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報刊登】遇上資優師
2009/05/29 09:07:07瀏覽1094|回應7|推薦49

學期中收到一封電郵,是從女兒學校某位六年級老師寄來的道別信,說學校以預算緊縮及不適任為由,下學期不再續聘她。看到這樣的訊息我不驚訝,卻深深為這位老師惋惜。

這位老師是資優生出身,兩歲開始拜師習舞、十五六歲進哈佛大學主修表演藝術、副修數學,先後在不同學校任教八年。這麼優秀的背景,卻沒能讓她在職場保住一個安穩的飯碗,我相信跟她的行事風格和情緒管理大有關係。

老師任教的三門課中,數學和科學正是女兒有興趣的科目,所以當去年得知女兒要進她班上時,我原本期望老師對女兒能多所啟發,可惜事與願違。

首先,女兒對數學課的期待落空。老師依學生程度分三組,女兒被分到程度最高的「天才組」,老師說天才什麼都會,所以上課方式是「寫完作業就自修」,「因為我小時候也是這樣」。
至於程度最低、午餐時間要留下加強的第三組,是不是受益良多?女兒說同學們才不這樣想,因為老師叫他們Lunchables(註:超市賣的一種冷藏學生午餐)

女兒說她不喜歡被叫天才,而被晾在一旁沒人理;她也不喜歡有同學被叫成午餐包,有歧視的味道。女兒又憤憤不平地說,學校不准學生互取綽號、貼標籤,但這個老師為什麼可以?

這種把學生貼標籤的作法,果然引起其他家長和學生的反感,沒多久就叫停。然而老師「換藥名不換藥」,口頭上雖不再貼標籤,但程度分組依舊實施,而教法不變,程度好的學生仍然放牛吃草,程度差的學生照樣被盯得喘不過氣。

再來是同樣這位老師教的舞蹈課。老師堅持要「專心練習」,不准「分心」開門窗、扇風或喝水。

結果某天在禮堂練跳時,氣溫高達八十度,老師仍堅持不開門窗,理由是門窗是鎖著的,找人來開浪費時間。直到五名學生陸續不支進了醫護室,老師才准學生喝水、稍作喘息。女兒還跟駐校護士告狀,說她看到老師自己躲在門後扇風、吃水果,卻不准學生休息。這件事傳開後引起喧然大波,但未見老師出面做任何說明。只是往後上舞蹈課前,駐校護士都會先檢視場地的溫度和門窗

後來好幾位家長送電郵向老師反應,小孩不喜歡跳嘻哈舞,是否有其他選擇。老師隔天在班上問,不喜歡跳嘻哈舞的舉手,學生噤若寒蟬,於是老師宣佈「既然沒人抱怨,就繼續跳」。老師作風之強硬,可見一斑。

由於大小衝突不斷發生,我和老師溝通過幾次,在她身上看到資優人的許多特質:思緒敏捷、見解獨立、自我要求嚴格,但較缺乏同理心,和彈性圓融的溝通技巧。可以想見她這樣的行事風格,勢難取得多數家長和學生的認同,教學理念再好,執行時也必然阻力重重。果然學校第一波裁員潮來襲,她首當其衝被刷下,不令人意外。

資優生出身的老師沒辦法帶來優良教學,當然令家長失望;但是她的例子足堪家有資優生的父母借鏡,才智資優不保證人生資優。除了追求出色的學業成績之外,資優生的學習課題,也應多注意在情緒管理、行事態度、人際相處和溝通藝術等社會性行為上,取得良好平衡的發展才是。

(世界日報家園版2009-05-28)

後記:本文登出後,在報上引起一些讀者的迴響,附錄於下。

« guest260495958 張貼於 Thursday, May 28 at 09:57 PM »
美國的華人家長都非常注重孩子的學校成績,

幾乎個個都要求孩子唸GT(資優班)。

其實會唸書又怎樣?

「才智資優不保證人生資優」這句話說得太好了!

