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向人生》輯錄02~民國107年〈2018〉08.08
2018/08/08 00:06:23瀏覽3438|回應38|推薦173

◎《正向人生》輯錄02~

 ~民國107年〈2018〉08.08

①《善良是一種選擇:

  關於香港友人口中「有教養的台灣人」》

存好心; 說好話; 行好事; 做好人。〈臉書分享〉

~TVBS News/換日線/2018年01月29日上午

 TingS/祖巴拉的珍珠/愛文字+愛音樂+愛曬太陽

https://news.tvbs.com.tw/ttalk/detail/life/10593

[節錄]

 她告訴我,她的同事到台灣玩了一週的心得是:「台灣人非常有教養」,身為國小老師的她們,深知從小教育的重要性,也私下討論、研究「該如何教出這樣的學生」。

 在台灣街頭,很多人會注意到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進而提供幫助,例如扶老人家過馬路、幫忙撿起散落一地的物品、主動關心遇到車禍的人士,詢問需不需要幫忙、在各式交通工具上主動讓座給年長者以及孕婦...等。

 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曾說:「聰明是一項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和選擇不同。天賦得來很容易──畢竟它們與生俱來。而選擇則頗為不易。如果一不小心,你可能被天賦所誘惑,這可能會損害到你做出的選擇。」

[編語]

 祖巴拉的珍珠是台北人,挺愛國愛台的。不過,八月豔陽天曬太陽記得帶遮陽傘,曬黑嘞讀不回。

 她寫的是有品台灣人的優點。但不能否認少數害群之馬足以令國人蒙羞,仍須痛定思痛幡然改悟。

= = = = = =
~附錄「外國人看台灣人的缺點!日本人好中肯!」

 Knowing/楊宏彥/2016-08-12

http://news.knowing.asia/news/2553952a-443c-47b9-b082-ded77de80c54

 照錄「在台日人看台灣常見の20項缺點」~

01.十字路口地上一定一大堆菸蒂,常看到駕駛亂丟菸蒂。

02.汽車變換車道幾乎都不打方向燈,插隊爭道毫無秩序可言。

03.公車站牌到處都是違規停車,乘客必須冒險走到快車道上公車,汽車駕駛都不會覺得丟臉。

04.計程車司機的水準非常差勁,在馬路上橫衝直撞,難怪很多台灣同事支持UBER。

05.人行道亂停車,行人不能走,輪椅不能過。

06.台灣人很喜歡直接打噴嚏不遮掩。

07.攤販賣東西都沒有水源,衛生條件很差,台灣人好像不當一回事。

08.攤販找錢擦汗抓食物都用同一隻手,台灣人好像真的不注重衛生。

09.馬路施工標誌或三角錐都亂放,緩衝距離都不夠,毫無警戒作用。

10.公園常常看到民眾溜狗不繫狗鍊,而且公園內狗屎超多。

11.明明室內不能抽菸,台灣人很喜歡在廁所或角落偷抽。

12.買東西習慣拿塑膠袋、塑膠湯匙及竹筷,很不環保。

13.公車站旁邊的垃圾桶,晚上根本就是垃圾場。

14.下雨天視線不好時,很多汽機車都不開大燈。

15.路邊停車格有時候看到用人佔車位。

16.常常看到民眾帶狗〈除導盲犬〉上餐廳。

17.火車常常誤點,感到困惑。

18.台灣人約會愛遲到,常常不準時赴約。

19.風景區的廁所幾乎都很臭很髒亂。

20.行人跟自行車很喜歡闖紅燈過馬路。

 ~以上係兩年前的台灣醜狀,今日似乎已有改善?但仍須再接再厲,精益求精!

= = = = = = = = = = = =
②《真心話大調查~

  東京人眼中的台灣觀光客竟是這樣?》

~LINE TODAY/LIVE JAPAN/2018年4月3日上午

[節錄]

 對台灣人的印象之1:貼心周到的地方和日本人很像。

 對台灣人的印象之2:溫文儒雅、待人和善。

 對於台灣人的印象之3:英文說得很好。

 對於台灣人的印象之4:重感情。

 對於台灣人的印象之5:比日本人去過更多日本觀光勝地。

[編語]

 在商言商,相較中國大陸人的粗獷言行,東京人自然比較喜歡斯文台灣人,為台灣人說好話。

 但少數害群之馬的奧客行徑,也留下有損國譽的不良形象,累犯者當「登記列管限制出境」。

 又東京人「對於台灣人的印象之3:英文說得很好?」~是否真實?持保留態度。

= = = = = = = = = = = ==
③《百分之九十的孩子都叫「平凡」~

  父母卻想為他們改名叫「菁英」!》

~換日線/愛的培養皿/2018年7月月22日上午

 作者:雙寶娘/台灣媽媽的上海教育觀察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656&nid=6898

[節錄]

 深深認為,父母的責任,不是要讓孩子飛黃騰達,而是要把他培育成為一個懂得生活,可以領略幸福的人,這些必須透過用心守護愛侶和孩子,努力經營家庭的方式才能傳遞給下一代。

 大陸影星黃磊,給女兒寫了一封信《寫給未來的你》,信中提到:

「如果長大後的你們不會什麼也沒關係,真的不重要,Who cares!

