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年成語選輯》~民國106年〈2017〉.01.22
2017/01/22 00:11:19瀏覽3991|回應37|推薦151

《雞年成語選輯》:

 ~民國106年〈2017〉.01.22

 祝福優迪園格友們新年快樂!

 雞年行大運;闔家健康平安! (∩_∩)

金雞報曉〈網路分享〉

 除舊佈新~堪薩斯大學漢語系〈網路分享〉

前言:先舉兩個耳熟能詳的經典熟語分享。

一、「三更燈火五更雞」:

[釋義]:

 ~三更挑燈夜讀,五更早起舞劍;引喻用功求學不辭勞苦。雖非正式成語,卻是勵志勸學之經典熟語。

 ~參閱《維基百科》:舊時以漏刻計時,從傍晚到翌日清晨劃分五個時段,稱為「五更」。

  一更〈初更〉:指戌時,即晚上七點到九點。
  二更:指亥時,即晚上九點到十一點。
  三更:指子時,即晚上十一點到第二天一點。
  四更:指丑時,即第二天一點到第二天三點。
  五更:指寅時,即第二天三點到第二天五點。

 ~典出唐。顏真卿《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 = = = = 
二、「金雞獨立」:

[釋義]:

 ~按「金雞獨立」是武術健身之經典熟語。本非正式成語,唯網路《成語詞典》已將其列入。

  原指獨腿站立之一種武術姿勢。後泛指以一足站立架式練武,皆謂之金雞獨立。

春節~Windows7 之家〈網路分享〉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網路分享〉

 ~典出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四回:

 「施豔春道:『我是金雞獨立,要一足微長。』董翠鈿道:『我是指日高升,要一指向日。』」
= = = = = = = = = = = =
正面成語:

一、「殺雞為黍」:

[釋義]:

 ~亦作「殺雞炊黍」。謂宰雞脯肉烹煮作黍飯。引申主人盛情以款待賓客;尚為正面成語。

  另有詞似義異之成語「割雞取黍」或「殺雞取黍」,詞義接近「殺雞取卵」,則為負面成語。

[典源]:

 ~典出《論語。微子》:

  「丈人曰:『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孰為夫子?』植其杖而芸。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

 ~又見《三國志。卷二十六。魏書。田豫傳》引裴松之注:

  「《魏略》曰:『豫罷官歸,居魏縣。會汝南遣健步詣征北,感豫宿恩,過拜之。豫為殺雞炊黍,送詣至陌頭。』」
 
[附按]:

 「殺雞為黍」本義主人盛情款待朋友遠客,就「君子遠庖廚」言,則殺雞仍有所不宜~宴客何須親手宰割雞鴨?

 至於「割雞取黍」更不可取。某電視劇播出皇帝為親嚐粗黍滋味,一時難尋民間供貨,御膳房庖丁竟割雞喉胸取出尚未消化之黍米,殘忍。
= = = = = =
二、「聞雞起舞」:

[釋義]:

 ~原指祖逖任司州主簿時,與摯友劉琨同榻而眠。某日夜半祖逖聽到荒雞鳴叫,就起床舞劍自勵,還把劉琨踢醒後一塊兒習武。

  後引喻處薍世時,青壯年有志於報國以撥亂反正者,能及時奮起鍛鍊自己並付諸行動;皆泛稱曰「聞雞起舞」。

[典源]:

 ~典出《晉書。祖逖傳》:

 「初,范陽祖逖,少有大志,與劉琨俱為司州主簿,同寢。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附按]:

 「聞雞起舞」多指愛國之俠客胸懷救國救民大志;亦喻治學認真的讀書人能孜孜矻矻勤學不輟。

聞雞起舞〈網路分享〉

= = = = = =
三、「雞口牛後」:

[釋義]:

 ~或作「寧為雞口,無為牛後。」引錄《成語詞典》:

 「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典源]:

 ~典出《戰國策。韓策》:

