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買一雙鞋子送你,好嗎? ( Nepal )
2005/08/29 13:56:57瀏覽1521|回應2|推薦11

旅行地點:尼泊爾東部台拉區
旅行時間:2004/10

聽當地人說Rajbiraj附近有一個蠻大的印度教Temple,我覺得即然來了,就決定去看看吧!誰知這Temple在一、二十公里的郊外,問了當地人的資訊,有當地巴士可以搭,所以就決定搭巴士去。
當巴士離開Rajbiraj市區後,哇….原來世外桃源之美就藏於此啊!十月正是稻子成熟收割的季節,美麗的金黃色稻田在天空藍的相映下,我從巴士窗外看出去,一幅幅多變的美麗風景就在我眼前,拿起相機想要捕捉這美麗的圖畫,卻因車子移動的太快而模糊掉了。
我決定回程要搭Riksha(三輪車),這樣我才可以多捕捉幾張美麗的鏡頭回家。

你如果去過尼泊爾或是印度時若搭過Riksha,不知你是否注意到,Riksha的車夫幾乎都很瘦小又很黑。我聽朋友說,這些Riksha的車夫是尼泊爾最貧窮的一群之一。尼泊爾失業率很高,所以騎Riksha接送客人是最容易的一份工作。但又因為容易,所以Riksha四處可見,相對地也就很競爭,有時幾天沒什生意上門都很正常,也有些Riksha車夫為了搶客人而大打出手的。生意不好就只好有一餐沒一餐,再加上工作很耗費體力,所以車夫的壽命都很低。

那天,參觀完Temple之後,遇到唯一一台Riksha,我決定搭它,因為這是郊區別無選擇了,且回程時我想多拍些相片。
「妳從哪裡來?」這句話是車夫和我打開話匣子的第一句。
「台灣,你聽過台灣嗎?」我回車夫。
「沒聽過,我以為妳是日本人。」
「台灣離日本很近,所以看起來有點像。」台灣人很容易被誤認是日本人,我已習以為常啦 ^^
「你的生意好嗎?」我問。
「不好,有時一天都沒半個客人。」
「如果沒有客人呢?」
「那就要餓肚子啦!」他很平常的語氣回答。
一路上我們閑聊著,他英文也不是很好,再加上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我們大都談的很簡
單……,可是我發覺,從我上車到目前為止,他說話的語調都一樣,好像對他而言,沒有什麼事
可以讓他大喜大怒的…。

我知道尼泊爾人很窮,很多人沒有穿鞋其實我也見怪不怪了。這時,我注意到他的腳,看起來粗糙又黝黑的腳ㄚ子,正賣力的在踩著踏板,我突然覺得自己是虛榮者….。
朋友,你知道嗎?當時我的心情很複雜又很矛盾,突然覺得自己的旅行是不道德的……。
「哈囉,你為什不買雙鞋子穿呢?」我問他。
「要鞋子做什麼,而且三餐都吃不飽了,鞋子我買不起。」他回答。
「那,我買一雙鞋子送你,好嗎?」我發覺自己口直心快,其實心裡只是捨不得他沒穿鞋,也沒
想到對方的心情及接受度。
「……」我看到他用尼泊爾式的點頭,沒有直接回答。

到了市區時,先回GH提行李退房,之後我們再找一家賣雜貨的商店停下來。
我要他自己挑一雙拖鞋,他選了一雙綠色的夾腳拖夾(尼泊爾人大都穿夾腳拖鞋),那個比較便宜,我另外幫他挑了一雙比較堅固的藍色拖鞋(不是夾的那種),我問了價格,這雙藍色拖鞋是綠色夾腳拖鞋的兩倍多價格,我還是決定買下它,因為它比較堅固,至少我覺得它可以穿的久一點。
「給你。」付完錢後,我用雙手遞給他。
「…..」他沒有回答,只是接下之後並馬上穿上那雙鞋子。
我已經了解尼泊爾人的習性了,他們不習慣說「謝謝。」

到了車站,我付了多一倍之前和他談好的價格給他,他幫我把行李提上車之後就下車去了。
「再見。」我坐在我的座位上將手伸出窗外跟他道別。
他只是站在原地看我,仍是面無表情,但我看的出來,他的眼睛在微笑的………真的…。
巴士在動了,車子慢慢的往前移,突然我聽到車身發出兩次的拍打聲響(這在尼泊爾的意思是:停止之意。)我往窗外看去,原來是車夫的拍打聲,我看他正舉起手,跟我告別。

我很清楚我只是一個旅者,對當地人而言,我只是一個陌生人。我深深了解,我的存在對當地人而言沒有任何的義意,但我送給他的那雙藍色拖鞋,對他的意義卻是無法言喻的。

                 
圖一:十月的Rajbiraj是一年最中最美麗 的季節。
圖二、三:位於Rajbiraj郊外的印度Temp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World&aid=52591

 回應文章

papag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痛
2005/08/30 12:00
除了言語與一點的物質支持, 真的能做些什麼..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可奈何
2005/08/29 14:04

這是我看的旅遊文章中 最讓人無奈 心酸

應該說無可奈何 面對世界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