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報刊登】難為星媽 *電小二推薦*
2009/02/26 01:38:46瀏覽2188|回應4|推薦65

我不是星媽,「難為星媽」的意思是「難以成為星媽」。雖然星探多次來探門,但是兩個當事人,一個毫無意願,另一個太害羞,害我難圓星媽夢

當事人之一,我們家姊姊,今年十一歲,日前又被星探搭訕,說她長得很漂亮,要不要明天去試鏡?「怎麼老是有星探找我啊?」姊姊一副不敢相信又有點不耐煩的樣子。

*星探頻敲門

話說從頭,回想第一次,碰到星探跟我搭訕,問我有沒有興趣讓大女兒去試鏡拍廣告時,我覺得又驚訝又懷疑。驚訝的是,這是美國耶,怎麼會找上我們這種亞洲臉孔呢?懷疑的是,他們是不是要騙人繳錢去上模特兒訓練班?

進一步問她試鏡的過程。她說試鏡時,小朋友要在鏡頭前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像在學校最喜歡的科目、平常喜歡做什麼休閒活動等,主要是看小孩子在鏡頭前的反應和表現。

我又問我們怎樣拿到酬勞?需要付他們佣金嗎?她說模特兒和星探公司的酬勞,都是廣告商付的;如果廠商覺得模特兒需要上訓練課,會列在契約裡,由廠商負責找人訓練,我們不用自己掏腰包的。

她一直鼓吹大女兒去試鏡,說他們接的都是大案子,新人通常一次就可以拿到好幾千塊,是賺學費的好方法。

我想大女兒平時膽子大,上台說話不用打草稿也不會怯場,應該蠻適合的吧,沒有想到她當場就跟星探說沒興趣。

星探說沒關係,不用馬上決定,她留名片給我們,希望明天試鏡會可以看到我們。她轉身離開時,又回頭再看一下姊姊,用「驚為天人」的語氣說:She is gorgeous!這‧‧‧太誇張了吧?

*口水戰攻不破防水牆

算一算,她已經被星探找了五次,有兩次還是同一個人。我們碰到的星探都是女性,從年輕小姐、中年婦女到頭髮花白的老太太都有,一律講究穿著,能言善道。這些星探常出沒的地方,一個是大賣場,另一個是購物中心的美食廣場。

我自認缺錢但不拜金、也不想把小孩當搖錢樹,但一再被星探搭訕,原本懷疑的態度開始動搖,於是試著說服姊姊:

「只是去試鏡,就去玩一玩,又不一定會被選中‧‧」;

「去練習對著鏡頭講話,練練膽量也好啊‧‧」;

「妳知道當模特兒可以賺大錢呢,妳不是想在美國上大學嗎?正好賺學費‧‧」。

但是她每次都搖頭,用各種理由拒絕:「沒興趣」、「不喜歡」、「不想」、「個性不適合」、「覺得好假」、「不想照稿唸」‧‧‧。

我用口水戰,她把我的口水加到她腦袋裡調成「控固力」,硬梆梆的,毫無商量餘地。

外婆頻頻惋惜地說,那個XX廣告的女生,長得沒有姊姊漂亮,人家都可以拍廣告了,姊姊有機會居然不去,好可惜喔!外婆又問,如果姊姊沒興趣,那妹妹呢?妹妹長得很討人喜歡,也可以去試試看哪。

說也奇怪,星探只對比較大的小孩有興趣,像七至十六歲。妹妹只有五歲,一直「乏人問津」。

*前進比佛利山

後來總算遇到一個星探,要找六到十六歲的小孩,那時妹妹己經六歲,剛好夠格。我想妹妹口齒清晰,平常愛搞笑,也愛搔首弄姿,比較有表演慾,可以去試試;況且試鏡時間是一個星期天,大家都有空,於是遊說全家出動,陪妹妹去試鏡,順便去見見世面。

舉辦試鏡的地點,就在著名的洛杉磯比佛利山(Beverly Hills)。我們到的時候,離預定時間大概還有二十分鐘,前面已經排了一條長龍。老公和姊姊進去「探聽敵情」,原來裡面也萬頭鑽動。我觀察了一下這條長龍,黑、白、黃、棕,各色人種都有,參加的小朋友高矮胖瘦不一,有的化妝、盛裝而來,也有像我們穿得很隨意的。由於試鏡對象是未成年的小朋友,所以幾乎都是全家陪著來,大家擠在人行道上好不熱鬧。

排呀排的,兩個工作人員出來發單子,一個發報名表,要家長們填寫試鏡者的姓名、地址、年齡、學校年級和成績、身高體重、會使用的語言和才藝等基本資料,以及演藝興趣選項,如平面或動態廣告、電視或電影表演等,並附上自行帶來的照片。

另外一個工作人員發的單子,上面有三句台詞,小朋友可任選一句背熟。因為不耐等候,妹妹早就和後面小孩玩起來了,我叫她過來挑台詞,她挑了一句最簡單的,胡亂地唸了幾遍就說記住了,然後又開始和別的小朋友嘻嘻鬧鬧。唉,星探要找大一點的小孩,不是沒有原因。

*試鏡開始了

由於場地有限,一個小朋友只能有一個家長陪同,老公和姊姊說他們剛剛已經「偷看」過了,所以只有我和妹妹進去。裡面是漆黑的小型電影院,前方是舞臺和大螢幕,面對舞台的是一個大攝影機和一排排的觀眾席。攝影師是一個甜美可愛的金髮大姊姊,她等大家在觀眾席坐定後,先叫小朋友們做幾次深呼吸、放鬆心情,又說待會兒請小朋友輪流站到鏡頭前唸台詞,記得幾句就唸幾句,記不住也沒關係,介紹自己的名字和興趣也可以,最重要的是,記得看著鏡頭講話,不要低頭唸稿。