學校的學業表現只是一個過程而已,

重要的是日後進入社會的表現,

而這些做事方法、社交技巧與情緒管理,

卻不是課堂會教的。

這個哈佛畢業的老師,

對學生沒有愛心;

「愛心」是學校不教的!

« Guest2657072j1 張貼於 Thursday, May 28 at 02:55 PM »
妳寫得真好. 我女兒以前讀一所全是資優生的學校. 那些家長氣焰之囂張,態度之傲慢,小孩行為之霸道,好像女兒99.7的IQ 矮了他們99.9 IQ 一大截. 現在讀非資優生學校,同學及家長们的態度及social skills 真是好太多. 這裡的學生, 可能沒有99.9 IQ, 可是他們非常用功, 對人謙和有禮, 成績照樣很好. 我女兒每天快快樂樂去上學, 不擔心同學用語言及行為攻擊她, 交了好多朋友.

文中提到資優生的缺點, 實在是資優生及其父母應該學習的一大功課.

« Guest2584170p0 張貼於 Thursday, May 28 at 01:22 PM »
EQ i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IQ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Ev3630&aid=2697377

 回應文章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06/03 01:56

今天酷弟去衝刺班回來後告訴我一件事,讓我感觸良多

很多學生現在已請假至衝刺班自習,酷弟現在的衝刺班成員來自四面八方,由於沒穿制服,雖有交談,但彼此也不好意思打探是什麼學校

酷弟說,雖然不知道他們是哪個學校,但從他們滿江紅的考卷看來,似乎只能算中間程度的學校,重點是「和這些人在一起聊天的感覺好輕鬆,很快樂,不用在乎謹慎的遣詞用字」酷弟說這話時笑得好開心……

資優生敏感、高傲是特色,但不見得全都如此

只是一旦當上老師,就該忘記自己曾是資優生,用心當經師和人師,否則只是個腦殘資優師罷了!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6-03 09:27 回覆:
這位老師常不先知會,就占用其他課程的時間,讓學生沒法趕去上別的課,連尊重其他老師都不懂,真是令人搖頭的人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不優...
2009/06/02 14:05

有時

資不優可能也是一種幸福~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6-03 09:32 回覆:
是呀,老師通常都教中間程度的內容,顧不到兩端有特殊需求的學生,所以當個「中等生」,有時真的比較幸福。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阿
2009/06/02 05:15

天阿 又被請回去了喔 真是糟糕

壞老師真的是影響學生很深呢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6-03 09:33 回覆:
學生只能自求多福了。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這樣的老師
2009/05/31 06:19

不再被學校續任!

否則真不知道有多少優秀的學生

要被這樣缺乏"同理心"的老師殘害身心呢~~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5-31 13:39 回覆:

我在樓下提及,學校居然又把她找回去了。還好我女兒要畢業了,不然不知道還要和她溝通多少次。

我衷心盼望她從中學到教訓,檢討改進自己的作風,大家的日子都會好過一點。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上資優師
2009/05/31 01:35

會念書不見得會教書.

I fully agree with the last sentence,

EQ is much important than IQ.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5-31 13:35 回覆:
沒錯,會唸書不見得會教書,會唸書也不見得會做人。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用心對待孩子的老師
2009/05/30 23:54
遠比
擁有名校學位 卻不懂孩子心的老師
強太多了!!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5-31 13:32 回覆:

在她身上,我只看到自認高人一等的驕傲,卻沒看到她發揮資優生的智慧,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學方法。

令人吃驚的是,就在我文章刊出之前,學校居然又把她聘了回去。我猜測,這與她是少數族裔有關(除了體育老師,全校只有兩個黑人老師),學校顧及師生族裔平衡的問題,才把她又找了回去。但是從我女兒轉述,班上同學聽到她re-hired的反應,是全班一片靜默,就可以想見她多不得人心。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就好,不用資優
2009/05/30 14:12

這算是不錯的了,有些學校老師教得不好,但是卻地位穩固,反而是一些認真的兼課老師,始終無法成為專任。

聽你這麼說,資優生還真的很可憐耶,要自求生存~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5-31 13:12 回覆:
所以說啊,碰上適任負責的老師,真的是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