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非子》成語選輯~民國105年〈2016〉12.30
2016/12/30 00:06:28瀏覽2666|回應25|推薦140

《韓非子》成語選輯:

 ~民國106年〈2017〉01.01

 敬賀~

「中華民國一六年元旦快樂!」

= = = = = = = = = = = =
一、《韓非子。五蠹》~「長袖善舞」:

 按,五蠹之「蠹」音ㄉㄨˋ。引錄《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⑴名詞:蛀蟲。引《說文解字》段玉裁注:「在木中食木者也。」如:「木蠹」。

  唐。李賀《堂堂詩》:「十年粉蠹生畫梁,飢蟲不食堆碎黃。蕙花已老桃葉長,禁院懸簾隔御光。」

 ⑵動詞:蛀爛、腐蝕。《呂氏春秋。季春紀。季春》:「因智而明之,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動也。」

  唐。韓愈《雜詩》:「古史散左右,詩書置後前。豈殊蠹書蟲,生死文字間。古道自愚蠢,古言自包纏。當今固殊古,誰與爲欣歡。」

[釋義]~「長袖善舞」:

  引錄《成語詞典》:「袖子長,有利於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後形容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

 ~「長袖善舞」有正、反二義:

  ⑴正面〈=原始〉詞義:如前述《成語詞典》前段正面解說。〈舞者衣袍袖子長了,自然便於翩翩起舞。〉

  ⑵負面〈=反諷〉詞義:如前述《成語詞典》後段負面解說。〈為官善於逢迎攀附,自然便於舞弊營私。〉

 ~典出《韓非子。五蠹》:

  鄙諺曰:「長袖善舞,多財善賈」,此言多資之易為工也。

  故治強易為謀,弱亂難為計。故用於秦者,十變而謀希失。

 ~又見民國。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李春山長袖善舞,當時的一班名公巨卿,甚至連醇王都被他巴結上了。」
= = = = = =
[原文]文長;節錄其中兩段:

 鄙諺曰:「長袖善舞①,多財善賈②」,此言多資之易為工③也。

 故治強易為謀,弱亂難為計。故用於秦者,十變而謀希失④。用於燕者,一變而計希得⑤。

 非用於秦者必智,用於燕者必愚也,蓋治亂之資異⑥也。

 故周去秦為從⑦,期年而舉;衛離魏為衡⑦,半歲而亡。是周滅於從,衛亡於衡也。

 使周、衛緩其從衡之計,而嚴其境內之治,明其法禁,必其賞罰;盡其地力,以多其積;致其民死,以堅其城守。

 天下得其地則其利少,攻其國則其傷大,萬乘之國莫敢自頓⑧於堅城之下,而使強敵裁其弊⑨也。

 此必不亡之術也。舍必不亡之術而道⑩必滅之事,治國者之過也。智困於外,而政亂於內,則亡不可振也。

 。 。 。  。 。 。  。 。 。  。 。 。

 是故亂國之俗⑪:

 其學者,則稱先王之道以籍仁義⑫,盛容服而飾辯說,以疑當世之法,而貳人主之心。

 其言古者⑬,偽設詐稱,借於外力,以成其私,而遺社稷之利。

 其帶劍者,聚徒屬,立節操,以顯其名,而犯五官之禁。

 其患御者⑭,積於私門,盡貨賂,而用重人之謁⑮,退汗馬之勞。

 其商工之民,修治苦窳之器⑯,聚弗靡之財,蓄積待時,而侔農夫之利。

 此五者,邦之蠹也。人主不除此五蠹之民,不養耿介之士,則海內雖有破亡之國,削滅之朝⑰,亦勿怪矣。
= = = = = =
[附註]:

①長袖善舞:詳見[釋義]~「長袖善舞」。此處作正面〈原始〉詞義解。

 長袖,原義喻人廣結善緣以為助力;善舞,原義喻人如魚得水事半功倍。

②多財善賈:賈,此處作經商解。善賈,即善於買賣經商。多財善賈是長袖善舞之近似成語。

 多財與善賈是一體兩面~懂得生財之道,自然多財聚富;經商雄厚多財,自然善於做生意。

③多資之易為工:為工,此處作能運作使克竟全功解。多資之易為工,語譯謂資本雄厚就容易運作成功。

④十變而謀希失:變,變化,變通。謀,計謀,計策。稀,稀少,罕見。希失,罕有失敗者。

 十變而謀希失,謂無論計謀〈策略〉多次隨機變換,皆罕有失敗情況。引喻軍國大事策略計謀,能因地制宜應變裕如,則鮮少失敗。

⑤希得:乃「希失」之反義詞。得此處作獲致成功解,希得,罕有獲致成功之例。

⑥資異:資,此處作所處狀況或條件解。異,不同,迥異也。資異,言〈兩者〉所處狀況或條件迥異也。

⑦從,衡:從,古通縱,此處謂與六國合縱抗秦國。衡,古通橫,此處謂與秦國連橫拒六國。

⑧自頓:自,此處作自大解。頓,此處作駐紮或陳兵城下解。自頓,謂驕兵自大地紮營〈在堅城之下〉。

⑨裁其弊:裁有多義,此處作緊扼或招致解。弊,弊病也;此處作要害解。裁其弊,喻被〈敵國〉緊扼〈國家生存〉要害也。

⑩道:道,古通導,有多義;此處作導致或招致解。一本道字作「蹈」,蹈入或從事也。

⑪亂國之俗:俗,指社會習俗風氣。亂國之俗,紊亂國家大政之〈不良〉風氣。此處喻國之五種蛀蟲〈指下述五蠹〉。

⑫籍仁義:籍,古通藉、借,假借也。籍仁義,假借仁義之名。猶今論政風氣多假借愛台、愛鄉之名,以謀政治利益。

⑬言古者:引喻借古鑑今夸言闊論之術士。此處指戰國時期周遊列國,以從事政治外交折衝樽俎為務之縱橫家。

 縱橫家粗分合縱派與連橫派,多為朝秦暮楚的策辯之士。合縱派主要代表~公孫衍和蘇秦,連橫派主要代表~張儀。

⑭患御者:此處指國難時當戰懼戰之逃避兵役者。其性質略似今日之美國反戰團體,唯患御者更消極,趨近失敗主義。

 為和平而反戰,尚有其道理;若國家面臨危急存亡之秋,一味避戰求和而不可得,斯為鄉愿懦夫也。

⑮重人之謁:重人,此處作權貴高官解。謁,此處作請託或關說解。重人之謁,謂借助於權貴高官之關說疏通。

 現代國家之權貴高官有為其子弟關說疏通,使免除服兵役或調至清涼單位者;己身不正,焉能治國?

⑯苦窳之器:苦,亦作楛、瘔;此處作麤〈同「粗」字〉糙解。窳,讀音ㄩˇ;粗劣貌,不堅實或不堪用。

 苦窳之器,謂粗劣不堪用之器物。若以今日言,苦窳之器即工商業製造之劣品,或食用劣油、塑化劑及幅射食物等。

⑰削滅之朝:削滅,此處喻地削失而國滅亡。削滅之朝,謂國土遭侵削以致滅亡之朝廷〈即政府〉。
= = = = = =
[編按]:

⑴《韓非子。五蠹》~「長袖善舞」:好聽些,就是為人處世「八面玲瓏」,和氣生財。難聽些,就是「逢迎鑽營」,同流合汙。

⑵參考相關資訊:

 《成語長袖善舞的主人公是誰?解析長袖善舞》

 ~〈一說:長袖善舞的主人公是范雎和蔡澤。〉

 http://m.8988168.com/life/history/13965.html
= = = = = = = = = = = =
二、《韓非子。孤憤》~朋黨比周: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結黨營私,排斥異己。」

 ~典出《韓非子。孤憤》:

  朋黨比周以弊主,言曲以便私者,必信於重人矣。

  故其可以功伐借者,以官爵貴之;其不可借以美名者,以外權重之。

 ~另見戰國。荀子《臣道》:

 「上不忠乎君,下善取譽乎民,不卹公道通義,朋黨比周,以環主圖私為務,是篡臣者也。」

 ~又見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一》:

 「夫從人朋黨比周,莫不以從為可。臣聞之,齊與魯三戰而魯三勝,國以危,亡隨其後,雖有勝名而有亡之實,是何故也?」

 ~又見唐。吳競《貞觀政要。擇官》:

 「諂主以佞邪,陷主以不義;朋黨比周,以敝主明;使白黑無別,是非無間;使主惡佈於境內,聞於四鄰。如此者,亡國之臣也。」

結黨營私02〈網路分享〉

= = = = = =
[原文]:(節錄)

 凡當塗者①之於人主也,希不信愛②也,又且習故③。

 若夫即主心,同乎好惡,固其所自進④也。

 官爵貴重,朋黨又眾,而一國為之訟⑤。則法術之士欲干上⑥者,非有所信愛之親、習故之澤也。

 又將以法術之言矯人主阿辟之心⑦,是與人主相反也。處勢卑賤,無黨孤特⑧。

 夫以疏遠與近愛信爭,其數不勝⑨也;以新旅與習故爭,其數不勝也;以反主意與同好爭,其數不勝也;

 以輕賤與貴重爭,其數不勝也;以一口與一國爭,其數不勝也。

 法術之士,操五不勝⑩之勢,以歲數⑪而又不得見;

 當塗之人,乘五勝之資,而旦暮獨說⑫于前;故法術之士,奚道得進,而人主奚時得悟乎?

 故資必不勝而勢不兩存,法術之士焉得不危?

 其可以罪過誣者,以公法而誅之;其不可被以罪過者,以私劍而窮之⑬。

 是明法術而逆主上者,不僇於吏誅⑭,必死於私劍矣。

 朋黨比周以弊主,言曲以便私⑮者,必信於重人矣。

 故其可以功伐借⑯者,以官爵貴之;其不可借以美名者,以外權⑰重之。

 是以弊主上而趨於私門者,不顯於官爵,必重於外權矣。

 今人主不合參驗⑱而行誅,不待見功而爵祿,故法術之士安能蒙死亡而進其說,姦邪之臣安肯乘利而退其身?

 故主上愈卑,私門益尊。
= = = = = =
[附註]:

①當塗者:同文中「當塗之人」,猶言當道掌權之人。引喻當道之權貴重臣。

②希不信愛:希,古通稀;稀少,罕有也。信愛,信任寵愛。希不信愛,謂〈媚臣〉很少不被〈君王〉寵信。

③習故:謂熟悉於經營故舊同儕關係。引喻為官者呼朋引伴,結合故舊同儕朋黨比周。

④自進:自求干祿之謂。即自矜才識圖謀獲得進用官職之法。若接上句,則自進前提為奉承阿迎合上意,刻意與君王同嗜好。

 《管子。牧民》「禮不踰節,義不自進。廉不蔽惡,恥不從枉。

  故不踰節,則上位安;不自進,則民無巧軸;不蔽惡,則行自全;不從枉,則邪事不生。」

⑤訟:訟有多義;此處通「頌」字,另作頌揚解。

⑥干上:干有多義;此處依上下文意,作營求、謀求解。干上,即投君王所好以求取關愛晉用。

⑦阿辟之心:阿辟,此處依上下文意,作〈君王〉喜好或偏愛阿諛奉承之親信佞臣。

⑧無黨孤特;無黨,謂無黨派奧援;孤特,謂特立獨行。寓有曲高和寡、孤芳自賞之意。

⑨其數不勝:數有多義;此處依上下文意,作情勢、命運、下場解。

 其數不勝,謂其人〈無黨孤特犯顏直諫者〉下場,是無法贏得君王信任的。

⑩五不勝:謂處於五項不能勝〈不敵擅長阿諛奉承之親信佞臣〉之劣勢。

 〈按即疏遠對親近、新人對舊寵、逆言對諂媚、卑職對權貴、單聲對眾口。〉

⑪歲數:以年為單位計數時間,喻長久。此處依上下文意,作長期、長時間解。

⑫獨說于前:獨說,此處作〈於君王面前〉單獨遊說策略或上諫解。

⑬以私劍而窮之:私劍,謂納於門下之遊俠劍客。窮有多義;此處作完結或結束解。

 以私劍而窮之,謂〈不能依法論罪之遊說策士者就〉派門下劍客私下結束其性命。

⑭不僇於吏誅:僇,音ㄌㄨˋ,侮辱也。又同「戮」,刑殺也。不僇於吏誅,謂不被官吏引法判刑誅殺。

⑮言曲以便私:言曲,歪曲事實之謬論;猶言巧言令色。便私,謂取巧以謀求私利。

⑯以功伐借:引喻用功勳獎賞藉以維繫能臣為朝廷效力。

⑰外權:此處泛指派駐鄰邦,授予運籌外交應對締盟之權力。

⑱不合參驗:不合,此處作不待〈驗明是否完成任務〉解。參驗,猶言加以驗明判斷其是非功過。
= = = = = =
[編按]:

⑴《韓非子。孤憤》~「朋黨比周」:是負面成語。蓋廣結善緣純以公義融入社會,朋黨比周則以私利茍且結合,高下立判。

⑵《韓非子。孤憤》及《韓非子。五蠹》均未載入清人吳楚才、吳調侯叔侄兩人選注之《古文觀止》。

 唯上述兩篇由台師大王熙元教授及北師大郭預衡教授合編之《古文觀止續編》收錄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8687728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01/10 15:48

祝福闔府新的一年 安好如意,喜樂圓滿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10 23:23 回覆:

謝謝您~晚安。 (∩_∩) 謝謝

也祝福您新年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7/01/10 10:21

真 誠 的 祝 福 您天天開心 溫馨洋溢 幸福滿滿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10 11:12 回覆:
謝謝您~近中午安。 (∩_∩)  謝謝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9 15:07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9 19:04 回覆:

謝謝濃情格主再訪致候。 (∩_∩) 謝謝

格言很讚~人生,有夢最美;有書最富。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7/01/07 20:37

天天好心情 好人緣 好運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7 21:14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四訪賜教。 (∩_∩) 謝謝

少看「鳴」嘴政論節目,多到戶外散步養生~天天好心情。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7/01/06 22:32
祝福好友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7 15:47 回覆:

謝謝~也祝福您新年快樂! Fox恭喜恭喜

闔家健康平安!  (∩_∩)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6 07:31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6 15:00 回覆:

謝謝~也祝福您新年快樂! Fox恭喜恭喜

闔家健康平安! (∩_∩)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5 08:07

「謹向研究台灣文學超過三十年的林瑞明教授致敬!」

 從來沒有人,也不應有人因此詩「由由與冉冉」之芝麻爭議,而無理質疑林瑞明教授從事台灣文學研究之努力與奉獻。

 一部套書全集~尤其是根據辨識不易的手稿而編撰,其排印與校勘過程中難免有遺漏,但無損於是書價值與編者貢獻。

 東華大學楊翠教授在臉書表示:台灣社會就是這樣,努力了一輩子,沒人聞問,被找出一個小錯誤,就可能全數抹消。

 其實,社會大眾等的就是真相~「自自冉冉」是打字錯誤造成。這是小事也是文學事,避免後來一堆似是而非的辯解。

 不應該有人歸咎於《賴和全集》的編輯「一開始就搞錯」~如果有,波及編者之讀者應向《賴和全集》的編輯們致歉。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5 08:09 回覆:

《「應是賴和全集錯字」楊翠心疼老師:
 努力一生無人聞問,一個錯字全數打消。》

 http://www.storm.mg/article/209089
 林宥辰 2017年01月04日 18:09 風傳媒

 總統府春聯「自自冉冉」引發各界熱議,《賴和全集》總編輯林瑞明的學生。
 現任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楊翠三日晚間在臉書表示,「自自冉冉」應是打字錯誤造成。
 她選擇不發聲,是因為不想再用言語傷害老師。