第一個試鏡的是一個拉丁裔的大女生,她一站到攝影機前,前面的大螢幕就出現她的臉,原來是「現場直播」喔,讓大家可以互相觀摩吧。這個大女生顯然有備而來,頭髮、化妝、衣著、配件,都走金光閃閃路線。她面對鏡頭的態度非常自然,而且講完台詞之後,還像拉拉隊員呼喊隊號,做了個漂亮的旋轉動作才退場,台下觀眾爆以一陣歡呼和熱烈的掌聲。

還有一個黑人男孩,梳著數目可觀的辮子,穿著寬寬鬆鬆的球衣,攝影師一喊開麥拉,他就開始用饒舌歌的方法唸台詞,還配上嘻哈舞的動作,觀眾們沒想到短短幾個字的台詞也可以這樣表現,都大聲叫好。

妹妹在台下看得津津有味,我要她再背一次台詞給我聽,她搖搖頭說她不敢試鏡,她看別人表演就好。什麼嘛,在這種關頭要當逃兵?眼看就要輪到她了,我好說歹說,希望她至少上去講自己的名字,可是她一逕兒搖頭。終於輪到她時,我想拉她起來,發現她屁股好像塗了強力膠,緊緊黏在椅子上,拉都拉不動。

*觀眾熱情支持

攝影師問我發生什麼事了,其他觀眾也紛紛轉頭一探究竟,我起身大聲跟攝影師說我女兒怯場。攝影師問了女兒的名字,然後跟大家說:「我們給小嫩子鼓掌加油好不好?」現場馬上響起如雷的加油掌聲,好感人哪!

我轉身低頭想再去拉妹妹,卻在這時發現她不見了!旁邊有個好心的媽媽幫我在黑漆漆的電影院裡找小孩,好不容易才在後排找到妹妹。我吩咐妹妹坐好,然後去和攝影師道歉,耽誤了大家的時間,請她繼續試鏡,小嫩子不拍了。她很同情地說,她很瞭解年紀小的小朋友容易怯場,沒關係,就讓她再坐一下,也許她會回心轉意。

我回到妹妹旁邊坐下,她居然問我為什麼現在是換別人拍?我沒好氣地說,因為輪到妳時,妳躲起來了呀,當然就換別人了。「可是我現在想拍了呀!」她沮喪地說完,開始號啕大哭。這一哭,眼睛腫成兩顆大龍眼,真的沒戲唱了。

我和妹妹垂頭喪氣走出來,和老公、姊姊會合,本來準備離開了,結果還沒完呢,另外一個房間裡還有面談。面談除了要確定試鏡者的意願和演藝興趣之外,工作人員強調,法律規定小朋友從事演藝工作,除了有工時和曠課時數限制,學校成績也要維持在一定水準;而且小朋友本身和家人都要有很高的機動性和配合度,例如48小時前發通告,小朋友和家人是否能配合?

*星光大道真歹行

至於今天試鏡的照片和影帶,會由主辦的某娛樂事業集團過濾,挑選有潛力的人選進行另一次的面談。如果面談順利,才有機會簽約、參加演出;未來小朋友如果覺得玩票不過癮,真的想變成職業演員,也可經由他們轉介加入演員工會授權的專業經紀公司,對演出機會、保險福利等更有保障。

看來,要讓小朋友走演藝這條路,即使是玩票而已,也需要很多先天和後天的條件配合,並且要有家人的強力支援,不是有張討喜的臉孔、清晰的口齒就夠了。

我打電話跟外婆報告,說妹妹「淚灑攝影棚,斷了明星夢」,母女輪流嗟歎一番。沒想到妹妹「淚過臉無痕」,事不關己似地對我嗆聲:「妳應該跟妳的媽媽抱怨,為什麼沒把妳生漂亮一點,不然妳也可以去試鏡哪!」只聽外婆在電話那頭笑得好大聲,大為讚賞外孫女的伶牙俐齒,至於她自己「難為星媽」,外婆未曾表示絲毫憾意。

(濃縮版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2009-02-25)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books_news.php?nt_seq_id=1851911&ct=88

(聯合報新聞網首頁2009-03-0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升格
2009/03/09 22:56
一回生二回熟,妹妹日後如果試鏡成功的話妳就是準星媽了。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3-10 02:16 回覆:
太棒了,想法很正面──如果我還有膽量敢再帶她去的話,一定是受到你的鼓勵!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為星媽更難為
2009/02/28 03:20
這篇比報上那篇詳細有趣,我喜歡。
你家兩個女兒長這麼美麗,以後一堆追求者,
還要辛苦你這個難為星媽出面趕人,更難為。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2-28 04:09 回覆:

我本來把它分成「上」、「下」兩篇、共約三千字投稿,世界日報要我刪成一千二百字──我只好揮淚砍字,心好痛。

還好有自己的部落格,可以「為所欲為」決定文章長度,也謝謝格友們不嫌文長、點進來看。

至於「趕人」一事,很難說喔,她們像兩隻小麻雀,整天吱吱喳喳吵不停,有人受得了她們嗎?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2/27 23:33
有這樣漂亮又聰穎的女兒,為娘的一定很高興喔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2-28 03:53 回覆:
我可不怎麼高興,又沒辦法把她們當搖錢樹!這是真正令我扼腕的地方!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為星媽
2009/02/26 08:22

剛剛看到這篇文章時,還在想這篇不知是那一為格友的文章,(抱歉忘了你的筆名)

呵  原來就是你的,

你家女兒一定很漂亮喔,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2-26 10:09 回覆:

唉,她們這兩個「改良版」,在我這個老媽子的「原版」對照下,一定比較漂亮的嘛!

這裡有她們的照片http://blog.udn.com/AdEv3630/2423809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