 相信爸爸,你們即使一事無成也不必難過,沒有世俗認同的成就的人是多數,你們不必成為少數,平凡最好。

 我們只此一生,所以這些最平凡的情感對於我們是最珍貴的幸福。

 但願將來的你們也能如此過活:用心守護你們的愛侶和孩子,還有彼此。」

[編語]

 若人人都想成菁英或超人,這個世界將非常索然無趣。

 幼時揠苗助長或成年強求頂尖成就,不如「知足常樂」做個自在平凡人,欣然度過恬淡無憂一生。

~引《孟子。公孫丑~第二章》:

 「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 助苗長矣!』

  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

  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揠苗助長〈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④《一封終於寄達的信:

  106歲日本教師,與88歲台灣學生的「久別重逢」。》

~換日線/愛的培養皿/2018年8月月3日下午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922&nid=10353

[節錄]~摘自「奇光出版社」書介

 〈奇光出版社〉編輯導言:

 日治時代在台灣擔任小學老師的 106 歲日本教師高木波惠女士,看了電影《KANO》深受感動,而她也一直掛念著當初在台中烏日公學校教過的孩子們,決定寫信給這群如今也近 90 歲的學生關心近況,卻因為寫的是舊址而「查無此人」。

 這是從一封信開啟的跨越台日、超過70年的真情故事。由「查無此人」發展到睽違 80 年的熱淚同學會。「好想老師!」、「現在仍深深感謝老師」、「您是世界第一美女!」

 讀了 106 歲恩師的信之後,台灣學生紛紛用日文回信。日本與台灣深厚情誼的真實奇蹟,成就這段台日「羈絆」的感人佳話。

一封終於寄達的信!〈網路新聞分享〉

 

[編語]

 尊師重道,人倫之常也。古人尊師重道,故言「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今人好標新立異,黜古文貶師長,離經叛道矣。

~引韓愈《師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又呂不韋《呂氏春秋。卷四。勸學》篇:「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尊師則不論其貴賤貧富矣!」

= = = = = = = = = = = =
⑤《【Yahoo論壇/蔡里長】菜市場旁的父親節》

~蔡里長/愛的培養皿/2018年8月6日下午

[節錄]

 非親非故,因為一片慈心,把罹患重病的移工留下來,還幫她治病,讓她感受到台灣的溫暖以及高科技的醫療水準,老醫師等於是移工的再生父親,給她一個新的生命,故事就發生在傳統市場旁的某個角落。

 父親節到了,代替所有在台灣打拼的移工,感謝像老醫師這樣慈悲的雇主。

父親節快樂!〈網路分享〉


[編語]

 老醫師乃慈悲雇主~如父母善待親子,親子尊敬長輩。台灣低薪是國恥!資方這道理兒想通了,少了私心,就沒有勞工低薪問題。

 龍樹曰:「慈為與樂,悲為拔苦。」又《六祖壇經》云:「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

 應用在勞資關係,慈就是慈愛員工使家庭溫飽;悲就是同理員工使遠離窮苦。企業或政府對員工慈悲〈喜捨〉,就是對自己慈悲〈福報〉。

~引《大智度論》卷廿七:「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大慈以喜樂因緣與眾生,大悲以離苦因緣與眾生。」

= = = = = = = = = = = =
⑥《清潔員同學自卑撿垃圾~她一句話暖炸!》

~三立新聞網/生活中心/2018年8月6日下午

[節錄]

 原PO在高鐵站看到該女同學擔任高鐵的清潔人員,這也讓原PO震驚「平常屁屁的她,怎麼會站在車門口,用那我沒看過的笑容,指引客人,我默默的在旁邊看,她的動作好俐落,這根本都和在學校表現的不一樣。」

 原PO也與同學合照後驕傲直呼:「我要非常驕傲的說,我有一個同學她是專業的高鐵清潔人員,妳真的非常棒,希望妳要加油。」 

[編語]

 三千六百行,行行出狀元!只要敬業樂群終能成大器。

 下列報導即「伯樂識千里馬」逸聞。歎台灣大度伯樂型老闆太少〈多是吝嗇苦瓜型〉,具實力肯苦幹之青壯年人才,可憐他們何時才能有出頭天?

~參閱蘇琳報導《臥底老闆提升無家可歸女員工~

 下個舉動讓她驚倒在地》:大紀元/2018.03.10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9/n10205373.htm

 

佛說六方人際倫理〈網路分享〉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1397709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9/13 19:07
有願即有力,有心就有福。 自心造福田,福緣滿四處。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13 22:01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9/12 15:51
精進持戒,奉法不懈。進智習善,行成芳潔。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12 23:02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9/11 18:31
智者意重,毀譽不亂。慧人聞道,心淨歡然。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11 20:36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9/10 17:30
所謂老者,不以為慶。耆老髮白,蠢愚非幸。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11 20:35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9/09 19:31
常愍好學,正心以行。唯懷寶慧,衛道以興。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09 22:09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9/08 16:18

 精進持戒,奉法不懈。

 進智習善,行成芳潔。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09 22:09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9/07 18:01
所謂智者,無須巧令。無恐無懼,守善為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08 11:37 回覆:

早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祝福貴伉儷享受塞班島陳偉強師傅椰子蟹大餐愉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9/06 16:24
往來交流多溫馨,問候祝福都開心;友情長存在心田,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06 20:16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祝福唐玉書和黃建隆伉儷於塞班飯店與名廚陳偉強師傅會面/花蓮運動賽業者搶攻選手觀光潮成功。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9/05 14:53
人生是光彩絢麗,生活是多姿多采,得到了無限美善,擁有了一切美好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05 22:24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祝福環保阿嬤女兒、女婿遊塞班島〈Saipan〉愉快。

塞班島風光明媚華僑多,還能開小飛機,是蜜月旅遊勝地。

 http://blog.udn.com/g30917/115071663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9/03 21:09
讓陽光露出微笑,把幸福照耀在您身上;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9-05 22:24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