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報刊登】班上有麻煩人物
2009/03/28 23:55:12瀏覽894|回應2|推薦43

有沒有遇過這樣的小孩:愛講話、愛插嘴、吵得別人沒法聽講而且屢勸不改?你如果是被這種小孩吵到的其他家長,是不是覺得很受不了?心中暗罵:這小孩的家長為什麼不出來管一管?

初級小提琴班上的小一男生「邁羅」,就是這種小孩,從上學期到現在,不知被老師制止過多少次。由於這班是二三十個人在大禮堂上的團體課,小朋友在台下練,家長在台上觀看,家長們都很清楚邁羅是個麻煩人物。

這天邁羅又講個不停,老師警告了幾次都沒用。有個爸爸忍不住在台上怒喝「安靜」,又意有所指地大聲問:「那是誰的小孩?!」

唉,好熟悉的一幕,頓時想起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小孩上課時被其他家長嫌吵,而我就是那個被視為沒管好小孩的家長。

大女兒個性活潑、自我意識極強,她有意見一定要講出來、被聽到、引起對方的反應,才能算數。從幼幼班到幼稚園的兩年,光是「先舉手、等點名、再講話」這個簡單的過程,學校老師和我們父母就花了不知多少心血才讓她「心悅誠服」地接受。但是出了家裡和教室,換了場景、換了不同的「權威來源」(authority),她的老毛病就容易再犯。

大女兒在台灣上小二的時候,曾上過一門團體鋼琴課,我因為還帶了妹妹,沒進教室陪她。

我從門上小窗偷窺,看她不斷興奮地講話,可是她背對著我,沒辦法警告她。裡面一位媽媽面露不悅,不時對大女兒舉手指作噓聲狀。她看到門後的我,跑出來吼我:「妳女兒吵死了!妳為什麼不進去?」這位媽媽每次都帶著兩個小姊弟在裡面,盯一個上鋼琴課,同時盯另一個寫學校作業。我後來讓妹妹坐在外面,進去給姐姐一個快速的叮嚀。

下課後,我向老師為大女兒擾亂上課秩序道歉,並說明我有無法陪課的難處。老師覺得大女兒愛發言是因為很聰明、反應快,不是亂講話,叫我不要太介意,她有辦法應付大女兒的。

一位還沒離去的媽媽,大概看我一臉沮喪,過來問我是不是被某某媽媽「罵」了?一聽我說是,她馬上氣憤填膺地說,那個媽媽也在課堂上管過她的小孩,「到底誰才是老師啊?」後來聽其他媽媽說起,這個媽媽管教嚴格,上課時曾在眾目睽睽下開罵自己的小孩,「讓人聽了很不忍心」。

俗話說:「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其實一個課堂也容不下兩個老師同時發聲,更何況是越俎代庖的家長。課堂是老師的責任區,家長跳出來管秩序,豈不是輕蔑師尊、明指老師教導無方?而且無論管的是別人或自己的小孩,既傷和氣又破壞上課氣氛,也打擊小孩的自尊。越俎代庖的家長眼中,只看到別人的小孩製造麻煩,卻沒想到自己越權的行為,也可能讓自己變成「麻煩人物」。

(世界日報家園版2009-03-26

標題改為"班上的麻煩人物")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books_news.php?nt_seq_id=1865745&ct=8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9/03/30 03:40
還是要為大女兒的勇氣鼓掌!
電小E 整理的 [讓影像說故事]
拉手活動參加者名單 >>>

串聯》【讓影像說故事】拉拉手 看一眼,勾起你多少思緒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3-30 08:10 回覆:

她是不缺勇氣啦

倒是她的老媽缺一顆更強壯的心臟  哈哈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班上有麻煩人物
2009/03/29 21:39
萬一全班都很吵 只有她女兒很安靜 這個媽媽要罵哪一位啊?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3-30 08:03 回覆:
 我想她會罵老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