,也述寫了心中的珍惜一次勝過一次,無他,全都是因為每次的相聚都代表這另一次的分別。所謂歡會少、離別多,過了這次的聚首,待要再見,又當是何時?

低語前歡頻轉面,雙眉斂恨春山遠。
雖然還是面展歡顏的與你低與訴衷,暗地裏卻頻頻的別過頭去,深鎖不展的小山眉釋出層層的惱恨。


  「低語前歡」該是何等的濃情密意?但是在乍逢將別的情況下,既有重溫舊夢的喜悅,卻又必須忍受再次長時間分別的煎熬,又不忍再愛人面前顯示出內心的凄苦,她心中的痛苦該是多深呢?
  馮延巳非常細膩的把握住人類的感情脈向,將一股無形的感受化作具體感人的形象,複雜難以捉摸的疊沓情緒,刻劃的深動無比。

蠟燭淚流羌笛怨。偷整羅衣,欲唱情猶懶。
蠟燭替我垂淚聽那羌笛怨曲。暗地裏偷偷的整理衣容,想要為伊演唱一曲歌,心中卻又那麼的無力與無奈。


  此處用擬人法巧妙用燭淚擬寫人淚,栩栩如生,恰似杜牧在《贈別》中的詩意「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同等意境。燭淚將盡天將明,臨別在眼前,一夕歡娛該又要換得多少日的相思苦痛?千言萬語又豈是羌笛怨曲可以唱盡!整理羅衣,欲為伊在唱一曲,心裏卻又是千百萬個無奈。
  此段的「偷整羅衣」實在悲切至極,細細品味思考,實在累人同情同哀。試想;臨別在即,還要強顏歡笑,偷偷的整理儀容,為的不就是讓情人心中留下最完美的形象。既要整理衣衫整齊,又要收斂起面容上留下的怨、恨、苦、淚,此時她的哀痛也唯有馮延巳懂得。

醉裏不辭金盞滿,陽關一曲腸千斷。
濃濃醉意中頻頻的注滿金盞杯,《陽關》曲揚時,已然肝腸寸斷了!

  上一段描寫她整好衣衫欲歌先斷腸,欲唱還休的景況,這段更進一步的把痛苦擴張,藉著酒精來麻痺自己心中的痛苦,將金杯頻頻注滿,一杯再一杯的往醉鄉裏求。
  「醉裏不辭金盞滿」看起來豪情干雲,實在悲痛至極。這最末一段的結語是不是讓你聯想到了「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哀哀離情?此女子的心聲不正像那《陽關》曲,教人看了就心酸!

◎寂風隨筆
  唐朝詩人李商隱曾經寫過「相見時難別亦難」,近代小說家瓊瑤寫過「見也依依,別也依依」,可見自古艱難為別而已!
  馮延巳這闋《鵲枝踏》,非常傳神的寫出一個歌伎對待聚散反覆的凄苦與無奈。全詞以一字「恨」貫穿上闋的再一次相見,以及下闋的再一次相別,哀哀離歌,句句令人斷腸。
  陳秋帆在《陽春集箋》之中對此詞作過如是評註:「婉轉稠繆,與溫廷筠《菩薩蠻》、《更漏子》同一情致。」然而;那是因為歷代詞評論者,總愛把馮延巳也歸納與「花間派」詞家一起論比。但是;每當寂風看到詞論家為二人詞風做比較時,總會認為大不妥。假使溫廷筠的詞比做一幅油彩,馮詞則是水墨,兩種不一樣的作品風格,實在不應當放在同一水平相較。
  馮詞的大開大闔,不論是煉意、遣句、煉字乃至佈局,皆是白而深、凝而遠,意韻深雋。寂風倒是比較同意王國維在《人間詞話》所評:「中正詞雖不失五代風格,而堂廡特大,開北宋一代風氣;與中、後二主詞皆在《花間》範圍之外。」

◎附註:
酒泉子/溫庭筠

羅帶惹香,猶繫別時紅豆,
淚痕新,金縷舊。斷離腸。

一雙嬌燕語雕樑。還是去年時節。
綠樹濃,芳草歇,柳花狂。


●作者簡介 見鵲枝踏之二/馮延巳
●詞牌簡介 見鵲枝踏之二/馮延巳


2006/12/23 寂風手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83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