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三則》~2015.05.01
2015/05/01 00:52:37瀏覽1935|回應14|推薦181

《時事三則》~2015.05.01:

[悼~尼泊爾震災受難者!]:

 尼泊爾強震風雲變色,慟加德滿都災民流離失所。

 引述民視新聞:「台北時間25日下午2點11分,地牛在尼泊爾來一個特大號翻身,規模7.8的威力,像是大地打開地獄之門,留下人間煉獄。」

 又:「對災民來說,有如一世紀長的一分鐘搖晃,再回神已經山河變色,有183年歷史的比姆森塔,9層變底座,這座在1934年大地震,沒被震垮的加德滿都地標,不但見證強震,更成了殺人兇器。」

〈按「規模7.8」係指芮氏規模達7.8;非指地震震度7.8。又台灣921集集大地震芮氏規模達7.3,震央集集地區之震度相當6級烈震。〉

[小評]:

 人生無常,面對大自然無情災變,黎民生命脆如螻蟻。天災尚且無法全身而退,吾人何忍製造人禍,動輒干戈相向?

 祈禱:「穹蒼之顛 請賜予尼泊爾人民勇氣/遠颺悲憫世界 再展佛國琉璃光明/重建喜馬拉雅の幸福圖騰...」

◎參閱《地震百問》

◎參閱《何謂地震強度?地震規模?》

◎摘錄維基百科「地震震度」與「芮氏規模」資訊:

一、地震震度(intensity),是表示地震時地面上的人所感受到振動的激烈程度,或物體因受振動所遭受的破壞程度。

 各國地震震度分級不一,我國氣象局訂為零至七級。

二、芮氏地震規模(Richter magnitude scale),是表示地震規模大小的標度。它是由觀測點處地震儀所記錄到的地震波最大振幅的常用對數演算而來。

 史上最強烈地震是1960年5月22日智利大地震,其芮氏規模或矩震級達9.5。

 〈1964年美國阿拉斯加大地震~阿拉斯加海嘯;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南亞海嘯;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福島海嘯;其芮氏規模或矩震級均為9.0。〉

趙孟頫書心經〈維基分享〉

= = = = = = = = = = = =
[婉君vs.網霸]:

 婉君不一定是網軍,也絕對不等同於網路霸凌。

 真正的婉君「有主見,不盲從,不超過」;評論客觀中肯,尤其「言必與人為善」。

 正派的是婉君,邪派的是網霸,亦正亦邪的是網軍。網路世界寧為勸善婉君,萬不可為傷人網霸!

[小評]: 

 網路言論可無需修法設限,但逾越言論自由範疇之匿名攻訐,得適用現行相關法律主動取締。

 清‧玉琳國師偈云:「人間亦有揚州鶴,但泛如來功德船。」而「言必與人為善」,亦是積功德。

參閱《網路霸凌 檢方擬查靠北部落客》

 ~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撰文說:「能否把時間,花在讓事物變的更美好?」大家可否別再黑特、靠北呢?

  他說,真正不爽的話,為什麼不當面說?為什麼不光明正大跟對方直言,要求對方改進?為什麼只會在背後指指點點?這樣是有辦法改變現實嗎?在網路匿名講一堆極端負面聳動的言詞,對社會的進步有幫助嗎?

 ~政大教授陳芳明在臉書貼文表示:「言論自由,從來沒有太過自由。網路世界,從來也不等於現實生活。重要關鍵在於,發言者是否敢於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不負責任的言論,也不能等同於言論自由。」

「十善」: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此稱為十善。

厚道!〈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霧裡看花]:

 大巨蛋炒作至今,民眾依舊霧裡看花不知所云。

 若認為公共安全確有顧慮,官民兩造又相持不下時,何妨邀請歐美日巨蛋專家來台客觀專業評鑑?

 所有重大公共工程均應回歸專業評鑑,無論評鑑結果如何,都宜尊重專業,不須要天天炒作新聞。

[小評]:

 台灣蓋一座巨蛋何必吵鬧不休?公安問題可改善則改善之,有疑慮就委請國外專家客觀評鑑定奪,興廢與否何須自尋煩惱?

《山坡羊~無題》/元曲。中呂宮

 ~雁。2015.05.01 試填

 蕭牆墮灶,人間喧鬧。
 官場冷暖何足道?
 莫訐譙,惹塵囂。
 昨非今是多煩勞。〈勞,此處讀去聲。〉
 蛇影映弓容易老。
 拆,成蔓草。拖,難善了。

〈註:市政繁鉅,不是只有炒蛋一味而已。人生短暫,多關注其他國計民生及國際大事吧。〉

[曲譜]

 ⊕○⊕▲去,⊕○⊕▲去。
 ⊕○⊕●○○▲去。
 ●○△,●○△。
 ⊕○⊕●○○▲去
 ⊕●⊕○○●▲上
 △,⊕●▲。△,⊕●▲。
〈△,⊕●△。△,⊕●△。〉
= = = = = =
[附錄]:元曲《山坡羊》範例~