 楊翠指出,《賴和全集》的總編輯與校訂,是她的碩士班論文指導老師林瑞明。
 林瑞明以一生精力,默默從事台灣文學研究,單單研究賴和,就耗去他20年。
 她表示,林瑞明是在台灣文學研究的路途中病倒的。

 整理、編輯要賴和手稿時,林瑞明身體狀況欠佳,「冉」字沒被校訂出來本是小事。
 但台灣社會就是這樣,努力了一輩子,沒人聞問,被找出一個小錯誤,就可能全數抹消。
 楊翠表示,台灣社會就是這樣,努力了一輩子,沒人聞問,被找出一個小錯誤,就可能全數抹消。

 研究賴和20年,研究台灣文學超過30年的林瑞明,卻只能選擇安安靜靜,無言無語。
 楊翠坦言到,因為不想讓這些滿島狂舞的言論擴及、傷及老師,因此選擇不發言。

 但想到一些可能從未研究過賴和的人,2017年突然成了賴和的代言人。
 還有作家和教授們雲淡風輕地指責,就是因為《賴和全集》的編輯「一開始就搞錯」。
 隨隨便便就把別人貼上不認真的編輯者的標籤,抹消一切。

 「而我的老師,研究賴和20年,研究台灣文學超過30年的林瑞明,卻只能選擇安安靜靜,無言無語。
 你說,到底何事該怒?」

 楊翠文末寫道,文學有各種想像空間才是好事,重點不是誰對誰錯,也不必一定爭出是非。
 關鍵是討論問題的態度。只要是善意的討論,都是好的。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01/04 16:19
午安~祝福您閤家平安,心想事成!!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4 20:30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大駕光臨。 謝謝

也祝福您閤家平安,心想事成。 (∩_∩)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00:00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1894.5月~1943.1月)
賴和是日據時期少數同時寫舊詩與新詩之代表作家。

賴和曾因兼寫舊詩受到當時作家林克夫的不滿批評。
在治警事件中首次入獄,寫下《出獄歸家》等詩歌。

其詩曰:
 「莽莽乾坤舉目非,此生拼與世相違。
  誰知到處人爭看,反似沙場戰勝歸。」

二戰爆發再度入獄,在獄中以草紙撰《獄中日記》~
表達對殖民地被統治者莫須有罪名失去自由的無奈。

引《維基百科》:
 「賴和雖不會說客家話,仍保有客家認同。」

賴和曾賦詩云:
 「我本客屬人,鄉語逕自忘,
  戚然傷抱懷,數典愧祖宗。」

賴和兩度入獄而失去人身自由,故對自由感觸良深。
《乙卯日元旦書懷》於1916因日治少自由有感而發。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4 23:57 回覆:

教育部若將「自自冉冉」增列一般詞語無妨~
自自冉冉:自自然然之客台語諧音,謂自然。

但將「自自冉冉」編入部訂成語則有所不妥。
因「冉冉」有①柔軟下垂貌及②徐緩貌二義。
〈另引申第③義為:消逝或緩行貌。〉

要有上升或揚起義就必須連用,如冉冉上升。
否則須先增修「冉冉」之新義,開造詞先河。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4 00:06 回覆:

以下回應格子及臉書好友鍾聲兄文~彼此尊重看法。
「冉」與「由」讀音相通~敬表認同。〈台、客語〉

唯使用客語或臺語發音,並不會影響其手書的字跡。
原稿字跡確認是「由」,與用客語或臺語發音無關。

「冉」最後一橫在中間;而「由」最後一橫在下方。
其次賴和先生是資深詩人,講究舊詩平仄對仗韻腳。

若寫的是現代詩,那麼「自自冉冉」自然沒有問題。
現代詩不拘格律,遣詞用字可混搭地方音自創新詞。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4 00:10 回覆:
參閱林淇瀁先生《由由與冉冉:賴和詩筆跡的判讀》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01/03 16:56
歡樂滿懷、心想事成、好運連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1-03 17:15 回覆:
謝謝~傍晚安。 (∩_∩)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