 「臣聞鄙語曰:『寧為雞口,無為牛後。』今大王西面交臂而臣事秦,何以異于牛後乎?」

 ~又見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回:

 「俗諺云:『甯為雞口,無為牛後』,以大王之賢,挾強韓之兵,而有『牛後』之名,臣竊羞之。』」

[附按]:

 「雞口牛後」若運用於時局,則指中華民國台灣寧自立自強,不依附任何大國,努力維持國家主權之尊嚴。
= = = = = =
四、「雞犬不驚」: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事。」

  引申指部隊治軍嚴明,軍容壯盛,秋毫無犯〈絲毫不驚擾及〉人民。後泛喻聖人君子施政,有明君仁義之風。

[典源]:

 ~典出宋。彭龜年《止堂集。壽張京尹十首〈~八〉》:

 「翁兒一笑大歡足,雞犬不驚仁意多。欲得使君真實諦,直須堂外識中和。」〈網路誤植「翁見一笑大歡足」〉

 ~又見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八回:

 「文王與子牙放炮起兵。一路上父老相迎,雞犬不驚。民聞伐崇,人人大悅,個個歡忻。」

[附按]:

 「雞犬不驚」原喻軍紀嚴明,秋毫無犯。其反義動物成語為「雞犬不寧」或「雞飛狗跳」等。
= = = = = =
五、「雞犬相聞」:

[釋義]:

 ~《成語詞典》謂「指人煙稠密。」,似為本義。因雞犬能相聞,借喻地狹人稠而往來頻繁。唯鄉鎮未必人稠,或指人情濃密。

  換言之,指農業社會一直存在的「地狹人情密,鄉民比鄰而居,彼此能聽聞雞鳴犬吠聲音」之安和社會。

[典源]:

 ~典出先秦。李耳《老子》:

 「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又見晉。陶潛《桃花源記》: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桃花源〈網路分享〉

桃花源記〈維基分享〉

[附按]:

 小至鄰居大至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指彼此溝通聯誼良好;「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引申彼此到老去,都不會汲汲爭權死纏不休。
= = = = = =
六、「鶴立雞群」:

[釋義]:

 ~謂如高大之鶴站立於雞群之中,突出其與眾不同。引喻有能者之才華超群出眾,在團體中出類拔萃。

[典源]:

 ~典出晉。戴逵《竹林七賢論》:

 「嵇紹入洛,或謂王戎曰:『昨于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

 ~又見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九回:

 「正在談論,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鶴立雞群一般,更覺白俊可愛,呆呆望著,只管發愣。」

[附按]:

 「鶴立雞群」引喻人才華出類拔萃;有時也用來形容長人之身高突出,傲視人群。
= = = = = = = = = = = =
中性成語:

一、「山雞舞鏡」:

[釋義]:

 ~亦作「山雞照影」。謂山雞欲學鳳凰美姿,常對著鏡子〈水中鏡〉顧盼自賞美羽而翩翩起舞。

  引喻人們顧影自憐或自我陶醉;亦譬喻人之不自量力。[雞,亦作鷄〈或體〉,簡作鳮〈簡體〉。]

[典源]:

 ~典出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卷三:

 「山雞愛其毛羽,映水則舞。魏武時,南方獻之,帝欲其鳴舞無由。公子蒼舒令置大鏡其前,雞鑒形而舞,不知止。」

 ~又見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回:

  回目題曰「丹桂岩山鳮舞鏡,碧梧嶺孔雀開屏。」相關文曰:

 「此鳥名山鳮,最愛其毛,每每照水顧影,眼花墜水而死。古人因他有鳳之色,無風之德,呼作啞鳳。

  大約鷫鸘以為此鳥具如許彩色,可以壓倒鳳凰手下眾鳥,因此命他出來當場賣弄。」

[附按]:

 「山雞照影」譬喻凡人患自戀癖,每好顧影自憐;引申有「自我感覺良好」之寓意〈尤其政治人物〉。

舞鶴〈網路分享〉

= = = = = =
二、「牛鼎烹雞」: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用煮一頭牛的大鍋煮一隻雞。比喻大材小用。」

  同義成語:「大器小用」〈「大材小用」〉、「牛刀割雞」等。

[典源]:

 ~典出《後漢書。邊讓傳》:

 「傳曰:『函牛之鼎以烹雞,多汁則淡而不可食,少汁則熬而不可熟。』此言大器之於小用,固有所不宜也。」

[附按]:

 「牛鼎烹雞」比喻大器小用~人才不得其位,如三國之鳳雛龐統,嘗歎屈就七品耒陽令悶不得志也。
= = = = = =
三、「呆若木雞」: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呆:傻,發愣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發愣的樣子。」

  按:「呆若木雞」有正面及負面二義;今多用於負面詞義。唯引用《莊子外篇。達生》時,須依正面詞義解。

 ①正面詞義:本形容意志穩定內心冷靜沈著,不受外物所擾之鎮定境界。如三國孔明施展空城計,羽扇輕搖撥琴自若,鎮住宿敵司馬懿不敢妄動之軼事。

 ②負面詞義:後世引申另義,形容人舉止痴呆笨拙,或突受相當驚嚇而致茫然不知所措之狀。

[典源]:

 ~典出《莊子。外篇。達生》:

 「曰:『幾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見者反走矣。』」

  唐。成玄英疏:「神識安閒,形容審定,遙望之者,其猶木雞,不動不驚,其德全具,他人之雞,見之反走,天下無敵,誰敢應乎!」

 ~又見曲波《林海雪原》二八:

 「匪首侯殿坤,在得知這個噩耗之後,特別是知道了老妖道的落網後,當即呆若木雞。」

[附按]:

 「呆若木雞」本為氣定神閒不受外界干擾之境界;後另衍生「驚嚇失神,不知所措」負面詞義。
= = = = = =
四、「殺雞儆猴」:

[釋義]:

 ~亦作「殺雞駭猴」、「殺雞嚇猴」或「以儆效尤」。引錄《成語詞典》:「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現實中,在猴群面前殺雞,並不能使猴群產生畏懼從而循規蹈矩。故此處之雞喻跟隨起哄的小角色,猴群喻興風作浪的頭兒或群體。

[典源]:

 ~典出《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

 「俗語說得好,叫做『殺雞駭猴』,拿雞子宰了,那猴兒自然害怕。」

 ~又見民國。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一章:

 「猜到皇上有『殺雞嚇猴』之意,心中七上八下,半天沒有做聲。」

[附按]:

 「殺雞儆猴」望文生義,就是懲處嘍囉,警惕小嘍囉背後的頭目或團體,使心生敬畏不敢潛越作怪。
= = = = = =
五、「割雞焉用牛刀」: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殺只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

  亦作「殺雞焉用牛刀」。引喻處理例行之尋常小事,毋需動用大才或耗大氣力,才能顯現出真本事。

[典源]:

 ~典出《論語。陽貨第十七》:

 「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子游對曰:『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

 ~又見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回:

 「呂布背後一人高聲出曰:『割雞焉用牛刀?不勞溫侯親往,吾斬眾諸侯首級,如探囊取物耳。」

[附按]:

 「割雞焉用牛刀」猶如以軍廚用大鍋烹煮泡麵,不喻可明。不過此成語另含深層意義,乃隱喻不得其位〈其才置錯職位〉~才非所用也。
= = = = = =
六、「嫁雞隨雞」: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嫁雞隨雞」是根據古代女子「三從四德」的行為規範而來。現代社會重視男女平權,「三從四德」陋規已不符兩性平權精神。

[典源]:

 ~典出宋。歐陽修《代鳩婦言》:

 「人言嫁雞逐雞飛,安知嫁鳩被鳩逐。古來有盛必有衰,富貴莫忘貧賤時。」

 ~又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

 「大凡做了女孩兒,終久是要出門子的,嫁到人家去,娘家那裡顧得..... 你難道沒聽見人說『嫁雞隨雞』,那裡個個都像你大姐做娘娘呢。」

[附按]:

 「嫁雞隨雞」是古代婦女「三從四德」的同義詞,不適用今日兩性平權時代。因此嫁雞隨雞也可能是「娶某從某」,兩性地位平等。

婦唱夫隨~娶某從某。〈網路分享〉

= = = = = =
七、「雞鳴狗盜」:

[釋義]:

 ~本指孟嘗君門下能模仿雞啼狗吠唯妙唯肖之低階食客~多僅有雜技之長,常為其他飽學善辯之食客所輕視。

  引喻某種看似不起眼之卑微技能,或具有這些卑微技能者。人不可貌相,雞鳴狗盜之雜技有時能救命立功。

[典源]:

 ~典出宋。王安石《讀孟嘗君傳》:正解。

 「嗟乎!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豈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齊之強,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取雞鳴狗盜之力哉?」

 ~又見《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七回:別解。

 「報仇的這樁事,是樁光明磊落,見得天地鬼神的事,何須這等雞鳴狗盜,遮遮掩掩?」~此處另作偷雞摸狗之負面行徑解。

[附按]:

 「雞鳴狗盜」影射社會基層民眾或市井小民,往往為官家所輕視。這群基層人民常懷奇技異能者,實不可等閒視之。

 後世社會多用於鄙視竊盜嫖賭或其他偷雞摸狗之行徑,譏其人為「雞鳴狗盜之徒」;實與該典故之原義相遠矣。
= = = = = =
八、「鶴髪雞皮」: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皮膚發皺,頭發蒼白。指老人。」

  亦作「雞皮鶴髮」、「雞膚鶴髮」。皆形容人們對老去年華或垂暮人生之歎。

[典源]:

 ~典出北周。庾信《竹杖賦》:

 「及令引進,乃曰:『噫!子老矣,鶴髮雞皮,蓬頭歷齒。』」

 ~又見唐玄宗《傀儡吟》:

 「刻木牽絲作老翁,雞皮鶴髮與真同。須臾弄罷寂無事,還似人生一夢中。」

[附按]:

 「鶴髪雞皮」係形容人對年華老去之不勝噓唏。後世有嘲諷俗人做事老態龍鍾,無精打采貌;可併參。
= = = = = = = = = = = =
負面成語:

一、「縛雞之力」: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捆雞的力量。比喻體弱無力。」

  亦作「手無縛雞之力」。形容人文弱無氣力;隱諷文人「百無一用是書生」。

[典源]:

 ~典出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一折:

 「〈樊噲云:〉那韓信手無縛雞之力,只淮陰市上兩個少年,要他在胯下鑽過去,他就鑽過去了,有甚麼本事在那裡?」

 ~又見明。天然癡叟《石點頭。侯官縣烈女殲仇》:

 「如今在下說一個嬌嬌怯怯,香閨弱質,平日只會讀書寫字,刺繡描花,手無縛雞之力。一般也與丈夫報仇,連殺十數餘人。」

[附按]:

 「縛雞之力」本喻婦女嬌怯柔弱無力狀;後引申書生文弱,毫無抗禦外侮之氣魄與勇力~書呆子不堪大用也。
= = = = = =
二、「牝雞司晨」: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母雞報曉。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按此為古代重男輕女舊觀念也。

  亦作「牝雞牡鳴」、「牝雞晨鳴」。謂母雞執行清晨報曉之任務;引喻婦人潛越本分專權干政。

[典源]:

 ~典出《尚書。牧誓》:

 「古人有言曰:『牝雞無晨。牝雞之晨,惟家之索。』今商王受,惟婦言是用。昏棄厥肆祀,弗答;昏棄厥遺王父母弟,不迪。」

 ~又見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回:

 「聽讒信佞,殘殺忠良,驅逐正士,播棄黎老,昵比匪人,惟以婦言是用,此牝雞司晨,惟家之索。」

[附按]:

 「牝雞司晨」亦不適用於今日。女子若有才有德,自然可勝任大小事務;若無才無德,也不會出人頭地。
= = = = = =
三、「殺雞取卵」: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近似成語:「竭澤而漁」、「揠苗助長」、「貪小失大」、「偷雞不著蝕把米」等。

  「殺雞取卵」引自《伊索寓言》故事,詳參[典源]。

[典源]:

 ~典出《伊索寓言》之「生金蛋的鵝」篇~謹依原文大意略予改編,試擬極短文如次:

 「某菜農養有一隻母鵝,此鵝能生美麗ㄟ金蛋。農人自以為此鵝肚內必藏金塊,乃生宰鵝取蛋之念。

  俟殺鵝剖腹後頓失所望,蓋此鵝與凡鵝無異,唯活鵝始能產金蛋耳。貪得無饜殺鵝,鵝蛋亦亡失矣。」

 ~又見民國。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請皇上勿再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為小民留一線生機。」

[附按]:

 「殺雞取卵」非中國古代固有成語,似由《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鵝」故事衍生之熟語。與成語「竭澤而漁」義近,類似「揠苗助長」而義略異。

揠苗助長01〈網路分享〉

= = = = = =
四、「偷雞不著蝕把米」: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俗語。雞沒有偷到,反而損失了一把米。比喻本想佔便宜反而吃了虧。」

  亦作「偷雞不著反折了一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謂貪小便宜的人,便宜尚未佔到,反倒惹出了一身腥〈損失重或麻煩大〉。

[典源]:

 ~典出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二十五回:

 「張保笑對岳爺道:『這艄公好晦氣,卻不是偷雞不著,反折了一把米?請爺上馬走罷!』岳爺上了馬,張保跟在后頭。」

 ~近似成語亦作「賠了夫人又折兵」。見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五回:

 「周瑜急急下得船時,岸上軍士齊聲大叫曰:『周郎妙計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

[附按]:

 「偷雞不著蝕把米」是少數取自明清小說五字以上之習用熟語,經約定俗成為成語之一。寓意在警惕世人勿貪小便宜致得不償失。
= = = = = =
五、「雞犬不寧」:

[釋義]:

 ~或作「雞狗不寧」。引錄《成語詞典》:「形容騷擾得厲害,連雞狗都不得安寧。」

  近似而義各有別之成語:「雞飛狗跳」、「兵荒馬亂」、「沸沸揚揚」等。

[典源]:

 ~典出唐。柳宗元《捕蛇者說》:

 「悍吏之來吾鄉,叫囂乎東西,隳突乎南北;嘩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焉。」

 ~又見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六回:

 「你弟兄窩藏強盜,鬧了兩座軍州,自去落草。官府著落地方搜緝,攪得雞犬不寧。」

[附按]:

 「雞犬不寧」除含受騷擾不安外,引喻軍紀蕩然無存;亦喻父母官遊戲官場朝令夕改,人民疲於奔命而無所適從。
= = = = = =
六、「雞骨支床」:

[釋義]:

 ~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席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瘦弱支離,形容憔悴。意為哀傷過渡以至於瘦弱疲憊于慶席之上。

 ~引錄《成語詞典》:「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席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典源]:

 ~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

  「王戎、和嶠同時遭大喪,俱以孝稱。王雞骨支床,和哭泣備禮。」

  按,晉武帝憂和嶠備哀禮太過,仲雄〈劉毅〉稟報武帝應憂王戎之哀慟以致哀毀骨立~雞骨支床太傷身。

 ~又見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寄生》:

 「王孫無詞,惟日飲米汁一合。積數日,雞骨支床,較前尤甚。」

[附按]:

 「雞骨支床」形容孝子孝孫祭拜父母祖先哀痛逾恆,以致形銷骨立如木人,是謂死孝。

 ⑴雞骨支牀:形容人哀傷過度,以致形銷骨立,癱臥在床。喻人喪事悲痛逾恆,古稱死孝。

 ⑵哭泣備禮:言人哀傷有節度,不毀身體髮膚,悉依禮數。喻人喪事哀悼依禮,古稱生孝。
= = = = = =
七、「甕裡醯雞」:

[釋義]:

 ~甕,古儲酒用之大罎子。醯〈音ㄒㄧ〉雞,謂酒甕中生之酒蟲〈名為蠛蠓之小蟲〉。泛指見聞狹隘,眼光淺陋之人。

  近似成語:「雞腸鳥肚」、「鼠腹雞腸」,均喻為人胸狹窄,度量如雞腸與鳥肚般淺小;或凡事斤斤計較,無容人雅量。

[典源]:

 ~典出《列子。天瑞》:

 「后稷生乎巨跡,伊尹生乎空桑。厥昭生乎濕,醯雞生乎酒。羊奚比乎不筍。」

 ~又見《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

 「怡堂燕雀,不知後災;甕裡醯雞,安有廣見。」

[附按]:

 「雞腸鳥肚」、「鼠腹雞腸」等:皆比喻凡事斤斤計較,或諷人心胸狹窄,度量猥小。

厚道!〈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8947228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2 13:52
微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2-22 16:47 回覆:

謝謝濃情格主留言致意。 謝謝

祝福週三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_∩)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9 04:20
夢荷:帶祝福來問候:雁老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2-09 11:52 回覆:

謝謝夢荷格主美圖賀節。 謝謝

小事糊塗是美德,大事不糊塗是本分。

祝福元宵節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_∩)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14:25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2-08 15:28 回覆:

若陽明山降雪,定踏雪尋梅~羨慕溫哥華格主。

謝謝濃情格主美言祝福。 謝謝

祝福周三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_∩)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7 20:15

來到這裡,總能吸收許多知識,收穫滿載!

新的一年,祝福您 : 吉祥如意,平安喜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2-07 20:40 回覆:

朗誦詩《狠繪》別出心裁,具見曉蘋老師功力。

謝謝學生良師曉蘋格主謬賞及美言祝福。 謝謝

祝福元宵節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_∩)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7 20:14

時間過得真快

讀著您的文章  已經來到了雞年

祝福您  元宵快樂

(我再來坐板凳 讀您的詩文也是一種享受)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2-07 20:39 回覆:

謝謝思敏格主美言祝福。 謝謝

祝福元宵節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_∩)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7 12:27
金雞報曉
浮生在此祝福雁大哥
闔府平安新年新氣象
元宵節快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2-07 14:15 回覆:

謝謝浮生兄美言報喜祝福。 謝謝

祝福春節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_∩)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02/06 15:28
午安祝福您平安健康幸福自在好心情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2-06 22:59 回覆:

再謝謝環保阿嬤格主七臨寒舍,蓬蓽生輝。 謝謝

三國時,孔明有七擒七縱神通;曹植有七步成詩美談。 Fox想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02/05 14:57
祝福您平安健康 幸福自在好心情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2-05 15:20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六出祁山~六度蒞臨。 謝謝

祝福自在冉冉好心情!闔家健康平安! (∩_∩)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5 13:12
微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2-05 15:01 回覆:

謝謝濃情格主美言祝福。 謝謝

祝福周日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_∩)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3 22:35

參閱《台灣完了?陸人親體驗...》:

 ~網友「江南隱士

 作者結語:

「你以為人家衰落了嗎?不是,台灣遠遠是先進;
 是儒雅的,是可愛的,她的路,還長著呢~。」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129001061-260409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