一、張養浩《山坡羊~潼關懷古》: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
 山河表裏潼關路。
 望西都,意踟躕。
 傷心秦漢經行處。
 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二、陳草庵《山坡羊~無題》:

 晨雞初叫,昏鴉爭噪。
 哪個不去紅塵鬧。
 路遙遙,水迢迢。
 功名盡在長安道。
 今日少年明日老。
 山,依舊好。人,憔悴了。

三、張可久《山坡羊~客高郵》

 危台凝佇,蒼蒼煙樹。
 夕陽曾送龍舟去。
 映菰蘆,捕魚圖。
 一竿風旆橋西路。
 人物風流聞上古。
 儒,秦太虛。湖,明月珠。

也是山坡羊〈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關於「每下愈況」&「每況愈下」:

 「每下愈況」本指道無所不在,愈是卑微低賤處,愈能見道。〈此處之況,明顯貌。〉

 《莊子.知北遊》:「莊子曰:『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汝唯莫必,無乎逃物。至道若是,大言亦然。周遍咸三者,異名同實,其指一也。』」

 「每況愈下」則指處境或情況越來越糟,有治絲益棼或江河日下之意。〈此處之況,指情況、狀況。〉按「每況愈下」另有所本如次:

 宋‧洪邁《容齋續筆。卷八。蓍龜卜筮》:「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由是藉手于達官要人,舟車交錯於道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226866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12:27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25 00:13 回覆:

謝謝分享。 謝謝

〈Udn 格友一丘一壑自在寫文,都是好朋友。〉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22:51

網路時代固然留言便利,但也衍伸不少問題如霸凌,如何適度規範,是一大課題。

 

有些網友任意攻訐或漫罵,還真是令人捏把冷汗呀!期望多能克制,避免憾事發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18 01:20 回覆:

網路霸凌殊不可取,尤其涉及不實影射和人身攻擊者。

若是就事論事婉評是非,就不算霸凌。〈非攻訐謾罵〉

在部落格多是溝通不良或自我意識過強引起誤會,非霸凌。

至於臉書或意見論壇較複雜,特別是帶有強烈政治色彩或意識形態的偏頗言論,以及對一般發言對象過分的人身攻訐。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13:23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13 22:02 回覆:

謝謝。

 宋.無門和尚《頌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11:05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10 19:48 回覆:

母親節快樂!

康乃馨〈網路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0:35

敦品厚德
淨化心靈

厚道是高尚的人格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07 23:18 回覆:

如多兄所言:「厚道是高尚的人格~敦品厚德.....」

兩岸各黨政治人物,最缺此一政治智慧與高尚美德。

在台灣,還產生各路網軍與網霸之紛擾,更需要「厚道」精神來療傷止痛。


Queena 胡憬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09:50
厚道是中國人的美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07 23:01 回覆:

厚道是中國人的美德~所以兩岸兄弟自應和諧相處。Fox想

大陸以大事小是謙和厚道,台灣以小事大也是謙遜厚道。

〈台灣既然選擇民主制度,就只有努力促使民主更成熟穩重,故不可能走回頭路。〉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06 17:37

人生無常
把握當下
及時行樂
實現夢想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06 23:43 回覆:

這十六字箴言比各政黨人物的幾?字箴言實用甚多。(∩_∩)

大自然天災地變,令人感受「人生無常」良深!

政黨猶汲汲於奪權鬥爭,不恤民生疾苦,令人慨歎。

還是把握當下及時行善〈行樂〉~為善最樂也。


吳怡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08:09

關於"每下愈況"與"每況愈下"我有一篇文章討論它和其它"失去原意的成語"(12-11-2014),如有興趣請指教.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06 14:26 回覆:

拜讀格主《失去原意的成語》,個中饒有趣味。按與原意不同之成語約略有下述幾類:

一、正面=>負面:

 例如「朝三暮四」本義正面,比喻聰巧機智者善於運用手段達成目標。後成為負面成語,如您所言有意志不堅、出爾反爾之意。

二、負面=>正面:

 又「學富五車」原係莊周暗諷惠施多學多能,其術數舛雜而未得要旨〈明褒暗貶〉。後多傾向正面解釋~借喻士人學問之淵博。

三、衍生新詞新義:

 如「每下愈況」後衍生「每況愈下」,其實各有所本。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5/05/03 12:31

今天長知識了, 

記憶力 真是每況愈下喔..啜泣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03 16:20 回覆:

人們的記憶力隨年歲增長,難免每況愈下~正常。

唯人生智慧亦隨經驗增長,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千里傳音格主與電老大的第一次,文風一溫馨一詼諧。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17:18

這麼解釋每下愈況和每況愈下

我就全明白了

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5-02 22:32 回覆:

以往對兩者看法,主要分兩派:〈以各有所本較正確〉

一派認為「每下愈況」典源較早,其後衍生異義成語「每況愈下」。〈各有所本〉

一派認為「每下愈況」才是正解,「每況愈下」係以訛傳訛而產生。〈或是誤解〉

〈另有一派認為兩者可混用,無所謂正誤~不可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