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城市裡寂寞的老太太
2008/11/21 02:30:50瀏覽576|回應0|推薦8

引用文章她的眼淚

小嫩子上中文課的地方,是一個老人休閒中心。我看過他們的活動看板,平常有各種不同的活動;可是我們星期六去上課時,都只看到一群、一群的老先生在下棋廝殺。

她是我第一個看過在那裡出現的老太太。

那天在教室外面,姊姊大柔子在寫功課,我在看雜誌。她走過來跟我攀談,看我正在看歐巴馬一家人的照片,頻頻稱讚歐巴馬和他太太看起來很登對。我帶了好幾本雜誌,都在討論這次的總統大選,她好像很感興趣卻又不懂,問那些藍藍紅紅的州代表什麼意思?什麼是選舉人制度?馬侃太太比馬侃年輕幾歲?歐巴馬的太太是不是常運動?我問她投票給誰,她說她不能投〈沒有投票權?〉。

她問大柔子幾歲了、唸什麼學校,當她聽到是UCLA的附屬小學,話匣子打開了,淘淘不絕地說起她的一雙已成年兒女:兒子本來可以提早進UCLA唸,可是她嫌遠就沒讓他去,她說她一直很懊悔做了這個錯誤的決定;至於女兒不愛唸書,沒唸大學。「還是要有博士學位,才能找到高薪的工作,」她幽幽地說:「我的小孩啊,薪水都不好‧‧‧」她搖搖頭,又回去看歐巴馬的全家福照片:「他們兩人看起來都是很有知識的人,」她下了個結論。

我們後來要離開了,她還依依不捨送我們到停車場,跟我們揮手說再見:「我就住在這裡,真高興認識你們!」

小嫩子問她是誰,我說是住在那裡的老太太,大柔子也問她怎麼一直找我們講話,我說大概因為她沒和親人住在一起,又不想和其他老先生下棋,所以很寂寞,想找人聊天。

小嫩子說老太太讓她想到住在台灣的外公、外婆,我在自己心裡說,我也想到我過世多年的外婆。我唸大學時,住得離外婆家近。外婆因為長年寡居、和兒媳聊不來,身為長女的媽媽常要我過去和她坐坐,我都會埋怨不知道要和她聊什麼,好無趣。「妳不知道嗎?」媽媽幾經我發牢騷,終於講明白:「她看到妳就好像看到我!」

獨居的老人不論住在多熱鬧的地方、不論有沒有其他老人相伴,終究不如看到親人的好。衣食不缺、身體還硬朗的老人家缺什麼?無非就是晚輩的一句關心問候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Ev3630&aid=240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